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与学困生成因与策略

家庭教育与学困生成因与策略

摘要:在教育工作实践的过程之中,大部分的学困生都有着特殊的成长环境,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通常缺少家人的关爱与必要的家庭教育,这些成长环境让他们在心理上产生很多问题。因此,在学习生活中也常常表现出许多品德问题。教师在教学实践之中要有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转化,需要付出自己更多的爱心,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师爱的尊严与伟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这部分学生在教育实践之中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关键词:教育实践;思想转化;学困生

在教育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常常会面对很多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这些孩子有些是从小父母离异的,也有很多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与爷爷、奶奶常年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在生活条件上非常困难。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乏爱和正常的家庭教育,而在学校中其他学生优越的生活条件与幸福的家庭生活和这些特殊成长环境下生活的学生形成十分强烈的反差,对于这种反差,很多学生不能正常理解,这也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之中出现品德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了真正实现对这部分学生的教育,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我们教师要奉献自己的爱与热情,让这部分学生也能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努力学习,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在教育实践之中我们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促进这部分学生的思想转化。

一、在教育实践中教师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

在教育实践之中,教师应该根据这些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会。并在班会的活动之中积极去引导存在问题的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这种自我教育式的主题班会,学生们在道德认识上都有了新的提高。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学困生的转化也是同样如此,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不良心理矫正的有效方法,应该是不断引导学生积极去践行与自己问题行为相反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这些实践活动之中不断积累积极的情感因素,在自己的思想意识之中用这种积极情感不断去替代学生消极的情感。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学生的这些思想问题与不良行为也必然会得以淡化,活动之中所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也会使学生逐步培养起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的思想转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教师要与学生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和谐的师生关系

作为教师,我们每天从踏进学校的那一刻,面对的就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每天和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的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应仅仅是师生关系,还应该是朋友的关系与亲人的关系,而要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这样的关系,首先需要教师放下自己的师者尊严,从内心把学生当成我们的朋友,在学习生活中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把学习与生活中的快乐与悲伤与我们彼此共同分享,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起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学生才能把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与心理问题讲给我们,教师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想法,才能在工作实践之中有效的对学生的思想加以正确的引导。在教育实践中,只有教师和学生在一起,我们才能真正营造一个具有浓厚人文色彩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只有这样才能使师生之间真正相互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只有这样才能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之中真正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了解学生的心理倾向,进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思想加以引导。

教师在教育过程之中应该努力为学生做好学习的榜样。我们在教育实践之中深刻地体会到这样一点,对于学生健康成长与良好发展来说,生活环境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我们的教育活动,因此,在教育实践之中,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让学生在学习环境之中不断提高。教师的行为与人格对于学生的发展与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教师的言行与品格对学生的影响在性质上是一柄双刃剑,因此,教师“为人”对学生教育目标的达成有着重要地联系。这是不以每个教师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教师“为人”对学生的客观影响,对教师既是严酷地挑战,又是教师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以及人生自我完善的契机。我把这种影响,看做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资源和手段。我告诉学生:我们要相互了解,互相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始终把自己的榜样作用、人格力量对学生的发展实施积极地影响,作为促进学生素质全方面发展的重要策略;始终把自己世界观,价值观、专业水平和职业精神的不断提高放在作好职业教师的首要位置上;始终认为教师学生的关系,以及教师与家长的关系是否和谐,教师的“为人”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原因。

三、教师要发自内心地感谢每一名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无私的师爱

与教师相比,学生绝对是多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而且漫长的职业生涯,我们一定要与这“弱势群体”始终近距离地产生联系!因此,怎样看待师生关系,怎样看待学生与教师职业关系,以及怎样看待学生与教师生活、教师人生的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关系和谐的重要思想基础。只要你是一个教师,只要你教过学生,当你自己有了亲生子女,你曾经怎样对待学生,你必然会怎样对待自己的亲生的子女,不管你是不是更爱自己的孩子;这就是客观规律,这就是教育科学。事实正如老子《道德经》中的话:天道无情,常与善人。当我们成家时,当我们有了孩子时,当我们的父母老了的时候,这是人生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三大机遇。因为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学生,人生多给了我们教师一次自我完善的机遇。没有孩子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时,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学生;孩子长大后,对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因为我感谢学生!我常想,在人生给予我们三大自我完善的机遇后,我们是否可以由衷的感谢我的爱人,感谢我的孩子,感谢我的双重父母?我也常想,在人生给予我们教师特有的自我完善的机遇后,我们是否可以由衷的感谢我的所有学生?教师工作的性质决定,教师要和学生在一起,教师要对学生要发挥榜样作用;因此,教师在实施促进学生发展的职业行为同时,为教师完善自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利用好这个契机,我们才能从心里衷心感谢学生,感谢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只有教师无私的爱,才能在教育工作中去感染更多的学生,才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师爱的伟大,真正使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健康地成长。

作者:马春武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野马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