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的几点看法分析

家庭教育的几点看法分析

摘要: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烙印将会伴随人的一生,对孩子品德和人格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们在家里和在学校是一样的,都要因材施教。

关键词:家庭教育;正面教育;宽严适度;陪伴

一、家庭教育中陪伴最重要

儿童一岁左右的时候,与父母之间就建立起一种依恋的关系。但是,早期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又可以分为四种类型:第一,安全型,即以父母为基地;第二,回避型,即有没有父母都无所谓;第三,反抗型,有不安全感,害怕被父母抛弃;第四,缠人型,总是黏着父母。第一种类型的孩子情绪较为稳定踏实,后三种类型的孩子情绪比较不稳定。10岁之前是孩子情感发展的关键期。对于孩子来说,在家庭当中才更能自由地宣泄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同时,六七岁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父母在饮食方面可以更周到地考虑营养的均衡和搭配,有利于小孩的健康成长。对于家长来说,你未必需要去做孩子学习上的家庭教师,也未必要给孩子多少物质上的丰足。你所需要的,就是拿出一点点时间,尽可能给孩子一些陪伴:他学习的时候,你安静地读一些书、写一些文字;他看电视的时候,你和他聊一聊电视里的故事和社会上的新闻;他痛苦的时候,你给他一些安慰和指导;他高兴的时候,你学会分享他的快乐……甚至,你可以什么都不做,就那么安静地坐在他的身边,看着他,陪着他,聆听他,欣赏他。

二、家庭教育应该坚定不移地进行正面教育

现代家长有这样的观点“我的孩子在学校吃了亏,我也要教给孩子不能白吃亏,要捞回来”“我只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现代社会如此复杂,以后到了社会上如何适应?”孩子与同伴玩耍,发生矛盾甚至彼此厮打,实属家常便饭。遇此情况,家长要正面教育孩子,与同学和朋友和睦相处,避免冲突,学会躲闪,保护自身安全,但不能纵容孩子的暴力报复行为。常言道,吃亏是福。作为父母,要培养孩子具有一颗宽容、忍让之心,引导他们与小朋友、与同学和睦相处,不能对同学、对同伴专横跋扈,大打出手,不计后果。如果孩子在外、在校,受了委屈,受了伤害,要通过正常渠道合理解决,不能武力施暴。教育孩子要学法、懂法,不违法,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培养孩子有宽容豁达的胸怀,得饶人处且饶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他人。有一朋友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女儿成绩很棒,一日在家自学,父母外出,回来后见女儿躺在沙发里看电视,遂教育道,听到爸妈开门,你关上电视,看看书也好。朋友的教育观点我不能苟同。我们这是要将教育领向何处,事情小且轻,却让我感慨颇多。试想,孩子以这种“学习给父母看”的思维方式来对待成长中的人和事,会是一件多么不可取甚至可怕的事情。坚持正面教育,将善良品质注入孩子幼小的心灵,这样的家庭教育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能可贵。当今社会,出现了各种价值观并存、激荡的局面,善良与任性的博弈越来越激烈。家长不能放弃对孩子的引导和开导,不能让孩子因为少数人的任性就怀疑自己的善良。要鼓励孩子持守善良本心,理智和客观看待道德任性,要放眼整个社会,不要只盯住某些污浊的小角落。不要因一时的得失就否定整个世界,就否定善良的存在。要让孩子坚信,善良不是用来换取回报的,而是一种人性美的最高追求。善良本身就是一种高贵,一种需要仰视的海拔。唯有心无旁骛来,潜心修炼,方能尽显人生的价值。家庭教育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正面教育,让善良永驻人心。

三、家庭教育应宽严适度

家庭教育往往出现两种偏向:一是过于宽容姑息,一点儿也不管教,任其为所欲为。这是很有害的。这种‘姑息养奸’的教育在家庭里是常见的,会使孩子养成利己害人的坏思想。二是规矩过严,事事都要秉承他父母的意旨。孩子总是视父母为最可依赖的港湾,长期的过度严厉还可能会让孩子的身心受到难以挽回的创伤,产生被抛弃感,进而变得冷漠、封闭或者叛逆。对孩子要严格,但不能只是一味地严格。该严格的时候要严格,该慈爱的时候也要慈爱;而且严厉和慈爱都要掌握好分寸、尺度,做到“严慈相济”。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颜之推,在很早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这是说,对子女滥用父母的权威,要求苛刻,简单粗暴,子女就不会孝敬、服从;对子女过分亲昵、宠爱,一点父母的威严也没有,子女就会放任,行为怠惰。他认为:“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焉。”这是说,父母只有对子女既严格又慈爱,掌握好“严”和“慈”的分寸、尺度,子女才会尊敬父母,服从教导,谨慎言行。家庭是未成年人接受价值观教育最早的地方,家庭对孩子的价值观教育有着天然的优势。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足鼎立”,相辅相成。真心的呼吁,所有父母对孩子多一点关怀,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心灵的沟通,让孩子性格饱满、健康,友爱,让人与人之间多一点信任,少一点隔阂,让孩子的世界保持一份纯真

作者:沙敏 单位:山东省云门山等街道坡子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