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学生思政培养思路

医学院学生思政培养思路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的内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的内涵要体现出科学的适用性和严谨性,通过一定方法(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评价,评价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及结果,对教育效果进行评定和价值判断。明确的指标能使评价内容进一步具体化,但现在没有明确的指标即表明不同的高校应根据各自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设立科学的、合适的评价标准。虽然测评体有其不足之处,但其科学性和重要性仍然毋庸置疑,为此我做出对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重要性的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的重要性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体系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把握和实现。增强工作的导向性和目的性;有利于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准确评判,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提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逐步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良性机制。l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能够全面和真实地反映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和实际效果,为组织者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有效控制提供了客观依据,对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建设、促进学科的科学化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以定性和定量的形式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指引和参照,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l4。此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构建满足革除高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模式弊端的需要;满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视性评价新机制的需要。不同学者对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性都有不同的观点和见解,就上述,可得出以下一些大体的共识:第一.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具有可视性.通过定量和定性的评价。能全面、科学地评价和反映教育过程和效果。第二,通过评价体系反映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效果,为教育工作者改善教育方法、教育目标等作出明确的指导,有利于教育者强化教育质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三,对于受教育者来说,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有利于自我检验学习的成果,有利于学生自我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具有可视性。通过定量和定性的评价,能全面、科学地评价和反映教育过程和效果。要实现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的作用和意义,必须确定科学的测评指标。缺乏科学和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测评指标,该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即失去其合理性和科学性。另外,有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切切实实地将测评的每个步骤落实和具体化。我认为,文献中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论述的内容并不少,但切实就某一个一级和二级指标细化和切实建立具体化的测评体系却没有。因此,既然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有其必要性。那么日后学者应该更进一步,逐层深入,一步~步地将每一个指标细化,使评价内容更加具体化,更加易于操作和应用。

3.中医药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特点

3.1满足培养大学生成才的需求

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由于大学生还处于青年期,其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并且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逐步完善的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建立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与中医专业学生学生特点相结合能满足培养优秀大学生的需求,它的存在对中医院校学生素质、医学心理、医学法学的教育至关重要。

3.2满足卫生医疗事业教育的需要

医疗行业所面对的是人的生存质量、生命和健康。对于生命,一线医疗工作者更应抱有谨慎、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因此,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指导着中医院校学生未来的发展,对于培养中医院校学生对卫生医疗事业的奉献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当前社会解决医患关系思想洗礼的有效途径。

3.3满足中医医德教育要求的需要

中医自古视德为首,重视“医乃仁术”的人文主义教育,强调和坚持医学教育与医德修养并重。{61现在的中医学生缺乏的不仅是医学专业知识和医疗技术,更是人文关怀精神和医疗学人道主义精神。缺乏正确的思想政治指导,容易使学生产生偏差,变得功利。现今社会出现的“毒蛋白”行为,往往是因为医生缺乏医德,其思想政治教育没有落实,而使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扭曲。通过人文思想政治教育,改变课堂讲授、理论灌输和实践机会.使学生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一个医生的体验,而从更多方面了解患者的感受和需求。实现换位思考,从情感上接受患者,培养实用的医学人文技能,真正提高人文素质,从而在医疗体制产生变化和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形成与患者、家属良好沟通和正确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对培养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满足高校培养人才的要求,还能满足培养学生具备医德的需要,为培养优秀医务人员奠定基础。但是从上述思想政治教育测评重要性论述中可以看出只有教育,而没有一套适合中医院校有效科学的思想教育测评体系。因此,建立一套符合中医院校培养高素质人才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测评测评体系成为学者研究的重要思路。对此,我结合中医院校教育模式和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的内涵提出一些研究应注重的问题。

4.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研究思路

4.1思想政治教育应结合中医院校的学生特点

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人才培养,使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完善,并且具有正确对待生命科学的态度。积极地进行科学研究,对生命的探索,了解疾病。此外.中医“医德”教育应渗透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使医德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医院校培育的人才。

4.2思想.c-go治教育测评指标应体现中医药特色

中医院校的办学以传授中医药知识、培养高等中医药人才为目的,中医药是其主要特色,其办学方向和结构决定了中医院校课程体系仍然是以中医药为主。故此,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指标应体现中医药院校的特色。例如:表彰学生仁心、义诊、感恩教育等与中医德行有关的行为。

4.3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应对教师的教育作出评价

增强师资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强化教师给学生提供学术咨询和道德培养的责任,使学生对专业特性、个人发展目标、未来定位等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应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将培养下一代中医药人才视为己任。中医保存师徒传承教育形式的优点应尽量保留。师傅的人格和品德将会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一种有效方式,其效果将更为深远,所以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应考虑教师对教育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