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孩子的家庭教育建议

谈孩子的家庭教育建议

在孩子学习成绩方面,我的做法是,不要求最好,只要求孩子尽全力稳中有升。孩子的智商、能力各有不同,一味地要求考高分,会使孩子压力过重,反面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在孩子的文化课学习之外,让孩子学习一门实用的技能或特长,比如乐器、绘画、体育运动等,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在生活方面,应要求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洗脚、洗袜子等要自己动手,适当洗洗碗、扫扫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不要留长发,衣冠整洁,不乱扔垃圾,保持周围环境整洁;节约用水,不浪费食物;少吃零食。尽管这么要求孩子,但有时还是不尽人意,衣服乱放,垃圾乱扔,时不时地把自己的房弄个乱七八糟,一塌糊涂。但这就是孩子,我们还是要尽力教育,尽力帮助。

3.在孩子的做人处世方面。(1)要求孩子见了熟人要主动打招呼,使用礼貌用语、尊敬老人、爱护小朋友。(2)团结同学,少发脾气,帮助同学,乐于助人,和同学打成一片。(3)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不打架斗殴,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4)积极参与学校班级和同学之间的各项有益的活动。以上几点就是我在教育孩子中的做法,这些做法不一定恰当,不一定全合理,但是也略有收效,希望大家取其精华。我觉得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比较满意的有两点:我的孩子以前在一些正式场合不敢说话,胆子小,通过我的鼓励和锻炼,孩子现在比较大胆了,由以前的害怕参加班里的一些表演活动到现在的积极参与班里的一些表演活动,比如班里举办的联欢欢会等。我的主张是重在参与。现在的世界是网络世界,大人都经不住网络的诱惑,更何况孩子呢。为了避免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中而荒废学习,每周周五晚上让孩子上网玩一到两个小时,让孩子放松一下心情,释放一下压力,孩子也很自觉,除了周五,别的时间也就不想着上网,不想着看电视。我们大人也应该也做到,平时孩子学习的时候不开电脑,陪孩子学习。

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出现的现象

1.孩子第一次撒谎了。错误做法:训孩子:“你怎么这么不老实?”更有甚者气势汹汹的大骂孩子。结果,孩子很是生气,在下次撒谎前就会想好对策,更有甚者学会了通过发脾气、动手打人来解决问题。正确做法:给孩子讲道理说:“孩子,没事,说实话妈妈不怪你,下次注意不撒谎就行了。”结果孩子得到的谅解,马上向大人道歉,并高兴地对妈妈说“我以后再不撒谎了”。这样孩子学会了宽容。

2.孩子考试名次比上次落后了。错误做法:罚站,有的甚至罚跪:“你看吧,考不好,你不嫌丢人我还丢人呢!”更有甚者打骂暴力。结果:孩子吓坏了,心里想“这学习太没意思了”,开始逃课。正确做法:安慰孩子:“我知道你心里也不好受,一次没考好不要紧下次努力,这次又不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是我们要找出没考好的原因,然后解决它,好不好,我和你一起分析一下。”家长还应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把落下的课补上去,下次一定会有进步。结果,孩子知道了道理,认真地找原因去了,心里想:“我要努力,不辜负爸爸妈妈和老师的期望,我下次一定考好。”

3.到睡觉的时候了,孩子作业写得不整齐了。错误做法:家长凶巴巴地训骂:“怎么天天写的这么乱,你就不能一笔一画写好点吗?”撕了重写,写不好写十遍。结果:孩子绝望,想起了对策,把几支笔绑到一起,开始写了。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字的时候坐椅子的三分之一处,眼离本子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并拿来标准的坐立姿势给他看,并解释给他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你下次必须注意了。你看,你可以应该这样写字(讲述写字规范,横平竖直,大小一致)。”结果: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

4.一直看玩电脑不写作业。错误做法:家长很生气,怒气冲天地把电脑线拔掉,强制关机,嘴里吼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结果: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会跟你干起来了,心里恨你,学你的样子大声粗鲁地说话。正确做法: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你该作业写完了吗?如果没写完这盘玩完了就去写。”孩子:“好了,几分钟这盘就完了,我马上就去写。”家长:“行,说话算数。”双方各退一步。结果,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脑,马上去写作业。

5.当家长的做错事了。错误做法:强词夺理。结果:孩子心里想:“为什么大人做错了就能强词夺理,这不公平。嗯,当大人好,有错也不挨批。”正确做法:承认自己的错误,向孩子道歉说下次一定改。结果:孩子以后做错事了,也会学会认错,主动道歉,觉得理所应当。通过我的教育经验,希望我们每位家长都能互通有无,取得真经,以优秀的文化武装孩子,以正确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以先进的思想激励孩子,使我们的下一代健康发展,茁壮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李德林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大营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孩子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家庭期刊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