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育的有效性

课堂教育的有效性

1通过实验创设情境。增加课堂效率

物理学科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可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依然大量存在对实验只说不做或做了没什么效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物理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严重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根据实验心理学的观点,创设实验情境与实验教学效果具有密切的联系,其本质在于通过视觉形象与特定意义的结合;有效地引起学生的视觉追求,使思维激活,记忆强化。例如,在“机械能与内能相互转化”的教学中有个演示实验,压缩厚玻璃筒中的空气,使空气内能增加,温度升高,从而使筒内易燃物着火。实验中明亮的火花给学生以深刻的印象。然而实验过后,不少学生提出:实验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压缩时筒内空气的温度到底是否变化?如何判断它是否变化?实验的目的是什么?特别是在没有判断出筒内空气的温度是否变化而事先就放入易燃物来显示气温的升高,似乎不符合科学的探究过程。我们改变教材一举成功的做法,实验时在厚玻璃筒内先不放易燃物,压缩简内的空气,要求学生仔细观察筒内空气的内能有无增加,这时,学生感到困惑了,空气内能增加与否怎能看得见?此时便可自然地引出一个实验设计时的问题情境,如何判断筒内空气内能是否变化?如何变“看不见”为“可见”?顺着这个思路展开过程并组织学生上讲台实际操作,由于实验是学生主动参与设计的,设计目的明确,实验后学生无论是对实验所揭示的结论还是实验的设计思想均留下了深刻认识,实验情景的再设计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和思维能力。学生对自己能控制实验过程的科学经历感到兴奋,在实验中能解决问题可以获得一种满足感和愉悦感。

2利用多媒体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入。提高学习兴趣

计算机多媒体课件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能创设情景,吸引学生的注意,可以增加观察对象的可见度和清晰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所以,利用多媒体的手段引入新课,可以取得预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在进行“机械运动”这一节的教学时,可以播放视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法国一个飞行员在高空飞行时发现睑旁有一个玩意儿在游动,以为是一只小昆虫,顺手一抓竞抓到一颗德国子弹,这名飞行员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本领,能抓到一颗飞行的子弹呢?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和想进一步弄清问题的愿望,把积极学习的潜力调动起来。经过学习和探索,知道了原因,弄清了道理,学到了新知识,更感到了物理知识的奥秘。运用多媒体技术,依托学生的直觉兴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优化探究途径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的效果。

3引导学生探究学习,不断完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不断的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使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探究、实践、思考、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例如在讲解大气压强这一节。为了证明大气压存在,让学生做了瓶子吞鸡蛋实验,学生们特别感兴趣。抓住这个时机又给学生提出问题:鸡蛋是被谁推进去的?为什么会被推进去?学生再讨论分析原因:先让学生观察瓶内装着什么?经过学生的思考讨论确定为空气;然后用酒精灯给锥形瓶均匀加热,大部分气体由于受热膨胀被挤到瓶子外面去了,瓶中空气比原来少了,当用鸡蛋封住瓶口后,随着锥型瓶的温度降低,瓶中气体的压力也就比外面降低了很多,外面的大气压强就会将瓶I=1的鸡蛋推进瓶内。得出结论之后,又给学生提出一个问题,思考用什么方法将鸡蛋完整的拿出?目的是让学生学会逆向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4和谐的师生关系,调动学生最佳的精神状态

一般而言,师生关系是既对立又统一的,教师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在于教师。作为教师首先应该结合自身的工作转变观念,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师德素养和教学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过硬的素质去感染学生,征服学生。其次,应该做好角色的转换。在素质教育中教师不再是独奏者而应是伴奏者,舞台的中心应该是学生,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不是学生的监督者。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是简单的知识信息传递的过程,而是全面的人格震动、心灵对话的过程。因此,教师更应关注自己的学生,给予他们信任与理解,唤醒学生生命的灵智和探求,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与学生沟通交流,创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使他们在良好的育人氛围中,得到终身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5做好课堂信息的反馈,注重多元评价,引导学生加强自我评价

巧妙运用多种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评价也是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科学的评价,对有效教学的顺利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评价,可以有效调控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自主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有效的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教师通过我反思和自我评价,能够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进程,对有效教学的实施提供必要的人力条件性。总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讲究科学方法,建立确实可行的评价机制。一堂成功高效的物理课,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创设出来的。教师应积极创设优美,风趣,活跃的课堂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地参与思考,共同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开放、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和谐课堂气氛。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动。同时一个好的教师,重要的是要与学生心灵相通,彼此信任,彼此尊重,与学生和谐相处,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才能爱屋及乌,课堂效率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