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分析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分析

【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农村儿童的“留守”这一社会现象必将长期存在,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儿童人数的不断增加,其家庭教育的缺失也发展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建议

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数据推算,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1]那何为留守儿童呢?应用伦理学辞典指出:“留守儿童是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长期打工而被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而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的14岁以下的儿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而留在农村的儿童往往难以同父母进行有效的沟通,也缺失了幸福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为此,本文就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家庭教育简述

有家庭才有家庭教育。对家庭的定义有很多,日本学者森冈清美先生认为:“家庭是以夫妇、亲子、兄弟等少数近亲者为主要成员,由成员间深厚的相互感情联系结成的、最初的社会福利之间的集团。”[2]在此基础上,家庭教育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实施的教育;狭义的家庭教育就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家长也就是家庭中的中年长者(其中心为父母亲),对其子女及其他的年少者所实施的教育和影响。[3]本文主要采用狭义的家庭定义。《汉书》提出:“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即儿童时期养成的习惯与品行就像人的天性一样牢固,很难改变。因而家庭是我国教育发展必须重视的教育基地,孩子从呱呱落地开始就悄然的接受着家庭的教育。美国心理学家孟禄提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年人的无意识模仿”;意大利著名家庭教育学家蒙特梭利说过:人类3岁以前所吸收获得的知识,相当于成人花60年拼命学习所获得的知识量。这些都表明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儿童的成长是不可或缺的。

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之问题分析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最突出的现象就是“亲子分离”——农民工家庭的父母亲与子女长期处于分离状态。正是“亲子分离”这一现象诱发了一系列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

(一)父母的教育观念问题

1.一方面,大多数农民工父母对待子女的教育态度是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他们把教育狭义的理解为学校教育,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情,忽略了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由于“亲子分离”的状况,农民工父母对子女难以进行有效的“言传身教”。2.大多数农民工父母仅把自身当成“养”孩子的人。他们认为只要给子女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就完成了为人父母的责任。对孩子的爱主要通过买衣服、买礼物、买好吃的等物质手段表达出来,很少与子女进行情感的互动交流。3.大多数农民工父母与子女的交谈时间短,同时由于自身因素,与子女的交谈主要涉及的是孩子的学习和衣食,特别是某些父母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会给孩子形成一种“爸妈只关心学习成绩,不关心我”的错觉。

(二)监护人的教育问题

父母外出务工,把子女交给他人抚养时,通常有三种留守儿童的监护类型:隔代监护、上代监护和自我监护。1.隔代监护,是指由祖辈抚养孩子。祖辈和孩子相差较大,教育思想落后,一是生活中祖辈常常溺爱偏袒孩子,致使孩子从小形成不良的生活习性和道德观念。二是祖辈的知识水平有限,难以对孩子的学习进行指导。2.同代监护,是指由父母的同辈人抚养孩子。同辈人是思想较为开放,但对孩子的照顾主要是在生活方面,即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但是对于孩子的内心情感缺乏沟通。3.自我监护,是指孩子自己监督管理自己的生活。由于缺乏长辈的关心和引导,自我监护的留守儿童一方面心理上往往缺乏安全感,会感到孤独;另一方面他们容易走上歧途,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事实证明,监护人的教育存在着很多问题,很多监护人只是尽到照顾孩子的责任,甚至某些监护人由于自身的因素,会对留守儿童实施虐待等,给孩子的心理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三、缓解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建议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与孩子的成长密不可分。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加强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已刻不容缓,本文主要从农民工父母和监护人两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父母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

1.要改变农民工父母的家庭教育观念,明确父母的责任不仅是养孩子,更重要的是教孩子,正如《三字经》提到:“子不教,父之过”。同时要摈弃“放任自流”、“棍棒教育”等不正确的教育观念。2.农民工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在外务工时,应多打电话给孩子,在电话中与孩子保持定期的联系,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衣食和成绩,更要加强同孩子的情感沟通,对孩子的学习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回家后,要重视自身的言行,做到言行一致,加强对孩子的榜样示范。3.农民工父母要加强同孩子身边人的联系,其一是加强同监护人的联系,关心孩子的生活;其二是加强同孩子教师的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从而形成对孩子的整体认识;其三是试图取得与孩子好朋友家长的联系,了解孩子的真正内心。

(二)监护人要构建一个亲密的家庭教育环境

监护人作为留守儿童的临时抚养人,要富有责任心,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适的家庭环境,同时监护人要加强同孩子的交流,不仅是生活细节的交流引导,更重要的是与孩子的内心进行情感交流。只有监护人和留守儿童间进行了融洽的互动,才有利于使孩子消除父母亲不在身边的寂寞感,心灵得到满足。留守儿童是这个时展的牺牲者,[4]其家庭教育的缺失不利于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在此呼吁大家重视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

参考文献:

[1]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J].中国妇运,2013(6).

[2]望月嵩著,牛黎涛译:《家庭社会学入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2年,第15页.

[3]起忠心.《家庭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杜,1994年,第5页.

[4]王俊主编.阳光灿烂留守儿童成长教育读本,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01,第2页.

作者:周丹丹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