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颜之推家庭教育观念探析及启发

颜之推家庭教育观念探析及启发

人在幼年的时候,精神专注敏锐,这时候是最适合学习的,等到成年之后,思想不再像幼时那样单纯,精神涣散,学习效果肯定大不如前。所以不要失掉时机,尽早学习知识。在《家训》中还体现出颜之推的“晚学”思想,这与我们现今的终身教育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勉学》篇中,颜氏借古人事例提出:“魏武、袁遗,老而弥笃,此皆少学而至老不倦也。曾子七十乃学,名闻天下……皇甫谧二十,始受《孝经》、《论语》;皆终成大儒,此并早迷而晚悟也。世人婚冠未学,便称迟暮,因循面墙,亦为愚耳。”[3]就像曹操、袁遗这样的人都少小学习到老而不倦;有些名人贤士在年轻时没有勤于治学,成年甚至老了之后才开始攻于学问,后也有一番成就,这都是一些先迷惑后觉悟的例子。颜之推通过古人的实例来点醒后人子孙,希望他们能够将学习知识这件事贯穿一生。

一、全面丰富的家庭教育内容

颜之推在《家训》中阐述了许多家庭教育内容,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1.家庭伦理教育

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十分重视家庭之间的伦理关系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义务和相处所需遵守的道德准则,颜之推也将家庭伦理教育放在首位。《家训》中一开始的《教子》、《兄弟》、《后娶》、《治家》四篇,都是论述家庭伦理和成员义务以及遵守准则方面的内容,强调了教育子弟、尊老爱幼、和睦家庭的重要性。在家庭伦理方面的教育,颜之推严格按照礼教尊卑的等级制度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准则。他认为一个家庭的亲属关系无外乎三类“,夫有人民而后有夫妇,有夫妇而后有父子,有父子而后有兄弟:一家之亲,此三而矣。”[4]父子之间应该遵守正确的关系“: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父子之间应该严肃而有慈爱,不偏不倚,而子辈要守孝道,不能简慢地对待父母。兄弟之间要友爱、互助,尤其在双亲去世之后,更要如同唇齿相连一般互相照顾、互相爱护,“二亲既殁,兄弟相顾,当如形之于影,声之于响。爱先人之遗体,惜己身之分气,非兄弟何念哉?”[5]只有兄弟之间相亲相爱,子侄之间才会效仿,否则,同族的诸子侄就会关系疏远、感情淡漠。

2.品德智能教育

在《家训》中,涉及品德智能教育的主要包括《风操》、《幕贤》、《勉学》、《文章》四篇。颜之推通过对古人在品德智能方面的正反例子进行对比阐析,即如何培养和造就子弟成才的问题以及如培养优良的操行、提高自身的学识和本领等。颜之推提出:“凡与人言,称彼祖父母、世父母及长姑,皆加尊字,自书父母以下,则加贤字,尊卑之差也。”[6]“凡亲属名称,皆需粉墨,不可滥也。”[7]皆说明了要在细微之处体现良好的教养,而且想要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接触的也须是品德高尚之人,这样受到的影响才会是正面而积极的。正如:“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子臭也”。[8]学习知识与品德的养成同样重要“,自古明王圣帝,犹须勤学,况凡庶乎!”[9]连贤明圣哲的帝王都要勤奋学习,更何况平常的人。“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谚曰: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夫读书之人,自羲、农已来,宇宙之下,凡识几人,凡见几事,生民之成败好恶固不足论,天地所不能藏,鬼神所不能隐也。”[10]颜之推充分结合了自身经历,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虽国破家亡、改朝换代,但只要有一技在身,就有了安身立命的资本。

3.思想方法教育

主要包括《名实》、《涉务》、《省事》、《止足》四篇,目的在于培养子弟观察、认识与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如“名”与“实”的关系:“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11]只有德行才艺均丰厚的人,名声才会好。同样,能够取得美好的声誉,一定是道德高尚的人“,上士忘名,中士立命,下士窃名。忘名者,体道合德,享鬼神之福祐,非所以求名也;立名者,修身慎行,惧荣观之不显,非所以让名也;窃名者,厚貌深奸,干浮华之虚称,非所以得名也。”[12]他教育子孙要成为德才高尚的人,即使不求名,声誉也会随之而来,那些求取名声甚至窃取名声的人却不会得到他想要的声誉。在论述到“博”与“专”的关系时,颜之推提出:“近世有两人,朗悟士也,性多营综,略无成名,经不足以待问,史不足以讨论,文章无可传于集录,书迹未堪以留爱翫••••••炼锡为银,如此之类,略得梗概,皆不通熟。惜乎,以彼神明,若省其异端,当精妙也。”[13]这体现了他希望子孙可以术业有专攻,不要顾此失彼。

二、颜之推家庭教育思想的现代启示

(一)早教与晚学的全程发展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成熟、进阶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颜之推提出的早教晚学思想符合人生的发展轨迹,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不仅有助于为其今后学习知识打下基础,而且也符合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晚学”即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这和我们现今提出的“终身教育”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知识是在不断进步和更新的,这就要求我们对自己的知识系统随时进行更新。脱离了学校这个获取知识的系统,人或许可以凭借积累的经验来解决问题,但是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却无法及时同步,这就需要对新知识进行学习,有助于更好的生活。

(二)父母对孩子的榜样作用

颜之推要求长辈要以身作则,做子辈的榜样。现如今有的家长对孩子疏于管教,自己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也采取一种消极态度,比如有的家长看电视看到深夜,打麻将打到天明,且不论在这样嘈杂的环境中孩子能否静得下心来学习,父母的所作所为无疑给他们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上行下效,孩子潜移默化之中就会生成不好的习惯,这都不利于他们未来的发展。所以要求父母能够以身作则,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工作生活,做孩子的正面榜样。

(三)品德与知识的并驾齐驱

目前,社会、学校、家长纷纷要求孩子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知识技能的学习上,学习成绩成为评判孰优孰劣的唯一标准,但却忽视了孩子们的道德养成。家长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其他都无所谓,对子女有求必应,处处包办代替,造成孩子独立性差、怯懦、懒惰、自私、不通情理等不良品行。我们应该认识到未来社会不仅是知识技术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创新精神、自我意识、社会责任感等道德品质的竞争。而古代教育家颜之推早已提出将德育置于智育之前,注重培养孩子具备良好的品德。所以家长应转变观念,多化点时间关注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

作者:阮露婷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家庭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妇女联合会

家庭教育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