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优化组合

浅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优化组合

摘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存在这一种联系性的关系,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工作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优化配合,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的一大保障。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融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入手,对相关的优化措施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优化组合

一、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组合过程中的问题

(一)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

从外来务工人员的自身特点来看,这一群体主要来自于偏远地区和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是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所表现出来的一大主要特点。外来务工人员对子女教育问题所表现出的态度来看,对学校教育的过度依赖,是这一群体在面对子女教育问题的时候所采取的一种主要态度。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往往会表现出一种孤僻的生活特点,还有一些孩子可能会在学校表现出不服从教师管理,参与打架斗殴、与社会不良人员拉帮结派等不良问题。

(二)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机会相对较少

在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外来务工人员往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用于谋生,在过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他们只能把教师看作是子女教育问题的一大依赖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受到自身工作因素的影响,很多家长也往往无法与教师进行及时对沟通,对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也没有进行及时遏制,这就会让一些不良行为成为子女健康发展的影响因素。

(三)法律意识的缺乏

法律意识的缺乏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并没有向子女讲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在子女对国家法律缺乏了解的情况下,违法犯罪问题也成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所存在的一个问题。

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组合措施

(一)教师和家长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对于教师而言,教师需要在对自身的教育理念进行提升的同时,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于家长而言,在子女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家长也要对一些不正确的教育思想进行抛弃。一些学校采取的约见教育方法不良的家长的措施,就可以让进城务工人员对正确的教育方法的作用进行充分的了解。

(二)家长要主动加强与教师的联系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存在这一种互补性的关系,为了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实现有效融合,家长也需要与教师之间保持一种较为密切的联系。对于子女在家庭中的表现,学生家长可以就这一问题与教师进行沟通,以便让教师在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采取一种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针对子女在学校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家长需要与教师共同研究解决措施,以便让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养成优良的行为品德。

(三)构建健康的教育环境

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家庭子女之间在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在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一些教师往往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表现出一种反感的态度。为了对学校教育的作用进行充分发挥。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入手,对学生的教育环境进行优化,可以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校园生活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一些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所采取的选购满足教育性原则的文艺娱乐用品的做法,就可以让孩子对社会教育资源的应用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在构建健康教育环境的过程中,教师也需要采取一视同仁的原则,如果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教育措施,教师在对待其他孩子的过程中也需要这种教育措施应用在其他孩子的身上,因而,坚持公平性的教育措施也是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生活的一种有效措施。(四)借助家长学校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对家长学校的作用的发挥,可以让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观念得到一定的提升,“家长怎样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引领孩子健康上网”等内容的设置,对进城务工人员正确教子的责任感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合过程中,对家长的法律意识进行强化,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手段,对此学生可以通过与所在区域的派出所或司法机关进行合作的方式,利用家长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以便让家长在家庭教育的开展过程中更好地帮助孩子提升法律意识。

三、结论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所表现出来的特殊性,从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合作方式,学校教学环境和法律意识的培养工作等多个方面入手,推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融合,是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周晓凤.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合[J].时代教育,2013,(04):158-159.

[2]左光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作者:纪载华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福台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