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本教研管理思路

园本教研管理思路

一、加强科学的教研管理。切实做好教研工作

(1)倾听是教研管理工作中的起点。作为园本教研的管理者,日常教研中,要不断地抛出自己的见解、与教师进行有效的互动,让教师愿意说话、乐于对话,明白教学的方式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宜的。在教研中,还要避免做最后的总结者,而应以自己的专业素养、教育热情激励和感染教师,应该做教研活动的观察者、服务者,让教师能舒心愉快地工作、生活。

(2)制度化管理是做好园本教研的关键。幼儿园要建立和完善园本教研管理制度,支持教师进修,保证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有所收获与成长;还要建立适合教师发展的评价机制,通过自评与互评的方式来发现和发展教师的优势,使他们把个人理想和集体目标结合起来,在实现集体目标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3)调动教研组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研组的功能和作用,首先必须选拔、培养好教研组长。在教研活动中,我园请骨干教师轮流担任教研组长,负责活动内容的选定、活动形式的安排,以及在活动中的引导发言和总结性陈词等。组长们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收集“强项”资料,向大家做“小小讲座”。

(4)实行人文的教研管理。园本教研管理,除了需要制定一些管理规章制度以外,还需要从教师的情感、需要、发展的角度出发.体现一定的“人文关怀”。要关注教师教研能力与教研需求的不同层次,在教研要求上,对于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的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教研中的带头作用;对于教学新手、研究能力较弱的教师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反思”“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

(5)营造激发潜能的教研环境。园本教研强调教师个体经验与他人经验的对话,但并不意味着排斥竞争,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构建充满人文关怀的良性竞争机制,以有效地发挥教师潜在的能力。激励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更努力、更持续地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6)认真总结与科学评价。教研活动要想保质保量地落实教研计划并持久地坚持下去,必须做到每个学期都要对教研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和科学合理的评价。一般评价应从孩子的发展和教师的工作两方面来进行,通过开学初和学期末孩子情况的调查、分析以及对教师执行教研计划的检查,做出学期教研工作的全面综合评价。

二、选择适宜的教研方法。发挥教研的实效性

(1)民主访谈法。高效能的教研管理,应该坚持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教师的成长。我们一般采用集体、小组、个别访谈的方式,让不同的教师以主角的身份对教研工作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并与领导合作参与教研计划的制订与调整。

(2)主题征集法。活动前由教研组长从教师提出的问题中收集并筛选一些共性的问题,组织教师在平等自主的氛围中,反馈学习体会,集思广益、理论联系实际地研讨解决问题的多种策略。我们的教研计划大致可分为六个方面,即情况分析、教研指导思想、教研重点、教研课题、教研要求及具体活动安排。(3)活动体验法。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遇到的实实在在的困惑只靠老师们围在一起学习理论、进行语言上的交流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运用教学现场的观摩,进行有理有据的研讨才能得以解决。

三、有效的教研指导,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倾听交流式的对话研讨。教师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需要一个真诚的倾诉者——希望别人能与自己真诚交流,在此基础上分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尊重教师并聆听教师心声,引导教师质疑自己的实践,就等于给了教师一把开发自我潜能的钥匙。有了这种角色的转变,我们无论是在教育研究还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都有了一种让人感到宽松愉悦的精神氛围。

(2)引导教师侧重研究“幼儿的学法”。我们在教研指导中,要引导教师真正地重视幼儿、重视幼儿学习与发展,而不仅仅只是重教师的“教”。我们的教学研究一般包括教师对幼儿发展的分析、对失败的教育活动的探讨、教学程序的把握等问题。

(3)合作研究促进教师个性化成长。管理人员本身就是合作群体中的一员,不过他还有另一个重要任务——努力为教师创设合作式研究的情景,切实为教师养成合作意识搭建舞台。消除教师的紧张和依赖心理,使教师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一方面能让教师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利于自己深入了解教师的个性、特长和需要。几年来,我们在了解教师与幼儿的基本现状后,带着教研新思路走向教师、帮助教师选择适合于她们的教学研究活动,在与教师双向交流中,彼此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使自己和教师共同走上研究的道路,共同成为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