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校教学制度探讨

军校教学制度探讨

一、督导队伍结构需改善

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督导队伍是贯彻执行督导制度的基础。以往督导队伍结构过于单一,基本上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授,但是,在全球范围军事教育转型的大背景下,仅具备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资历深的专家、教授,未必能够成为称职的督导专家。督导组专家应当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对军队院校的教育转型和目标有明确的认识,对教学方法、教学规律、教育理论应当具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样才能够进行高屋建瓴的督导。受聘的督导组专家应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较高的教学艺术水平,丰富的管理经验.具备与高等教育、军队改革与时俱进的活跃思想.对外军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对我军的需求有明确的认识。当然.每一名专家不可能完全具备这些素质,同时由于院校内专业众多。因此督导专家的评聘应当照顾到各专业和各培养层次的需求,做到学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相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相结合。同时,督导组专家应避免与被督导的对象之间有利害关系,以免影响到督导结论的真实性。

二、督导专家需进行有效的理论培训、学习和交流

督导组专家仅仅依靠工作几十年来的经验来进行督导工作是不够的,现在外军发展迅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国际局势千变万化.仅仅依靠经验是跟不上形势的。特别是各院校的教育教学转型旨在创造未来或者为未来提前做准备,它没有终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此对督导专家的首要要求是具备不间断的良好的学习能力.对自己督导的板块在目前国内国际的状况有一个了解,对未来一段时间发展趋势有一定的把握,对外军的转型建设有一定的认识,这需要进行相应的学习和培训。此外,督导专家在督导过程中可能也会遇到某些困惑,带着困惑则无法进行督导,因此,针对这些困惑,督导专家可以同相关领导、部门,甚至其他院校的督导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另外,不同的督导专家可能会有各自偏好的授课特点或者教学理念,不同专家对同一位教员的教学评价可能会相差甚远,这需要督导组成员间进行沟通,给出恰当的评价;而对于督导过程中的经验成果.则更需要督导组专家间相互交流,提升督导水平。

三、教学督导的内涵需完善

督导组成员往往会把教学督导理解为听听课、打打分、填填表,实际上,这仅是教学督导的一个方面而非全部。一般来说,在教育转型和精英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教学督导的内容包括督教、督管和督学三个方面。督教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督导,是对课堂教学进行监督和指导,从表现形式上看是听课,是考察上课教员对授课内容熟练程度,有没有讲错,有没有艺术性。有没有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的考察,是最容易实施的一个部分。然而在教育转型,培养我军精英人才的背景下。这是不够的。因为课堂教学仅仅是“教”的一个环节,虽然“教”是耗时最长的环节,但是,其他环节同样重要。“教”的全过程还包括教务部门教学工作的运转情况、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的设置、教学理念和设计等。特别是专业课程和部分军政训练科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理念尤为重要。因此在督教方面,督导专家除了监督引导课堂教学之外,还可以进一步帮助教员和管理人员理清课堂教学的指导思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督导专家需要对相关理论、思想有深入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一般来说,各院校都有相应的教学工作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管理规范、教学信息管理规范及成绩管理制度等.但现有制度、规范和队伍建设能否适应转型建设。这些制度是否健全,管理制度和规范能否得到严格真实的执行.都需要有效的监管和督促引导。因此,督导专家都可以参与进来,即“督管”,督促教学质量考核、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严格执行,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确实形成培育精英人才的导向。此外,学员的学风如何、学习动机如何、有怎样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目标,学员队或学员旅对科学文化的学习和军政训练的安排合理与否,是否符合转型建设的要求。等等,也需要进行督促和引导,形成良好的学风、积极向上的军人风貌。因此,可以纳入督导组的工作范畴,即“督学”。实际上,督导组中的老专家老教授老领导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奉献了几十年,都有较高的威望和人格魅力.如果深入学员队,他们本身就是鲜明的旗帜和学习的榜样.能够无形中激励学员奋发进取。

四、督导目的需进一步明确

“督导”从字面上理解有两重含义:一是“督”.二是“导”,二者并重[4]。督导应是一体的.督是导的基础.“导”是督的目的,二者的终极目标是有效地提高被督导对象的教学管理能力,推动转型建设,实现精英教育,培育精英人才。“督”应当是开放的、善意的,给出督的结论,仅完成了督导的一个环节,在督导的实践过程中,往往会忽略尤为重要的“导”,而被督导者往往更需要的正是“导”。有效的“导”,是为了教管人员素质和教学质量更好地提高。

五、督导信息需及时反馈

督导的结论不能等到学期结束汇总通报实际上.督导过程是一个时变输出反馈系统,即督导的结论要及时反馈到教学信息的输入端,影响再输出,最终实现教学系统的优化和稳定。如果没有反馈或没有及时反馈,对教学过程的输入信息没有影响或影响模糊、滞后,对转型建设及精英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没有或没有及时地提供修正信息。督导就失去了本来应有的意义。例如,对督教来说,如果教员仅在学期结束或学期开始时才知道自己的督导结论,督导就只起到了评价的作用,对教员的教学输入没有影响,也无益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只有督导之后,督导意见或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员,弄清问题所在,才能有效提高督导的综合效益只有集督导队伍结构的合理性,教学督导组织的科学性,组织实施过程的有效性于一体.才能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并能够起到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