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情感教育分析

健美操情感教育分析

1情感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重要性

1.1在健美操教学中.情感是实现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手段在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交流才是教学活动所在。情感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交流的重要心理因素.缺乏这种心理因素,健美操教学不仅会失去生机.而且最终导致整个教学的失败。所以情感教育就是强调教师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自始期成绩至终地发挥情感的教育感化作用.通过自己积极的情感去影响学生,使学生受到教师积极情感的熏陶.从而培养自己积极健康的情感和激发其学习热情与奋发进取的精神。

1.2在教学实践中得出.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情感是教学成功的必要因素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关心、对教学的责任感和富有感情的讲解都会使学生乐于接受所学内容.如果师生之间相互感染、相互促进、共同克服困难.教学过程就会变成师生愉快合作,共同努力求知的过程,就能把教学工作推向前进。

2情感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作用

2.1情感对学习起推动作用在学习过程中情感虽不能直接起作用.但其间接影响十分明显。长期以来.健美操教学只注重对学生进行现阶段的动作技能方面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心理因素的培养,即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学生的发展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健美操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塑身”,而且还要“塑心”力求培养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

2.2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课堂教学就是师生态度、兴趣、认知、情感、意志等方面的心理活动和心理交流的过程师生双方唯有通过态度上的一致、兴趣上的稳定、认知上的协调、情感上的互应、意志信心上的相互鼓励等,才能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要做到这一点.除教师的自身努力和改善教学条件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调动和挖掘学生的心理潜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和情感是人们接受信息渠道的“阀门”.在缺乏必要的兴趣和情感的情况下.理智处于一种昏睡状态.不可能进行正常的工作所以体育教师只重视健美操知识、动作技术的传授.强调学生对智能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就必然会削弱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不可能用较高的心理能量参与教学活动.结果导致学生在学习中得不到心理上的快乐。

2.3从学习过程看.学生的健美操学习活动是由三个系统组成的一是由运动、呼吸、循环、神经等生理因素组成的身体运动系统;二是由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智力因素组成的操作系统;三是由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组成的动力系统。这三个系统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是缺一不可的。身体运动系统主要表现在学生所掌握的动作技能和身体锻炼上.操作系统主要承担对各种知识、动作概念和动作技能的加工、处理工作,动力系统对学生学习起着定向、推动、维持和强化等作用。学习活动就是在这三个系统的共同作用下完成的.没有运动系统和操作系统.学习任务就无法完成.没有动力系统学习活动既不能发生也不能完成。健美操教学实践证明:稳定的兴趣、良好的情绪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会使学生在课堂上精神振奋.并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健美操学习之中.身体就会得到很好的锻炼:相反.若对健美操失去兴趣和产生不良情绪的学生.在课堂上就会精神不振,并以消极、懈怠的态度对待健美操学习.身体就不会得到很好的锻炼。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过:“扎实的掌握知识与其说是靠多次的重复,不如说是靠内部的诱因、靠学生的情绪态度而达到的。”

3情感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培养

学生在学习和练习中要承受一定量的运动负荷,这样就决定了健美操教学在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有着独特的优越性。那么,非智力因素在健美操教学中如何培养呢?

3.1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掌握技术和技能的一种“激发剂”.学习兴趣越浓厚,学习效果就越好。因此,在健美操教学中应有效地引导、激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爱好和追求的意向。

3.1.1改进教学方法.引起学习兴趣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利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和体验到健美操运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引起学生对健美操课的兴趣。

3.1.2及时评价练习效果,激发学习兴趣。学生每一次练习后教师都应该及时给予正确的评价.让学生及时获得反馈信息,教师还可以结合示范.耐心讲解指导.让学生体会正确技术动作,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1.3在引导和鼓励中提高学习兴趣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通过一定的努力.在一定的时间就能作到的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并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效果.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善于引导和鼓励学生去自我锻炼.解决练习中所遇到的困难.采取有效的方法诱导练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2创造和谐的课堂气氛培养积极的情感和谐的课堂气氛.造成一种具有感染性的催人向上的教育情境.使学生受到感化和熏陶.师生之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而生动活泼愉快的课堂气氛.则使学生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易于受到情感的影响而引起学习兴趣.这样学生就会以积极的热情去获得知识、掌握技术、增强体质并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因此.教师应当重视学生情感因素的培养。

3.2.1教师要有健康的情感教师首先要对本职工作有着满腔的热情,课堂上精神饱满,和颜悦色,让学生感到教师可亲可敬;示范动作要准确、轻松、优美,引起学生跃跃欲试的情绪;语言生动形象、幽默诙谐.用自己的饱满精神和丰富情感去感染学生。这样随之而来的是学生情绪和情感的变化。课堂就有了良好的情绪气氛。

3.2.2创造和谐的气氛健美操教学具有很强的即时性和分散性.师生之间有着频繁的交往,格外需要一种亲切、和谐的课堂气氛。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处理好师生关系,与学生在心理上进行沟通。用热诚、公正、负责的教态去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尊重,促使他们对要学的知识和技能产生渴望教师还要从教学实际出发.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及时控制学生的情绪,将学生的情感全部投入到学习之中。

4结论

我们应该肯定情感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特殊作用.正确处理好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关系,改变旧的教育模式,尽快走出误区,让学生在一种愉快的、和谐的教学环境中锻炼身体、掌握技能达到终身体育的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