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论常识在音乐教学的应用

理论常识在音乐教学的应用

教育学是我们音乐教育学的上级学科,很多教育理论都可以运用于音乐教育的教学之中。下面我将结合自身专业,谈谈教育学视角下音乐教育中对音乐教学观念,目的,过程,方法等方面的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

教育是人类文化延续最重要的,最有效地手段,音乐教育是一种以音乐为内容的音乐教育实践活动,音乐教育是学校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与音乐教育的本质,功能,价值是密不可分的,因为音乐教育是艺术教育的一部分,它在内容上含有艺术美的特质,同时兼具审美教育的功能,以正确的审美观,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鉴赏,表现和创造能力。它是学校教育实施美育最重要的内容和途径。正如廖家骅在《音乐教育的哲学思考》中,谈到音乐教育的价值所在“音乐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感受美,理解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美育手段提高人的素质。那么随着音乐教育的改革,音乐教师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期待。教师在教学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一个教学理念的实施者。结合教育学原理,我认为一个合格的音乐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我们首先要热爱教学事业,热爱和关心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才能在教学中保持一个奉献的心态。第二,教师要有较强的技能和理论基础。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所必备的,我们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只有自身知识丰富,技能娴熟,才能辅导学生的学习,当然也要注意一定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结合现在的教学实践,我认为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即将各种理论,比如说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有效地与我们的音乐教学相结合,活学活用各种理论。使理论有效地发挥其作用。音乐教师还要注意学习和研究的结合,即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比如说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思考,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听课,看书,听讲座)来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的说来,作为新世纪的音乐教师,既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要有良好的文化知识结构,并结合跨学科理论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成为新世纪合格且优秀的新型音乐教师。

那么音乐课该怎么上呢,这里就要运用到教育学中的一些理论为指导了,涉及到课程论和教学论的内容。课程论,简而言之就是关于课程的理论,我认为针对课程内容而言,首先要考虑教材的选择。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是教师传播文化,实施教育的工具和依据,在教材的选用上。我认为要坚持艺术性和思想性统一的原则,注重教材编写的基础性,层次性,实践性。在形式上,也要注意教材的画面感,多样性题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号的情景。当然很多教育者也对教材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总的说来,我认为教师在教材的选择上要注意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可接受性的原则,作为教师也要注意对教材的研究。及时寻找各种音乐资源来充实教材,适当的加入一些小游戏环节等等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教材的内容与学生生活的实际相结合。实现教材运用的最优化。那么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我国的教学方式多是以教师一言堂式的讲解为主,从而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的缺失,使音乐学习不能很好的被学生理解。良好的师生关系应是一种民主参与式的关系,这种师生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平等,合作与信任的基础之上的。这也是现代教育学倡导的一种理念,我们在教学中首先要树立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让学生亲自参与音乐活动,教师只是起引导作用,引导学生感受音乐的律动美。那么有了这种理念后,该如何教学呢,这就涉及到教育学原理中的教学论了,在课堂上我们通过老师的讲解,明确了教学的含义,教学的任务,教学的流派,教学的原理等,那么在音乐教学中这些原理同样是适用的。比如说在教育学中提倡教学中注意启发式的教学,循序渐进原理,知智统一的原理,因材施教的原理,在音乐教学中也要贯穿这些原则,但也要注意音乐教育专业的特色,在教学中注意调整好我们自己的角色,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主导式的,比如说老师可以多发问,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建立一种关怀理论下的和谐,互动,平等,友爱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氛围。按学生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点编排课程,比如对中学生叛逆期的生理特性,可以在教学中增加教学方法的灵活性,编排一些学生喜欢的小游戏,让他们有兴趣学习。教学的目的上注意,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要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掌握音乐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一种学习的方式方法。在以后脱离老师之后会灵活的运用各种知识于实践。教师在教学中也要注意课堂教学的组织,先确立一套课堂规则,为教学过程提供保障,有一定的和学生交流的信号,运用行为主义正负强化的理论引导学生学习的倾向,最后,要确定好评估的方式,重在学生体验的过程上,多种手段,自评,互评,等来引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音乐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多看教育学,心理学的学科知识,逐步建立自己特有的音乐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愉快轻松地氛围下掌握音乐的知识,感受音乐的美。

总的说来,教育学作为音乐教育的上级学科,在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教学评估各个方面都对音乐教育学有这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的教育并非单纯的教学,更强调的是育人功能,教学是基础,育人才是最终的目的,让学生能够独立的用知识来创造自己的生活,去塑造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当然教育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对待,包括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着重点不同。因为时代的不同,社会的不断进步,很多思想也在进步,所以教育思想也要因时而异,要跟进时代的步伐。我们作为将来的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要不断的去审视并丰富和改正自己。要学会反思自己的教学,不仅要在知识上不断的去学习,更要去关注社会问题,关注国家的政策决议,在大的形势下去开拓学生的视野,避免使学生成为井底之蛙,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更正学生受社会的不良影响。引导学生用正确的价值观来看待各种问题,不断的进步。作为音乐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更好的学习和掌握教育学的相关理论知识,用理论来指导我们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学的效率与结果,同时,作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音乐教育现象和音乐教育问题的能力,更好的完成我们的教学。用各种理论来充实自己,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通过各种有效地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通过实践的课程设置,来培养学生全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