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亲子交流家庭教育论文

亲子交流家庭教育论文

一、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的具体表现

(1)亲子交流在地位上的缺失。家长在孩子面前有太多的优越感,喜欢高高在上,耍家长作风,没有和孩子站在同一起点、同一高度,喜欢颐指气使,轻则呵斥,重则打骂,至于理由,要么不作说明,要么轻描淡写,很少有耐心听听孩子的申诉,忽视了孩子做为人“生而平等”的人性本源需求。

(2)亲子交流在心灵上的缺失。家长总认为孩子是一张白纸,任意描绘,喜欢将自己的观点、喜好等强加给孩子,不征求孩子意见,不听孩子辩解,很多时候存在揠苗助长的行为,超越了孩子的心灵和年龄阶段。孩子嘟囔几句,就指责孩子:“讲你是为了你好,你还不听,气死我了!”,至于孩子为什么这么做,是对是错,则是不管不问了。有的家长极重面子,容不得孩子反对,更容不得孩子指出自己的缺点,即使自己有错误也死不向孩子低头。没有情感的共鸣,就没有心灵的交流。

(3)亲子交流在成长上的缺失。一位教育学家说过:“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只有教学相长,才能更好地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然而,我们很多家长还没有做到:一是家长授“鱼”而不授“渔”,只定规矩,不提升思想,不提供方法,孩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二是家长不注重孩子自我的成长,怕孩子做错事、走弯路,不敢放手让孩子去想去做,阻碍了孩子独立自主地自我发展;三是家长不善于吸收孩子的优点,也不善于发现、改进自己的不足,不善于和孩子进行交流,也就得不到共同成长。

二、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中的回归的具体表现

(1)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观念上的回归。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各种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新的信息相互碰撞,孩子接触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猎取的思想、观念、知识也越来越新颖,在某种程度上和自己的家长有了互通有无的可能。家长一定要转变观念,将传统的长期的单方面的灌输式教导转变为双向的互动的深入心灵、触及灵魂的亲子交流。

(2)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地位上的回归。长期以来,我们家长只是把孩子当成“一个不懂事的小屁孩”,忽略了孩子作为“人”的本质。孩子不是一个逆来顺受的“容器”,而是一个有思想,有对尊重、理解、信任和爱的要求的人,他们有实现自己、展示自己和自我成长的需要,我们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将自己置于和孩子同等的地位,平等地交流。

(3)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方式上的回归。信任孩子,孩子做每一件事情,都有他自己的理由,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允许他们做错事,让他们自行纠错、自行成长;理解孩子,不先行下结论,不预先“审判”,以一个孩子的视野,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听他们表述自己的目的、结果、教训、经验,重视和孩子眼神的交流、心灵的交汇、肢体的接触,做对了给孩子一个拥抱,做得不好有了教训也应该给孩子会心一笑;吸纳孩子的优点、闪光点,要鲜明地予以肯定,要表示向他们学习,并且落实在行动上,达到共同提高、共同升华。

(4)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平台上的回归。相比学校教育而言,家庭教育对于孩子个性的培养、习惯的养成、志趣的培育有着更重要的作用,而良好的性格、习惯、志趣的养成,亲子交流就不可忽视。亲子交流的平台,就是要在时间上、空间上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彼此言语、心灵、思想上有更多的交汇,具体来讲就是要运用好以下三个平台的作用:潜移默化,就是家长在平时生活中要有虚怀若谷的心胸,凡事多加交流、多加沟通,少简单粗野地批评,平时事务尽可能地让孩子参与讨论、发表意见、陈述理由。善于倾听,就是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让孩子多说,说说自己的得失、经验和教训,让孩子学会自我表达、自我评价、自我发展。互相沟通,就是在孩子做错事或情绪不佳时,善于引导、提起话题、充分发表双方意见,表达双方的思想和认识,通过情与理的沟通实现心灵交流,触动灵魂,升华情感。

三、总结

综上,时代呼唤亲子交流在家庭教育中的回归,家长和子女一定要彼此平等、彼此信任、彼此理解、互相沟通,互通思想、认识、经验、知识、情感上的有无,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作者:陆芳单位: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