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案例引发的反思

教育案例引发的反思

一、教育案例

张某,曾是我所带班级的学习委员,成绩优秀,老师们对她的评价很高。有一天下午,她的同桌叶某跑到办公室来找我,哭着说“老师,张丹打我!你看,我的脸都被她撕破了!”我一看,她的脸上真的有两道小口子!这还了得!我顿时火冒三丈,气冲冲地赶到了教室。看到我来了,张某站起来说:“老师,你来得正好——”,还没等她说完,我忍不住就开始呵斥她:“张某,别以为你成绩好就有什么了不起!告诉你,成绩好只是暂时的!成绩好怎么啦?难道能成为欺负他人的资本吗?看你文质彬彬的样子,下手还挺狠的!告诉你,在我的班级里,欺负他人的学生是不受欢迎的!哪怕他(她)的成绩再好也是不受欢迎的!你懂吗”我的“即兴演讲”一直延续到了上课铃响的那一刻才结束,全班同学听得是目瞪口呆。第二天上早自习查勤时,我发现张某一直都没来学校,这时我感觉到事情有些不妙,马上打电话到她的家里,她的家人告诉我:她昨晚并未回家。张某失踪了!我和科任老师以及她的家人开始四处找人。在路上,我一直回想着自己昨天所说的那些话,后悔当时过于冲动。如果张某因此而产生轻生的念头,那我岂不成了刽子手?!我不敢再往下想下去了!一连找了二三天,才有消息传来:张某待在同村的一名玩伴家里。当她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是百感交集,说的第一句话是:“张丹同学,老师错了,老师不该——”,这次轮到张丹接过我的话了:“老师,其实我也有错。作为学习委员,我不应该与叶某斤斤计较。不过,她脸上的伤是她自己不小心在上学的路上划破的,与我无关。”我大吃一惊,“你为什么不早说呢?”张丹说,“我当时是想说的,可是您没给我解释的机会啊!”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了,但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它时刻提醒我检讨自身的不足。

二、教育反思

1.反思一:批评学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教师承担着既教书又育人的双重责任。“成才先成人”,显然教师育人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批评也是很有必要的。但在批评学生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往往会适得其反。教师在批评学生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开展批评前先要做好调查_T作。“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单单听信一方面的话,自己了解到的“真相”往往是片面的;只有深入调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才能了解到事情的真实情况。弄清事实是正确批评的基础,如果教师因一时冲动而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学生进行严厉的批评,往往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开展批评教育前先做好调查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事后通过凋查,本案例的事实是:叶某抄袭他人的作业,被张某无意发现,张某二话没说就把这事如实地记录在了班务日志上,结果引起了叶某的强烈不满,故而引发了两人的纠纷。显然,这个事实与我最初从叶某那里得到的情况反映是有很大出入的。

(2)批评要注意场合。教师批评学生应建立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前提下,批评学生的最终目的是让他(她)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而不是去挫伤他(她)的尊严。因此,批评要尽量在私下进行,不要在公开场合进行。实践证明,个别私下里的谈话更容易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学生也更易于接受老师的批评。

(3)批评学生要讲究策略。在本案例中,我由于初涉教坛,教育教学经验匮乏,采取了简单而粗暴的教育方式,险些酿成了悲剧,给我的教训是深刻的。它时刻提醒我,今后在批评教育学生时,必须事先考虑到自己一时的冲动可能带来的后果,要用理智的头脑来冷静处理问题,在批评教育学生时一定要讲究策略。比如说,在批评教育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学生潜在的优点,尽量用赞扬和鼓励代替批评和挖苦,批评时要注意措辞,切不可因一时冲动而挫伤学生的自尊心。

2.反思二:对学生实施挫折教育刻不容缓。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业、大学问者,大都与受过磨难有内在的联系,在逆境中饱经风霜的人经历了挫折的残酷洗礼,对成功有着强烈的渴望,当成功的机遇到来时,他们绝不会错过,最终往往成就了一番大事业。然而,今天的中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好,但心理却都非常脆弱。本案例中的两位女生也均为独生子女,叶某因不能忍受学习委员张某的“秉公执法”,采取了报复措施,隐瞒了事实的真相。而听惯了表扬的张某也因不能忍受老师的批评(当然,我当时的批评确实重了些),而走上了“离家出走”之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今天,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对学生实施挫折教育更是刻不容缓的!

(1)实施挫折教育要因人而异。每名学生的家庭环境是不尽相同的,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对症下药”,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切不可千篇一律地处理问题。

(2)实施挫折教育要及时。我们知道新闻报道注重的是时效性,过时的报道是没有意义的;实施挫折教育的关键同样也在于要及时。不及时地开展挫折教育,就错失了学生认识的关键期,就很难在学生心中产生深刻的印象。在这种滞后的教育方式下,学生更容易产生诸多不良的心理阴影,造成多方面的消极影响,往往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3)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来培养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学校班级活动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恰当的活动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现在的中学生平时在家很少做家务事,这方面能力比较欠缺,通过开展野炊活动,让学生自己在野外动手生火做饭。在做饭过程中,遇到困难学生自己想方设法克服,解决难题,从而可以通过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

(4)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挫折教育。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向学生讲述一些生活中有关面对磨难迎难而上的典型事例,以培养学生坚强的性格,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和生活中的榜样资源,适时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5)与家庭、社会联手,形成实施挫折教育的网络体系。教师可通过家访、家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取得联系,向家长讲明对学生实施挫折教育的必要性,从而取得家长对这项T作的支持与配合。此外,学校也可不定期聘请社会知名人士来校开展有关挫折教育的讲座。“博取众长,为我所用”,通常,教师很注重向他人学习;却忽视和放弃了向自身学习的机会。“生活中从来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教师自身的教学实践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只要及时反思和总结,教师也可以从自身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不少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