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环保教育思路

幼儿环保教育思路

1加强环保知识学习,提高教师环保意识和素质

俗话说,“欲给他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教师如若对环保知识没有充分的认识,会造成环保教育过程中片面的、错误的理解,对幼儿的环保教育也只能仅仅停留在比较肤浅的层面。而“环保问题”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环保知识也是继环保问题之后形成的新的知识领域。幼儿教师在以前的学习培训中没有涉足这方面知识,因此,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之前,教师非常有必要先加强自身学习,建构自身必要的环保知识支架。只有教师自己具有较好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才能影响并带动小朋友开展各种环保活动。

2制订出适合本园及幼儿实际情况的环保教育目标

环保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在我国,目前尚没有一套系统的幼儿园环保教育教材。在环保教育方面,幼儿园虽然没有硬性的任务,专门的教材,但对孩子进行适当的环保知识教育和环保意识培养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幼儿园准备实施环保教育之前,首先考虑的应是从幼儿身心出发,根据本园、本地现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环保教育目标,只有有了目标,教育才有了方向,才能在具体实施中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待身边的事物和现象,结合幼儿教育的特点,联系日常生活及突发事件,进行渐进、系列的环保教育,从而保证了幼儿园的环保教育在一个正常的、有秩序的教育环境中得到良性发展,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3寓环保教育于幼儿一日活动之中,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

3.1在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科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幼儿园应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教师可采用游戏、图画、讲故事、观看录像、欣赏图片、谈话讨论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相应的环保知识教育。如组织开展《小手娟》,瓜瓜吃瓜》、《废物商店》、《花儿好看我不摘、《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等活动,融儿歌、音乐、美术、游戏、表演为一体,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加以渗透,不但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也使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表演观察、交往能力等都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3.2环保教育应渗透到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环境行为将环保教育与生活习惯的培训紧密结合,是幼儿环保教育的特点之一。幼儿园要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幼儿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如教育幼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杂物t说话、走路轻要轻,爱护图书,爱护玩具;组织幼儿拾落叶、为花草树木浇水、整理图书、玩具等。发现幼儿有错误行为应及时制止,帮助幼儿分析事情错在哪里,使他们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有一个认识,从而使幼儿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一方面创设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如桌椅、玩具摆放整齐,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另一方面利用空间多种植一些花草树木,设置养殖园、种植角,这样对增强孩子的环保意识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3.3身临其境,把培养幼儿环保意识同幼儿观察、实践行动结合起来为培养幼儿保护环境的积极态度,幼儿园应抓住能够广泛反映我们生活环境以及幼儿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环境知识,让幼儿在许多可以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事物和现象中增强环保意识。如可带领幼儿观察垃圾堆、工厂排放的废气、浓烟及被污染的河水里死鱼的惨状、听听刺耳地噪音、欣赏美妙地音乐等等。通过观察,增进幼儿对环境的了解,让幼儿从感性的活动的基础上获得并形成有关的知识。

3.4环保教育还要注重幼儿责任感及自主精神的培养。活动时,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教学设计教师的思想是有限的,而孩子的发现是无限的,老师要尊重幼儿的意见和见解,善于鼓励幼儿以环境主人的身份参与活动,要充分意识到只有环保意识真正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孩子们才能时时刻刻学会用环保的眼光看待环境、善待环境、看待生活、善待生活。教师在组织活动时,既要注重教学的结果,更要关注活动的整个过程,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责任感和自主精神的培养。

4发挥社会.家长的教育作用,增强环保教育的实效性

4.1社会应积极为孩子营造环境保护的氛围,让孩子在耳闻目染中得到教育

如在公共场所建一些造型可爱且富有情趣的环保设施,在街头、公园里树立一棵棵环保树等。新闻媒界是对全民进行环保教育最重要、最生动、最富有影响力的工具,平时应做好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多开辟一些像“人与自然”、“动物世界”这些家喻户晓,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电视节目,多出版一些像地球家园》等一类生动形象的环保科普读物等,从而不断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4.2在幼儿环保教育问题上,父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父母如何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的环保教育,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呢?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环保素质,事事处处为孩子树榜样。其次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润物细无声”,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善于抓住各种机会,帮助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保行为。要教育孩子随手关灯,节约水电,不浪费粮食、不乱刻乱画的好习惯。再次是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平时多和孩子一起到大自然中去游玩,一方面让孩子了解大自然的奥秘,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从而唤起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花草树木、动物的爱惜。并随时清扫废物,以此带动所有的人都爱护环境,保护家园。

总之,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已是幼儿园必须面临的新的课题,幼儿园环保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形成符合本园实际、具有本园特色的环保教育目标体系,从不同角度来加强对幼儿的环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