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师健美操课探究

幼师健美操课探究

一、开展健美操课程对幼师学生的作用

健美操是以人体为对象,以健美为目标,以身体练习为内容,以艺术创造为手段,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通过徒手、手持轻器械和用专门器械的操化练习达到健身、健美、健心目标的体育项目。对幼师学生来说,健美操教学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塑造健美形体,培养端庄体态

健美操是在生理学、解剖学、人体造型学、体育美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指导下进行创编的,其动作和程序具有明确的对整体和局部目标的针对性,实践证明它是塑造形体的有效手段之一。幼师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是塑造形体的最佳阶段,从事健美操锻炼可以使幼师学生的形体按健美的标准得以塑造,同时,健美操的形体动作训练,也能矫正不正确的身体姿势,培养出正确端庄的体态,使得幼师学生的形体和举止风度都会发生良好的变化。

2、发展身体素质,提高艺术素养

健美操是动态的健美锻炼,动作频率较快,跳跃动作较多,讲究力度,运动负荷大,经常从事健美操锻炼,可对幼师学生的身体多个器官、系统会产生良好,并且可以提高关节灵活性,增强肌肉和集体组织的弹性。同时,健美操是具有较强艺术性的运动项目,幼师学生可在从事该项运动中增强节奏感与韵律感,提升音乐素养,从而提高认识美、鉴赏美、表现美直至创造美的能力。

3、焕发精神面貌,陶冶高雅情操

健美操是在音乐伴奏下进行的身体练习,幼师学生在进行健美操练习时,优美明快的音乐节奏、活泼愉快的形体动作,可使学生陶醉在美的韵律之中,排除心理上的紧张和烦恼,身心得到全面调节,精神面貌和气质修养都会有所改善和提高。

4、提高心理素质。改善人际关系

健美操的练习需要一定的时间、运动负荷,同时还有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幼师学生在轻松愉悦的音乐伴奏下进行锻炼,可以使其忘记疲劳,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身体的耐力水平,形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果断、勇敢、自控、自信等良好的心理品质。同时,健美操作为一项群体运动,需要幼师学生的群体参与及配合。这种群体活动,可缩短幼师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肢体语言的沟通或交流,会很自然的产生一种情感,使得原本紧张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形成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令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从而提高了她们的自信心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除了上述作用外,幼师学生作为一群特殊的受教群体,开展健美操课也是符合其生理及心理需求的。幼师学生绝大多是16到19岁的女生,不喜欢剧烈的对抗性的运动,热衷于改变自己形体。健美操作为一种富有表现力、节奏感强、轻快优美并且能够塑造健美体形的运动,开展健美操课可有效的调动幼师学生参与的热情,在积极配合的心态下,达到体育运动、艺术培养与教育目的。

二、幼师学校健美操课程的建设目标

在幼师学校开展健美操课程的目的是让幼师学生了解健美操运动,参与健美操运动,并通过健美操在增强自身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提升其心理素质。因此,幼师学生的健美操课程的建设目标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认知目标;二是技能培养目标;三是身体素质目标;四是心理素质目标。

1、认知目标

让幼师学生了解健美操运动的发展概况、功能特点、运动规律以及当前最流行的健身健美操项目正确的健身方法,掌握健美操运动的基础知识、基本常识、健美操裁判法则,形成健美操鉴赏能力。

2、技能培养目标

通过健美操教学培养幼师学生的节奏感与韵律感,提高乐感能力,使学生掌握健美操的基本动作方法;掌握大众健美操2~5级成套动作和身体素质练习方法;掌握健身健美操的编排规律、音乐选编能力及队形变化编排方法;掌握并可以合理应用健美操运动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

3、身体素质目标

通过健美操练习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发展身体各器官系统的生理功能,促进学生的耐力、灵敏、力量、柔韧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身体的协调能力。

4、心理素质目标

通过健美操练习培养学生不怕吃苦、勇于创新、持之以恒的精神;培养学生勇于表现、善于表现的现代意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和体育道德,增强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培养终身体育健身意识。

三、幼师健美操教学内容

幼师健美操课程的教学内容可根据健美操课程建设目标、社会流行状况以及学习兴趣等因素,构建为大众健身类健美操、竞技训练类健美操和时尚拓展类健美操三大类。幼师的大众健美操以健身、健美锻炼为目的,重在提高幼师学生领带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健康意识和艺术修养;幼师的竞技健美操是以竞技比赛为目的,以竞技的基本动作为主,对学生进行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教学,重在提高学生技术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创新能力、艺术表现和身体素质。幼师的时尚健美操是顺应社会流行趋势以及学生的喜好,重点开展健身街舞、瑜伽等。幼师健美操课程的教学过程可分为理论、实践、能力培养三部分。

1、理论部分

理论部分主要包括健美操概述、健美操创编、健美操欣赏等。其中,健美操创编的教学要求是掌握健身健美操与竞技家美操创编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自己创编健美操基本动作组合,设计健美操队形,选自健美操音乐,集体合作创编竞技健美操。健美操欣赏的教学要求是了解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的意义与特点,健美操竞赛的裁判工作程序,健美操竞赛的评分方法,能够进行健美操的排练与竞赛组织工作。

2、实践部分

实践部分包括健美操基本素质练习、健美操基本动作与队形练习、健美操套路练习。健美操基本素质练习,包括:力量素质、柔韧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协调素质。教学要求: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的基础上,重点提高健美操专项素质,并掌握健美操基本素质练习方法。健美操基本动作与队形练习,重点包括上肢基本动作、健身健美操基本步伐、竞技健美操基本步伐、躯干基本动作、队形练习。教学要求:掌握健美操基本动作的规范做法,培养正确的动作姿态,积累健美操的基本动作素材,掌握队形的设计方法,为学习和创编健美操奠定基础。健美操套路练习,包括,健美操步伐组合、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健身健美操大众套路、时尚健美操基本素材。教学要求:完成不同类型的健美操套路学习任务,达健身健美操初中级水平,并从中了解不同类型健美操的特点。

3、能力培养部分

单个动作、造型创编练习、队形创编练习、个人创编小组合。教学要求:在掌握健美操创编的原则、程序和方法的基础上,个人完成一个健美操小组合创编设计任务,以培养创编、训练、审美能力。教学方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师生互动、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组织教育于一体。重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和爱好,养成从事健美操活动的习惯,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怎样使学生掌握自编自创、终生受益的方法。

四、适合幼师专业学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笔者在近年来的健美操教学工作中体会到,只有激发幼师学生兴趣,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演出氛围、分组合作教学可显著的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目标。

1、借助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热情

在健美操课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往往比教师的示范讲解更直观、生动和易于被学生接受。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适当的选用健美操比赛的教学片断,或者,利用摄像机将学生的练习动作录制下来进行播放,可使课堂内容变得生动、活泼、新颖、多样,又克服了过去教师枯燥乏味的示范、讲解。这种现代式教育模式符合幼师学生求知、求新的心理特点,又创设了较好的学习情境,能够引起并保持幼师学生的注意和兴趣,从而起到激发学习热情、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作用,使学生在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下轻松愉快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提高了欣赏能力。

2、营造良好演出氛围,提高学生的表现力与自信心

针对幼师学生多为女生,性格上活泼好动、爱表现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去营造演出氛围。在学生表演的过程中,无论上台表演成败,都在某一方面上给予积极的肯定,同时指出不足,通过良好演出氛围的营造,使学生喜欢上台表演,乐于自我展示,借此来锻炼学生的胆量与勇气,提高学生的表现力、自信心,养成从事健美操活动的习惯,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

3、采取分组合作教学法,培养幼师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分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活动为主体而进行的一种教学活动。在幼师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成几个的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个成绩较好的当小组长,安排同学们练习,要求学生互助合作尝试探索知识,并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和奖励的依据。由于改变了传统班组教学中以个人成绩为标准,以学生个人为奖励的做法,从而改变了班级成员间以竞争为主的交往方式,促进了组内成员的互助与合作。各小组成员都必须视小组的成功为个人的成功,从而使每一个成员不仅自己要学会要求掌握的知识,而且还要关心和帮助组内的其他成员获得成功。分组合作变传统的竞争型目标结构为合作型目标结构,变个人之间的竞争为小组之间的竞争,形成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格局。小组成员有着共同的期望和目标定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消除对于竞争失败的恐惧,增强“利益共同体”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乐于学习的动力。健美操教学有利于增强幼师学生的就业技能和素质,为其将来从事好幼教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必须加强幼师学校的健美操教学,在教学内容上、教学方法上予以创新,提高幼师健美操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