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防教育教学法探析

国防教育教学法探析

1现状调查

整个调查历时四个月余,调查结果分析如下:(1)教学改革倚重教师自身,片面强调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的作用。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反应。本次调查涉及教学方法改革,教师主观调整教学技巧、改善教学方式、变换教学环境等主动改观占到教学改革内容的87%;而留意与学生互动,侧重学生能动反应的教学改革方式不足23%。’(2)该课程反映出的大学现有的学习状态。与其他必修类课程相比,该课程的课堂出勤情况不理想。在理论课程中,课堂出勤基本情况为:59%的学生能够提前到达课堂,31%的学生愿意准时到课,4%左右的学生经常迟到,6%的学生旷课或者请假。在“开设国防课程的目的与意义”调查中,89%的学生认为有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须等等,也有6%的学生选择毫无意义而言;在“参与国防教育通识课程课堂的动力”调查中,21%的高校学生是为了获得必修课学分而出现在课程上的,69%的学生认为有必要主动学习国防知识,4%弃权,另有6%的学生认为是不必要以必修形式安排;在“你是否经常主动了解国防动态”的调查中,79%的学生选择经常主动了解,l1%的学生选择偶尔主动了解,7%的学生选择被动了解,3%的学生选择关心但不了解。在“学习完该课程的收获”调查中,92%的学生认为是有收获的,6%的学生认为收获不大,2%的学生认为是毫无收获、浪费时间。

2现状分析

当代大学生自小在和平环境下生活,受到家庭、学校、社会无微不至的呵护,受挫力差、自控力弱、依赖性强。;“作弊人数和行为逐年增加”,65%的学生计划或者正在凭家庭及社会关系就业;贺良在《大学生学习动力缺乏的表现和原因分析》中讲,无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厌倦学校、逃避学习,无成就感缺乏求知欲和上进心等等。

3基于学习动机理论分析的新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提出

(1)开辟网络教学,使之成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之外的有效强化。现代s—R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具有某种行为动机倾向完全取决于先前这种行为和刺激因强化而建立的牢固关系。如果学生因学习而得到强化就会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反之则会缺乏或者避免。所以尝试在教学中适度把握强化理论,避免强化疲倦或者强化过激。

(2)将理论教学与热点问题相结合实施案例教学。人的需求大致可以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和自我需要五个层次,前四种为缺失需要,是生存的必需,它们必需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但是一旦得到满足由此产生的动机就会消失。热点问题的引入使学生在实际教学中获得并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避免这些长期成长在和平环境中的当代大学生出现国防意识淡薄、国防教育学习动机消退。在提升自我意识,张扬个性的同时更要增强国防教育学习主动性、自觉性。

(3)突出专业特点,实行国防教育与专业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对国防科技及发展史的了解,{上学生感知所学专业之于国防建设的意义,从而获取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感理论指出:人的行为受行为的结果因素与现行因素影响;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是个体自身成败行为的经验。

(4)开展游戏教学,寓教于乐。成就动机理论认为,个体成就动机分为力求成功动机和避免失败动机,力求成功动机会最可能选择成功率为50%的任务去获取挑战,当他们面对完全不可能的或者稳操胜券的的任务时动机水平会大大下降;而避免失败则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者非常困难的任务,倘若成功几率超过50~/.,他们会避免该项任务。在实际教学中应通过给予新颖且有一定难度的任务,设定情景激发动机。

(5)角色互换,让学生试讲部分内容。通过角色互换教师可以了解前期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心理。成败归因理论认为,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心理特征和预期行为才能更好地改善学生的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对高等学校国防教育课程教学方法的改善,增强大学生学习国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的主动性,也有利于实现高校国防教育对大学生学习动机培育功能。

4总结寄语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应当来源于对生命本质和人生目的的正确认识与自觉把握,成为直接影响个人生命进程的强大的内在驱动力。这种精神便是国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