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校园文化创建探究

新时代校园文化创建探究

1高校校园文化阐述

1.1高校校园文化概念定位

文化.原指以文教化,现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体而言,指带有一定民族与区域特点的,反映其理论思想水平的精神风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成果及过程。顾明远教授认为.张岱年和程宜山先生著的《中国文化与文化论争》一书中所下的定义最科学、最全面。他们说:“文化是人类在处理人与世界关系中所采取的精神话动与实践活动的方式及其所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活动方式与活动成果的辩证统一(参考顾明远:《论学校文化建设》)。高校校园文化是指在高校的办学过程中,为促进高校学生健康成长,为提高高校师生文化素质、道德品质、审美情操,实现高校的教育发展目标,而由高校师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的总和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一方面已成为高校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高校实现内部交流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在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高校校园文化也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引导社会文化发展的功能。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加以深入研究与探索。

1.2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运行的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的环境是指所面对的外部客观存在是影响校园文化建设发生、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的总和。一般来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运行体系的环境可以分为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物质环境是指校园文化建设中所面对的各类外部物质因素的总和。如校内的花草树木教学楼实验设备等精神环境是指影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种精神因素的总和。比如教风学风、校园风尚、校园舆论等。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的。并始终受到环境的作用和制约开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局面.需要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运行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

2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特征

2.1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信仰和信念形成的关键阶段。大学生一般都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感情充沛、思想活跃、敢于想象、勇于闯荡、富有好奇心、有不满足于第一课堂教学.喜欢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的特征。但也具有思想单纯、容易激动.缺少判断力和自制力,世界观和道德观可塑性大的特点大学生所具有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实践证明.用行政命令、死板说教等方法来限制、改变、左右大学生的价值观、思想、行为及情绪等.是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的。我们应该适应新的形势,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寓于师生的工作、科研、学习、生活、文娱、体育活动之中,利用校园文化的特点.创造优化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学生能发挥教育的主导作用.使教师能发挥教育主体的积极性,让师生都能自我教育自我创造,自然而然地塑造和发展自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这一特殊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才会有生命力。其次,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学生阶段主要是人生用于“受教育”和“发展智力”的时间.而教师则主要是“履行社会职能”和“自由运用体力和智力的时间”.学校的一切工作也都是围绕教书育人进行的。学校是师生双方的主要活动场所.学校教育除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以外.校园文化则能以种种形式激发教师发挥潜能.以促进学生的智力开发.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一是运用校园文化阵地,教师率先垂范.向学生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如图书馆,特别是依网络建设的电子阅览室.这是教师备课、科研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在课外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生邀游于知识海洋探寻知识宝藏、获取现代科技知识和信息的通道。二是通过某些娱乐性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智力。既可使学生娱乐.又可使学生获得某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自信心。

2.2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特征

首先.学校文化具有教育性。任何文化都有教化的作用和教育的意义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是实施教育功能的重要手段,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在学校,无论课程文化抑或非课程文化,都在培养熏陶着校园文化主体——学校的领导及广大师生员工必须指出,校园文化主体之一的施教者,首先应该是受教育者。高等学校,聚集着许多专家、学者,他们代表着科学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最高水平,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最具可塑性的青年学生.而学校领导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学识能力,又直接决定了办学水平,影响着专家、学者的思想政治觉悟。其次.校园文化具有创造性。校园文化是在人类继承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并借鉴现实社会中的各种文化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校园文化主体的活动而实施的,校园文化主体受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政治、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制约,各个学校的校园文化主体正是根据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不断创造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在矛盾的普遍性中探索着矛盾的特殊性同一时代同一地域,不同级别的学校,文化个体在文化素养、思想水平、行为方式上也有诸多不同,其校园文化建设也就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在我国。即使同一级别的学校,重点大学与非重点大学对其师生员工的导向也会有明显的差别。最后,学校文化具有个性、差异性。学校文化是无形而有象的学校精神所聚.形是象的灵魂.象是形的体现。一种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师生在教育实践中创造的.因此每个学校的文化都不可能相同。当确立了一个学校自身的理念价值、目标方向以后.我们需要考虑如何用具体的仪式来落实,怎样用客观的表象来固定。管理制度、传统仪式、建筑雕塑、环境布置、日常活动和行为细节等,构成了象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高等学校是传播知识、研究学问、促进科技创新、培养专门人才的地方同时.也是产生和发展高品味文化的场所。而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出积极、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素质发展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里不论是教职员工.或是青年学生,都应该从组织文化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己的学校.结合学校传统、结合学校面临的冲击.以自己独特的眼光努力去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