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孩政策下家庭教育对青少年体育的影响

二孩政策下家庭教育对青少年体育的影响

摘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一次有关人口变动的重大调整。政策的改变将对家庭教育的环境、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等诸多方面产生巨大影响,进而影响到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行为。分析总结了父母的体育态度、父母的职业状况、父母的文化程度、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居住环境对青少年体育活动参与情况的影响,根据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为更好的发挥家庭教育在增强青少年体质方面的作用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全面二孩;政策;家庭教育;青少年;体育运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积极因素有很多,既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层次,缓解人口老龄化,还能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为努力实现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支撑,更能落实好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从已有研究看,研究者都把焦点放在生育政策调整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和人口结构的意义,争论“全面二孩”的实施会有怎样的政策效果,却很少关注直接受政策影响的家庭教育环境,更何况因家庭教育环境产生影响的青少年体育运动。政策的实施还不可规避地影响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除了带来直接的人口统计结果,特别是会极大地影响到家庭教育的具体方面,从而影响青少年体育运动行为。

1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时代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目前出现了老龄化、较少的劳动力抚养较多的老人,养老金不断透支等等问题,所以国家人口政策需要做出调整,这也是我国目前为什么要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原因。现在我国人口不是在膨胀,而是在不断减少,如果不加以干预,那将会导致我国经济陷入很大的泥沼中,同时也会使国家和民族薪火难继。我国已具备全面放开“二孩”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条件,因此,在这种时代和社会背景下,全面放开“二孩”,积极探索,大胆进行计生改革,才能确保将来国家经济的不断提升和民族的不断繁荣。“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能有效优化我国人口结构,有利于增强家庭的稳定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还可以使全民老有保障。

2“全面二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中国家庭从独生子女时代逐渐过渡到后独生子女时代,中国家庭出现一系列的变动。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独生子女家庭形成了家庭规模小、家庭结构简单、家庭关系紧密等特点,也带来了家庭养老、家庭风险等问题。“全面二孩”政策使得中国家庭不必再接受政策“强制性”的家庭结构,而自主选择“生育”。尽管“全面二孩”政策很难对独生子女这一代人的家庭问题做出补救,但从长远考虑,“全面二孩”政策将会减轻养老的压力问题。由于长期受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且大家已经广为接受独生子女这一事实。由于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样就会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值越高,就越容易产生怕输的心理,并且由于受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多数家长都是认为唯有读书才能改变一切,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促使各大幼儿园和各种兴趣班如雨后春笋的出现,当前的教育过于重视对孩子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对孩子品德和人格的培养,使得青少年的社会交往及心理承受力很差,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缺少分享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更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手足情和互帮互助、相互分享的意识,重视家庭教育也是青少年成长的一个重要部分。

3家庭的基本情况对青少年体育运动行为的影响

参加体育活动是青少年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家庭环境起不容忽视的作用。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家庭教育对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家长的体育态度、家长的职业状况、家长的文化程度、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居住环境等都是影响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

3.1家长体育态度

态度是比较持久的内心活动,它是个体对特定对象所持有的稳定的心理倾向。个体对外界刺激作出的反应和行为意识受到他们自己态度的调节。理性知识与感性经验的触发与互动,并在行为中起到动态的作用。调查表明只有18.3%的家长积极支持,77.9%的家长不支持也不反对[3](俞巧玲,2014)。通过与家长访谈中得知,家长们不支持学生体育运动参与,主要是家长认为学生们学习重要,体育不重要;体育锻炼太苦,舍不得孩子吃苦;孩子们正常成长不需要运动等原因。家长们的这些体育态度,对学生体育运动参与的影响很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念、兴趣爱好的形成时期,对体育的价值、爱好等态度还没有完全形成,这更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的重视,对孩子的体育思想、体育习惯上给予积极的引导和培养。

3.2家长的职业状况

家长的职业直接影响家庭的收入、家庭的生活环境,对家庭的生活方式、家庭氛围、娱乐方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通过分析家长的职业对学生是否参与体育运动的调查统计,教育科研工作者的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为88.2%,劳动者和服务人员占70.3%,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占75.6%,商业人员所占比例为82.9%。教育科研工作者对其子女参加体育运动影响的比例为88.2%(周融,2012)。这可能是因为教育科研者的文化素质比较高,又有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孩子的各方面发展平衡。商业人员比较注重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情况,这说明家长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给与孩子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整体上还是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劳动服务者对其子女在参加体育运动方面比例明显低于其他职业的子女,这是因为这部分的家长在学历素质等方面稍有不足,另外迫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没有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在孩子参加体育兴趣等方面的培养上,因此,对这些弱势群体如农民工的子女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和关怀是值得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的。

3.3家长的文化程度

父母受教育的程度对家庭教育观念有很大的影响。通过分析家长学历对学生进行体育参与是否有影响,调查显示,初中以下学历对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有影响的比例为65%,高中学历的家长对学生的体育参与有影响的占65.5%,大学学历的家长对学生的体育参与有指导行为的占7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家长对学生体育参与有指导行为的比例为84%[4](周融,2012)。这说明家长的学历是影响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3.4家庭收入

家庭月收入不同,对学生参加校外体育运动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也各不相同。家庭收入对学生是否参加体育活动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家庭收入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影响为78.7%(周融,2012)。优越的经济条件对儿童身体活动有积极影响(陈金鳌,2014)。家庭经济状况也将因二胎的到来受到影响。当今社会,养育子女的成本在不断升高,对于大多数收入一般的普通家庭而言,生育二胎后经济压力增加是必然的。家庭经济不好,原因可能在于收入较低的家庭在面临物价上涨、房价上涨的现实压力下,更多的精力在于努力工作,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在参加体育运动方面没有足够多的精力和时间、经济条件,在对孩子的教育培养上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经济精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对校外体育运动的参与。

3.5家庭居住环境

没有运动场所参加体育运动的比例为58.1%,有运动场所参加体育运动的比例为81.5%(周融,2012)。有体育设施的社区,学生在校外有条件能方便快速的加入到体育运动中,长时间对学生养成参加校外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而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情况,也影响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体育项目种类,因此,建立丰富的社区体育设施对孩子参加课外体育运动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家庭教育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措施

4.1更新观念,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文化氛围

由于现代社会的竞争比较激烈,家庭对孩子的学习重视程度大于孩子的身体健康。这就导致家庭对体育运动采取一种打压的态度,因此家庭缺乏体育文化和体育运动氛围。为此,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电视引导家庭正确的体育锻炼方法和体育观。

4.2拓宽学校体育发展视野,促进家庭体育教育环境的改变

学校体育设施为家庭开放,学校组织一定的运动比赛项目,既可以要求家长比赛当中,也可以组织家长成立服务小组或者为运动会进行募捐和赞助。总之,学校要用自身资源和社会影响力,让家长参与学校体育活动。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为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教育环境创造条件。

4.3完善社区体育设施条件,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

完善社区体育设施条件,为青少年体育运动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运动条件。社区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体育运动,为家长提供体育亲子交流的机会,更深刻理解体育运动对子女成长的重要意义。

4.4地方政府加大投入,推动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发展

政府、社区等组织机构要对农民工、家庭收入低、单亲家庭结构等家庭条件较差的子女给予特别关注和帮助,给予更多倾向性政策支持、鼓励其参加校外体育运动,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培养其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习惯。

4.5定期开办家长体育培训班,宣传体育运动知识

学校定期开办家长体育培训班,宣传教育不仅仅培养智育,而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学习固然重要,但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参与同样不可缺少。让家长减少孩子的文化课的压力,鼓励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从而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主动性和自觉性。

5结论

家庭教育是影响学生参加校外体育运动的因素的一个重要方面。父母的体育态度、父母的职业、父母的文化程度、家庭收入状况、家庭居住环境等因素都是影响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

5.1家长的体育态度包括对观看体育比赛新闻的喜欢程度、参加体育的目的等方面,都对孩子的体育运动有影响。

5.2教育科研工作者家长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比例最高,而且对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支持情况也最好;劳动服务者家长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情况最差。

5.3家长的学历越高,其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情况最好,相反,家长学历越低,情况越差。

5.4家庭收入方面,家庭收入越高的家庭其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影响比例最高。

5.5家庭所在社区有运动场所的学生比家庭所在社区没有运动场所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好。

参考文献

[1]李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学前教育的影响及措施[J].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4):83-87,92.

[2]初少玲.家庭体育氛围对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影响的调查与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07.

[3]俞巧玲.家庭因素对高中生体育运动参与影响程度的调查与分析[J].吉林教育•教研,2014(18):22.

[4]周融.北京市城区中小学家庭环境对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参与影响的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12.

[5]陈金鳌,陆阿明,尹明坤,等.家庭视域下儿童体育参与影响因素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14,28(6):78-83.

[6]风笑天,王晓焘.从独生子女家庭走向后独生子女家庭———“全面二孩”政策与中国家庭模式的变化[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35(183):47-53.

[7]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日期2012-11-2].

[8]慧君.“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我国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影响[J].致富时代,2016(4):363.

[9]杨斌,蒲燕.家庭体育教育与阳光体育运动的持续发展[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0,18(1):93-94.

[10]刘斌,郭立亚.家庭因素对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行为结果的影响研究[J].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7(8):149-156.

作者:张翠芳1,李恩荆2 单位:1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政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湖北省委

卫生政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政策瞭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