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苏霍姆林斯基的家庭教育观念分析

苏霍姆林斯基的家庭教育观念分析

家庭教育不仅是个体家庭的事情,更是整个社会的事情。教育孩子,这是公民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可推卸。苏霍姆林斯基曾尖锐地批评那些不负责任的家长,疏于教育,这是人性的堕落。有些父母溺爱纵容、甚至忽视放弃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教育丝毫不放在心上,总以没有时间为借口。苏却认为“如果没有时间教育儿女——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人”。因为没有时间去教育孩子,也不会有时间去思考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公民,更不会懂得什么是对社会事业的精神奉献。因此,他呼吁每个家长要“献身于社会教育事业,好好教育孩子。使他们成为好的公民、好的工作人员、好儿子、好女儿,未来的好父母”。因为“子女是家长精神生活的一面镜子”。

一、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石和纽带

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若只有学校而没有家庭,或只有家庭而没有学校,都不能单独承担起塑造人的这一细致、复杂的任务。”家庭教育被看作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之间必不可少的桥梁。因为社会教育虽然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和范围,但无论如何,都需要从家庭教育开始、延伸、扩展。家庭是社会中各个机关组织赖以存在的细胞,家庭教育则成为社会教育的根本和基础。同样地,学校教育若想实现其教育目标,就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苏同时也强调,“学校不能没有家庭的配合,家庭是一个人应该学习做好事的起源之地。家庭每日、每时都在和学校集体的精神生活相接触;学校不能没有家庭的配合;学校里集体主义的道德文明在许多方面,就是开在家庭里的许多花朵的果实。”

二、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培养孩子的义务感

培养孩子的义务感包括两方面:1.从小培养他们做父母的义务感。这是苏霍姆林斯基从现实教育案例中得出的结论。在他研究的200多个年轻家庭离婚的案例中,有189个离婚案件是由于之前从未受到过义务感的教育,对家庭没有责任感的意识,所以才草率地离婚。所以他强烈地呼吁:“亲爱的父亲们和母亲们,要从道德上培养自己的孩子做好父亲和母亲的准备。”[2]2.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义务感。苏认为,“劳动是最伟大的美,同时也是最艰巨的事业。认识这个真理,是教育的奥秘之一。”家长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情感。即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二是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劳动,经过锻炼形成习惯。

(二)培养孩子爱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视对孩子爱的能力的培养,按照由低至高、由浅入深的顺序主要从五个方面培养。1.爱自己。苏认为爱护自己的尊严和荣誉,这是最基本和最首要的任务,也是人的真正的、美的源泉。2.爱父母。使孩子明白父母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都是为了自己,自己同样要爱父母。因为“父母给了你生命并为你的幸福而操持。要爱惜他们的身体,使他们安宁。不要给他们带来痛苦,不要使父母伤心和感到忧愁。”3.爱家庭。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员,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父母和家庭,培养孩子形成家庭荣誉感。4.爱他人。“要珍惜孩子们的爱人之心,要不断巩固他对人的信心。”使孩子懂得,“一个人只有在他爱人们的时候才能成为人。如果孩子不善于去爱,他就不可能生活,不可能真正地在道德上得到发展,也就不可能逐渐地进入公民生活的大世界。”5.爱祖国。苏认为爱祖国是人最崇高的爱的表现,教育孩子从小就关心祖国的现在和未来。“像珍惜自己的声音、自己家庭的荣誉,珍惜这一种神圣职责。”

(三)教会孩子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我要关注的是,让我们所培养的每一个孩子都成长为会思考、会探索的有智慧的人,让认识过程每一步都使心灵变得更高尚,使意志炼得更坚强。”思考作为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需要及早培养。他认为对人的教育是从胎教开始的。“父亲和母亲是如同教师一样的教育者,他们不亚于教师,是富有智慧的人类创造者,因为儿子的智慧,在他还未降生到人间的时候,就从父母的身上伸展出来。”他教育儿子“要思考、思考、再思考!精神上的营养越丰富,你们的争辩就会越激烈,你们对生活经验的认识也将越深刻”。他认为“孩子应当尽可能早些学会思考、领会和判断,这种思想越成熟,儿童情感就会越深刻。”[1]因此,他强调父母“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慧,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

作者:崔红洁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