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小学美术教育探析

乡村小学美术教育探析

一、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现状分析

在很长的时间里,农村美术基础教育总是没有起色,相当一部分学校还没落实美术课。由于片面强调给语文、数学教师的作业课、自由课、轻松课;长期如此语文、数学成为老师的责任田,而艺术科则成为被遗弃的一片荒土,无种无收。大部分农村学校老师将美术课视为负课,可上可不上,有美术活动任务就上一上,活动一过,学生就再也想不到上美术课,在各级各类美术竞赛活动中,农村学生获奖甚少。严重的是使学生失去一个最重要的培养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最佳时机,因为多数农村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毕业后,他们再也没有机会接受应有的美术教育,于是许多人在艺术方面就成了终生“荒废”。我认为导致小学美术现状的原因有::

(一)社会和家庭因素

随着年级的升高升学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对学生的分数越来越重视,分数决定孩子的命运。家长还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之下。家庭组成社会,大环境影响导致误认为美术不重要。

(二)学校因素

教育管理的不严谨,新课改还没有真正深入教师的课堂,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老师们也把美术课改上其他课。师资力量匮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很少,上美术课就是依葫芦画瓢,学生感觉枯燥。这就遏制了学生的美育。

二、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策略设置

通过对农村学校美术教育状况的分析,深感素质教育在农村学校难以深入实施,特别是小学美术教育后劲不足。在课程改革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开展农村学校的美术教学工作,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转变观念

多年来,农村小学的美术教育受传统观念的禁锢,师资队伍力量不足,相应教学设施落后,使得这旧传统教学模式依然与新课程下的教学模式相互并存,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课改的实施。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也有其合理的内容和成功的经验,但缺少开放性,太注重机械化的模仿;我们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我们意识到富有人文性的美术课堂要义不容辞地为学生打开通向生活的大门,让学生的美术学习从封闭走向开放,把绘画融入生活中,用生活来解读课本。因此,美术教师应努力走出课堂,让学生开拓视野,体验生活,引导学生共同完成整合资源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在开放的情境中去体验美术的趣味,体验美术带给生活的魅力,体验成功学习的喜悦。

(二)加强师资,改善条件

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而且多是兼职,因此学校应加强美术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教师的培{Jil工作。培训中可充分发挥业务能力较强教师的带动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渠道提高教师的美术素养。此外,要鼓励教师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各种特色的乡土教学。选择美术素质较好的教师担任美术专职教师,分管学校美术教学、美术特长生培养、学校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有利于学校美术总体水平的提高。

(三)重视教研,开展活动

1.农村学校美术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得不到开展,其主要原因是缺乏正确理论导向,没有教育研究成果作借鉴,加上美术教师自身美术素质不高,他们多半是美术爱好者,优秀一点的美术教师也仅限于师范学一点点。因此,美术教师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高学校美术教育活动高水平,给学校带来生机,给学生创造一个美的氛围。

2.开展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科研活动,循序渐进,不可盲目不讲方法不讲顺序。教师兴趣一来就教,活动一来就搞,上面布置的是素描就搞素描,是色彩就搞色彩,是创作就搞创作,不管学生是学了还是未学,也不管学生能否接受。因此,首先要重视美术课堂教学的优化,教师要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新颖、实用和科学的教学手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安排教学内容。

3.开展农村美术教育科研活动,美术欣赏是不可忽视的。多年来,农村美术教学很少上美术欣赏课,而重点是临摹,再其次是写生。因此,导致有些学生一本书课上完了,还不知道书中欣赏课内容怎么欣赏,欣赏什么。美术欣赏可以帮助我们开阔视眼,扩大知识领域;美术欣赏还可以陶治学生思想情操。这种教育是潜移默化的,美术欣赏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四)因地制宜,激发兴趣

新课改下的美术教学方式是多元化、多样化的,作为美术教育者不再“教”教材,而是要“用”教材,在“用”教材之余,应走出课堂、跨出教材,因地制宜,结合本土实际特色,挖掘乡土文化,如山区学校可进行竹工、木工制作;湖滩地带学校可用柳条、芦柴、编管或制作草编小用具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开展各种特色的乡土美术教学。为此,在课堂上应尽量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与手段,如:多媒体的运用、情境的创设、游戏的贯穿、材质的变化,使学生的多种器官参与美术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对美术的兴趣。

(五)优化作业,多元评价

评价活动是美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评价学生对学生学习美术起着至关重要的激励作用,直接关系到儿童对美术的兴趣,关系到学生自身人格的健康成长。而传统的美术教学评价,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更不关心学生学习美术的情感态度。如果我们的美育能够实现平等对话、民主融洽、师生互动的心智对流。那么,一颗颗跳动的活泼的火花瞬间就会被点燃。教师用爱心施教的同时,要给学生创设适宜的人际环境,给学生主动学习的空间,给学生提供自我发展的舞台,让学生在实践中求知,在实践中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