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思考

我国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思考

摘要: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施行“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后我国城市独生子女数量日渐增多,其教育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本文从当前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现状出发,并分析其原因找出针对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对策

一、当前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的现状

由于每家只有一个孩子,多数家长“望女成凤”或者“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社会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成为万人瞩目的佼佼者,因此,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和希望,但不可否认,也存在着一些弊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过度溺爱子女,重养育而不是教育

多数独生子女家庭中,父母怕自己的子女吃苦就会大包大揽所有事情,小到生活细节,大到升学与择偶。据有报道称某大学生住校期间从不洗衣服,每到假期孩子就会大包小包的往家里拿衣服,父母将脏衣服洗干净后再打包给孩子带回学校。这样的培养方式不仅不会让孩子变得优秀,反而会使孩子越来越依赖父母,失去自身的独立性,久而久之,孩子就成了所谓的“寄生虫”。

2.追求分数,重视子女的智力教育

相对忽视子女的道德教育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是家庭未来的希望,承载着父母的寄托和愿望,由于多数家长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影响,认为孩子在校学习成绩越高教育质量就越好。为了获取高分,有些家长不惜重金为子女报名各类课外补习班,目的仅为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与提高智力,但在子女在成长的过程中相对忽视了道德教育,导致子女进入社会对社会的不适应。

3.过度保护,忽视对子女的挫折教育

大多独生子女的父母视子女为掌上明珠,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任何事情,父母都会替子女考虑周全,过度疼爱与保护子女,生怕受到一丝伤害,久而久之,子女习惯了父母的保护,在面对外界的压力和挫折时,会表现出焦虑与不安,从而逐渐丧失抗压与受挫的能力。

二、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现状的原因分析

1.传统因素

中国是一个拥有千年封建历史的文明古国,其中一些传统的观念影响了现代,比如:学而优则仕。即中国古代,无论贫民与贵族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考试通过者均可从政。这与当今多数城市父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情节极其相似,导致家庭教育常常误入歧途。

2.父母的教育观念

现代多数城市家庭中仅有一个孩子,因此,许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问题看做是家庭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而父母家庭教育的观念认为子女读一个好的学校,未来有一个好职业就是人生的成功,更有甚者,父母将自己的年轻时未实现的愿望统统寄托在子女的身上,对子女的教育倾入前所未有的热情,实则给子女无形中施加了许多压力。

3.独生子女特殊的生活环境

独生子女家庭中没有兄弟姐妹,因此也缺少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经验,在性格与情感上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站在他人角度上换位思考问题,同时,独生子女也缺少与他人共享的欢乐。

三、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对策

1.从家长方面来看

第一,转变父母的教育观念。父母需转变教育子女的观念,培养子女的抗压能力以及自理能力,其父母教育重点应培养子女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要让子女明白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父母不能陪伴子女一生,在面对困难时要勇于面对不要退缩。因此,父母应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若爱孩子则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一味的给予与陪伴。第二,教育子女爱护与严格相结合。爱孩子是每个父母的天性,对于独生子女,父母更是疼爱。只要是子女提出来的要求,父母都会竭尽全力,想方设法的满足。但爱不是溺爱,在尊重子女选择的同时也不无原则的放任,子女犯错时,父母也要严格给予批评。

2.从学校方面来看

第一,学校可与民间组织联合开办家长学校。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如法国开办“全国家庭教育学中心”开设双亲学校,英国的民间组织“家庭学校协会”等为家长提供学习家庭教育的机会,促使家庭教育由经验型向理智型转化。第二,学校可定期举行家庭教育交流会。不同家庭教育经验的交流能促使家长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的观念,从而改进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

3.从社会方面来看

第一,注重子女和同龄人之间的交流。这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也共同属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家长和老师都要有意让独生子女多接触同龄人,让子女体验到与同龄人交往的乐趣,培养独生子女的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第二,社会要注重学校与家庭相协作。家庭是子女的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庭环境对子女的成长和教育影响非常大。学校虽然是专门的教育机构,但与家庭教育有明显的不同,因此,社会要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共同合力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子女健康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李京蔓.关于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思考[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9,25(9):7-9.

[2]张蕊.30年独生子女教育研究述评[J].当代青年研究,2012(8):54-62.

[3]闫祯.多学科视野中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探析[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6(1):109-114.

[4]洪明.教育生态视域下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及治理[J].中国青年研究,2010(8):96-99.

作者:张智红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