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和家庭教育开展校外素质教育研究

学校和家庭教育开展校外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作为校外教育系统的工作者,应该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地联系起来,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过程中,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者是密不可分的,其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但是三者都有各自不同的素质教育模式和教育功能。

关键词:素质教育;校外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的目的之一是教授学生文化知识,丰富学生文化内涵,增强学生文化底蕴。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方法,考试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学校教育的“应试教育”问题在于,它主要是为应付考试而教和应付考试而学,从而忽视了德育、体育、美育和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差,肯定不能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但是,有的人只有书本知识,没有创造性,不会解决实际问题,“高分低能”,不能认为是好人才;道德修养好和本事大的人,身体不好也派不了大用场;还有一些人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和高超的专业技能,但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修养很差,他不仅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反而很有可能对社会产生危害,这时他所掌握知识和技能的程度与对社会的危害是成正比的。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学校教育应该把素质教育(思想品德、政治、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取向等)与文化知识(语文、数学、物理和化学等)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家庭教育中,有的父母把教育孩子的重任推给了学校,只关心考试的成绩和排名,很少家长把孩子的教育关注在素质教育方面。

本人认为家庭教育在进行素质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三点:首先做到言行一致,做好表率。俗话说的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很有可能被孩子模仿。因此我建议家长既要对孩子进行教育,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孩子,做孩子的“典范”。其次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按年龄段来分,家庭对孩子素质方面的教育最多发生在学龄前和小学,到孩子上了初中以后,由于学习的压力加大,父母一味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在素质方面的教育、思想方面的变化却无人问津。恰恰中学时期是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时候,思想和心理上的变化波动非常大,是最需要家长来开导和引导他们的时候。

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和心理变化。第三还应该形式多样,不能说教。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展开的教育形式是说教。往往说教得越多,效果不一定好,甚至适得其反。学生在学校里已经听到老师太多的说教,到了家还要听父母的说教,这样会拉开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更会让孩子产生反感和抗拒。因此,我们首先应该把父母和孩子的地位平等化,不能凌驾于孩子之上,然后再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或活动让孩子很自然地乐意接受和感悟父母对自己提出的建议。比如:谈心、郊游、参加各种亲子活动等等。作为校外教育系统的工作者应该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地联系起来,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

一、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补充和提升

学生在学校课堂里大多数是接受理论性的教育。作为校外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教学时,应该利用校外教育的特点把孩子对素质教育的理论性的认识提升到感性的认识上来。校外教育课大多数是艺术类课程,还有一些体育类和技能类的课程。我们可以通过教学内容里的一首歌、一首乐曲和一个艺术作品的学习让学生认识、了解、感受,从而追求世间的真、善、美,引导他们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校外教育的一名声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不仅教孩子怎样用科学的方法去演唱少儿艺术歌曲,更重要的是让孩子通过感受歌曲旋律和节奏的变化,结合歌词把歌曲内在的感情尽量地表达出来,从而能够让孩子们悟出其中的人生真谛。

二、校外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面旗帜

现在的家庭教育受到学校教育很大的影响,父母和学校一起忙着怎样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提升上去,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压力下喘不过气来,束缚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提高,让孩子们失去了很多快乐。本人认为家庭教育应该学习校外教育的通常做法,少给孩子们一点压力或强迫,多给他们一点兴趣的调动或情绪的感染,应该想方设法把重点放在素质教育上,用各种方式的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家”的温暖,感受社会的关怀,领略祖国的美丽河山,释放孩子们的个性,让他们真正地快乐起来、放松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文化知识的学习效率。

三、结合社会活动,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实践

孩子们在少年宫学习一段时间后,才艺技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时我们可以通过演出活动让他们展示自己,不仅在少年宫内部表演,而且还要融入社会到宫外去参加演出。例如声乐培训,我们可以把学员聚集起来排练表演唱《让世界充满爱》,并组织他们参加一些地震慈善捐款、贫困慈善捐款和疾病慈善捐款的义演。这样既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机会,得到了锻炼,又给他们上了一堂非常好的社会道德教育课,增强他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了解,让他们充满爱心和责任感,从而使教学成果展示升华到更高层次。例如2010年,我宫(镇江市少年宫)组织书画类的小学员们进行了书画作品拍卖活动,并且将所有拍卖书画作品的所得全部捐给社会福利院。拍卖价格尽管参差不齐,而“小书画家们”都知道书画作品的价值远远不止拍卖价,但是“书画有价情无价”,每张书画作品里都藏着孩子们以及“买画者”们那一份份浓浓的爱心。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书画特长,同时用“献艺”方式来献出自己的爱心,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社会的无限温暖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参考文献]

[1]王朝阳.浅谈校外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独特功能[J].美与时代,2003(12).

[2]杨滢畅.素质教育新视野下的校外音乐教育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09(12).

作者:张涛 单位:镇江市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