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教育科技馆意义

社会教育科技馆意义

1科技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概述

教育是现代科技馆的基本属性.是科技馆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社会教育是科技馆事业的核心特征.是科技馆工作的主要方向.科技馆各项工作都应当围绕这一属性开展。教育活动是现代科技馆最基本、最核心的活动,也是最生动、最有活力和社会影响的活动但是科技馆教育与正规教育有着明显的区别:首先,他是非线性的、非系统的。其次,他的对象是非特定的社会群体最重要的是.他的教育内容较正规教育更为广泛。因此,科技馆教育具备社会教育的基本特征。科技馆的教育注重从现代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使用现代科技所提供的展示手段,采取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其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等四方面。其教育目的在于突出观众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鼓励观众自己动手、观察、思维,激励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好动、好胜的心理特征.增强学习兴趣,激发创造灵感,挖掘智能潜力,培养科学态度.缩短人与科学之间的距离.从而达到提高整体科学素养的目的

2科技馆的社会教育形式

《科学素质纲要》指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科技馆作为一个公益性事业单位.承担着为社会普及教育各类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加强社会的科学文化氛围,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的功能。随着探究式学习在正规教育中的推广.科技馆教育工作围绕素质教育形成了日趋科学和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从其活动的主要外在表现方式来看.大致可分为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实验教育、科技交流(咨询)等几种主要形式这几种形式之间并无严格的区分.常设科普展览其展品本身就含有很大的实验成分在内.较为系统的实验教育则往往又以培训的形式开展活动.展品辅导人员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也含有相互交流与咨询的特点。从教育内容上看,它们之间的联系远远大于区别。

3明确自身定位.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教育之路

各馆在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中采取何种形式.关键在于要因地制宜、准确定位.在坚持科技馆特有属性的前提下,“扬长补短”,不拘一格.大胆创新.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3.1认清科技馆与学校教育的区别.以科学素养的培养为主线索.以创新教育为主目标.以“提出问题比获得答案更为重要”为主题.为观众构建和提供一个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必需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科技实践环境从总体上看.科技馆教育表现为非线性、随机式的模块化教育形式。与学校教育不同.科技馆教育并不十分强调对观众实行系统的、非常全面的知识教育即便是一些内容丰富、专题性强的临时展览.也仅仅是对某一点或某一方面知识的深化与全面阐述“提出问题比获得答案更为重要”是贯穿科技馆教育的主题思想.科技馆教育归根结底注重培养的是观众观察、思考、实践和创新能力,科学知识只是科技馆教育的一个方面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科技馆教育并不以观众获得具体的知识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它强调的是观众在参与过程中.思想层面意识、精神、态度、能力等是否得到了收获,是一种典型的“过程教育”模式。因此.为观众构建和提供一个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必需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科技实践环境.就成为科技馆的首要任务。对于常设科普展览来说.其展品更加注重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的体现与培养.常设科普展品具有得天独厚先天性条件.常设科普展览具有其他教育形式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正是一系列科技馆建设、业务指导文件一再强调常设科普展览必要性、重要性的原因所在。

3.2结合社会热点.及时整合资源。针对观众群体的不同,开展个性化教育.提供“菜单式”服务由于科技馆教育属于模块式随机教育.各展品之间的跳跃性较大.连贯性不强对于众多的中小型科技馆来说,展品数量较少,这个现象更为突出只有通过不同的主题.不断整合各项展品的科普内涵,使一项项个体的展品“活”起来.在科学的范畴内“随心所欲”地为我所用.为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观众提供个性化服务,才能以一个较为系统和完整的思路吸引观众这样一来.同一样展品,因为组合的位置不同.所起的作用不同.展示内容的侧重点必定会有所差别,就会起到几件展品的作用。既能系列地展示相关的原理,又可以适时地加入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方面的内容.深受广大观众欢迎。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展览规模不够、展品数量不足的缺陷,同时也能不断制造热点,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参观对于不同群体的观众.科技馆的教育方式应该适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回应.为观众提供“菜单式”服务就是这种调整与回应的具体体现之一如在注重技能培训的同时.结合各馆现有展品进行人生观、思维方式、团队精神等方面的素质教育。面对青年群体,多展示高新技术展品.引导他们进行现象与本质等方面论证和思考,用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来指引他们的实际工作。即使是对科技知识较为丰富的专家学者群体.也能结合一件件生动有趣的展品.与之探讨科技转化与创新方面的心得与体会科技培训也是体现科技馆教育功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培训工作应围绕社会需求积极寻求突破口.本着面向社会、满足需求的宗旨,依托现有的硬件设施,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原则,主动与社会接口.以技能培训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公务员、青年干部、科技人员的专业继续教育和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培训广开思路、拓宽渠道、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地开展工作。集中力量在教学内容、质量上狠下功夫.力争创出科技馆培训的“品牌”和“精品”,以期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3.3做好常设科普展览的拓展与延伸工作.使科技馆在发挥“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起到辐射、示范作用,使之逐步发展成为社会科普的“根据地”、“大本营”为了体现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的特性,就需要发挥科技交流工作短(准备周期短)、平(与观众平等交流)、快(制作快、流动快)的优势,及时推出贴近社会热点的临时展览。从目前各地科技馆开展信息中不难看出.除常设科普展览继续位于科技馆工作的中心外.临时展览在科技馆教育所占的比例有逐年扩大的趋势。举办临时展览最大优势就在于它的适时性、流动性和低成本上。因此,举办临时展览.就不能仅局限于科技馆自身场地。要学会“借船出海”、“借拳发力”,主动与学校、厂矿企业、驻军单位联系,“送教育到家”。作为临时展览的一种特殊组成.科普橱窗在街道、社区具有不可比拟的亲和力和群众基础.更是发挥l临时展览优势的天然平台。实验教育活动是现代科技馆的一种重要的科普教育手段.也是近年来科普教育的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各馆在新建或改造过程中均增加或加大了实验教育在工作中的比重.一些老馆也陆续引入或积极筹划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对实验教育的需求也El益增长科技馆应该抓住这次机遇.充分起到辐射、示范作用。采取联动、连锁的运营方式.合理布局.采取业务指导、信息共享、展品支持与交流等手段,以建立“示范动手园(区)”等方式在学校、社区设立外设(合作)科普场所.使之在运行上与科技馆是合作关系,业务上则成为科技馆的延伸与辐射科技馆的社会教育对正规教育的补充和升华作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在公众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也已经得到了愈来愈多的认可.其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与发展中.广大科技馆工作者必须抓住当前的机遇.努力推进科技馆工作的创新进度.不断充实科技馆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我国科技馆事业必定会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