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新跨越思路

基础教育新跨越思路

一、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是教育实现新跨越的坚实基础

(一)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增强服务功能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一基本思想在营口实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营口实验学校是老边区委、区政府在营东新城投资建设的集初中、小学、幼儿园为一体的高标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10年9月1日落成开学,学苗绝大多数为路南镇农村孩子和未来务工人员子女。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瞻远瞩地确立了营口实验学校的定位,即具备一流基础设施、一流教学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教学质量。斥巨资建设了高标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学校从筹备设计、施工建设,到内部装修、安装设备,全部由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优先解决学校建设各项资金,且在开学前,为学校购置了校车。区政府着眼于建设一流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面向全国招聘骨干教师,从应往届具有硕士、学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新教师。2009年7月,通过网上报名、笔试、面试,从数百名应试者中公开、公平、公正地择优录用新教师。上岗前,安排全体新教师到东北师范大学进行岗前培训,使这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在理论上有了新提高,实践上有了真体验。学校新建幼儿园是零编制,人事局、编委经过上下协调,破例分两批解决了35个事业编制。学校得以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幼儿教师。现在,这35名具有学士、硕士学位的幼儿教师全部到岗,这支队伍是全市目前学历最高、最年轻、最富于活力、综合素质最强的幼儿教师队伍。以学校发展为中心,加强宏观管理,增强服务功能,具有现代学校制度下政府管理教育的鲜明特征。在这里,真正实现了政府该办的事政府办,主管部门该办的事主管部门办,学校集中精力做好学校该做的事。

(二)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依法办学

最新修定的《义务教育法》正式把“校长负责制”写入法律。我们认为,现代学校制度应该实施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体,以校务委员会与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两翼的现代学校管理体制。校务委员会是现代学校的一种管理机制,宗旨是提高学校领导机构的决策能力,发扬民主和集体智慧,建立科学决策的保证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校务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学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管理部门、社区管理部门、人大政协代表、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校务委员会管理机制,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政校、家校、社校关系,对学校实施现代学校制度,坚持依法办学、坚持自主自律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也是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重要途径,侧重于协调学校内部关系。通过校务委员会的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平等参与、协助制衡的新型关系;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建设,加强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发挥各种教育管理因素的积极作用促使学校管理在现代化轨道上快速前行。

二、培养学生好习惯是教育实现新跨越的育人目标

爱因斯坦说:“什么是教育?如果人们已经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那么,剩下的就是教育。”什么是最后剩下的?就是通过教而化之养成的习惯。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素质。因此,我们逐步构建起“一、三、四、五”好习惯培养模式,并将其编成校本教材。“一”是一条主线:以“好习惯立校,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主线,确立培养目标模式。“三”是三个阶段: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三个阶段,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构建台阶式教育模式。“四”是四大主题:以待人有礼貌、做事守规矩、行为讲文明、学习要主动为主题,确立5O个好习惯并分解到四大主题范畴中,同时构建内容训练模式。“五”是五个环节:实施正面教育、训练培养、激励赞美、疏导矫正、考核评价五环节。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递进关系,构成考核评价模式。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获得幸福。”而获得一生幸福的起点,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有好习惯。《尚书》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德育工作一项重要、艰苦、复杂的基础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德育为首,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循序渐进把好习惯培养做“近”、做“小”、做“细”、做“实”,培养学生逐步形成良好习惯,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为学生一生的幸福成长奠基。

三、给每个学生以适合的教育是实现新跨越的工作目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认真研读《纲要》,不仅应该树立人人成才观念,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而且应该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真正实现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他的教育,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一)正视差异是提供适合的教育的前提

因为每一个人的天赋不同,差异客观存在。所以,如果对不同天赋、不同兴趣、不同爱好的孩子,施加一样的教育,应当是对多数学生的不公平。如果一个学生喜欢文化艺术,你非要让他学奥数,那是对他最大的不公平。现在,“学困生”是令老师和家长十分头痛的难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了解形成“学困”原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扬长以济短。

(二)提供优质教育是关键

我校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校本课程为抓T-,以选修课、课外活动为切人点,贯彻“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在特色教育上,倾力打造“2199”工程,即:2000名以上的学生共同参与;100个以上特色小组百花齐放;涌现90名的特色教育骨干教师;打造9个特色品牌项目,科技、人文、艺体三大特色教育齐头并进,百花齐放。选修课以一个学期为单元,每个学期初,学校根据上个学期选修课的质量进行项目调整,学生重新选项。我校要求学生在初中阶段每人必须完成两项选修课,进行结业考核,纳入到毕业成绩。

(三)实现自主学习是保证

学校制定办学特色建设方案,推出“科普基地——科学放飞理想”“书香校园——书香陶冶心灵”“艺体摇篮——艺体伴随成长”三大系列选修课和特色活动101项。其中,科技类特色项目,包括机器人探究、通用技术、探究实验、七巧板、科技制作、机械加工、科普知识、摄影、天文地理、计算机;书香类特色项目,包括绘画、粘贴画、书法、名著欣赏、表演、记者、主持;体艺类特色项目,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舞蹈、合唱、评剧、民乐、管乐、电子琴、吉他、萨克斯、健美操。学生所有特色学习培训,全部免费。学生家长由衷赞叹:“我们农村孩子享受到了比城市更为幸福的学习生活!”

(四)开发选修校本课程是特色选修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依据学生实际,开发适合学生需要、符合素质教育精神的校本课程。例如,我校编写了校本课程——《科技教育读本》,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科普学习材料。在科技体验板块,学生可以通过声悬浮、雪浪声波、共振鼓等亲身体验到声波是如何产生,又是如何传播的。学生还可以通过柔和电机亲手“摸到”电流,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乐趣。在动手操作板块,学生通过学习使用各种机加工设备,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小制作,如小板凳、小桌子、小房子、鲁班锁、小锤子、电子小秋千等。在这里培养了学生的生存能力、劳动观念,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自主选修走班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得到了发展。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公平的教育,提供适合的教育的基本内涵是从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出发,帮助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促进其主动地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需要基础教育为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奠定坚实基础。“2199”工程的实施,一方面学生创设了全面发展、特长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是让教育回归本位,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快乐中成长,从而让学校真正起到教育应起到的作用。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面向21世纪的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营口实验学校作为承担着实验性职责的学校,要努力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