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量经济学教学过程中的缺陷及办法探讨论文

计量经济学教学过程中的缺陷及办法探讨论文

现在计量经济学是高等学校经济学门类各个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这对我国经济学人才的培养质量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不容置疑,我国的经济学能够成为指导经济发展的科学,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学习现代西方经济学先进的研究分析方法,其中学习、研究、发展计量经济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经过多年的发展,计量经济学课程的本科教学取得了显着成绩,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对计量经济学的认识不正确由于一部分经济学教师对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不是太熟悉,便认为该课程是经济学的一门独立的学科分支,是经济学的一个学科方向。于是,认为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类可有可无的一门课程。这种思想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学生,使一些学生不愿意学这门课。

有些学生翻开相关教材,第一印象认为计量经济学就是统计学或数学,就认为这门课是不需要学的。再加上大部分经济学类专业是文理兼收的,而文科生整体来说数学基础稍微差一些,数理逻辑分析推理的素养稍有欠缺,定量分析的能力也稍低些,因而学习这门课感到有些吃力,就更加不愿意学。这也会对下届学生产生负面影响。

2、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合理由于计量经济学一般是每学期安排54学时,所以教学方法比较呆板,只重视理论方法体系的介绍,而不太重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目前,计量经济学教学中课堂上几乎都是以讲授为主,强调理论的完整性,但对这些理论方法的实际应用却涉及得较少。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教材本身注重理论的介绍和推导;二是课时有限,而建立完整的计量经济学模型要分以下几步:首先建立模型;然后收集数据;再就是估计模型参数;参数估计出来以后要对模型进行检验,而检验又包括经济意义检验、统计检验和计量经济学检验等,其中计量经济学检验又包括异方差、自相关和多重共线性检验等;最后是模型的应用,如结构分析、政策评价和经济预测等。一般54学时只够讲完单方程线性回归的参数估计、模型检验和线性联立方程组模型的识别和估计。

在计量经济学教学中,对Eviews等相关统计软件的实际操作训练重视不够。有些学校在计量经济学教学过程中甚至没有上机实验课,这就使学生学了估计方法和检验方法以后,不知道怎么用。学完这门课以后,学生不会建立一个完整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并做相应的分析。

现在计量经济学教学大多采用多媒体,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省教师板书的时间,加快教学节奏,但是同时增加了学生思维的强度和负担,学生的印象不深刻。

3、教材内容不合理现在的很多教材都是比较偏重于计量经济学相关理论的介绍和推导,翻开计量经济学教材,映入眼帘的都是一些公式和数学符号,让初学者望而却步。与实际问题结合得不太紧密,不少学生学了计量经济学不知道怎么用也不知道用到哪里?

另外,不同版本的教材里面出现的符号不统一,这使学生更加眼花缭乱。比如,在线性回归分析中,关于回归参数的符号有的教材用b表示,有的用α和β表示。再比如,关于回归残差有的用ε表示,有的用e表示等。

二、对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1、正确认识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计量经济学的创始人、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挪威经济学家RagnarFrisch在1933年《计量经济学》杂志的创刊号中有这样一段话对经济的数量研究有几个方面,其中任何一个就其本身来说都不应该和计量经济学混为一谈。既不能认为计量经济学就是经济统计学;也不能把计量经济学和所谓的一般经济理论等同起来,尽管经济理论大部分具有确定的数量特征;计量经济学也不应看做数学应用于经济的同义语。

经验证明,要真正了解现代经济生活中的数量关系,统计学、经济理论和数学三方面观点的每一种都是必要的,然而单独一方面的观点则又是不充分的。这三方面观点的结合才是强有力的,正是这种结合才构成了计量经济学。由此可见,计量经济学是一门由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结合而成的交叉学科,但归根结底,它是一门经济学,是经济的计量学或计量的经济学。不能把计量经济学等同于统计学或数学。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在经济科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在不断发展的综合性边缘学科。

对于任何学科,定量分析都是以定性分析为基础,并为定性分析服务的,不可将二者分割对立起来。目前经济学的许多高级课程都是以计量经济学应用为基础的,作为经济学类的学生,如果不学计量经济学,很难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甚至连一些学术期刊都看不懂。

2、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合理改革对于一部分专业可适当的增加学时,按目前每学期54学时的情况,只够讲完参数估计、统计检验和计量经济学检验,基本上没有时间要求学生建立计量经济学模型,更别说让学生在课堂上讲述自己建模的体会心得。

当前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与经济理论分离、与实际例子分离、与相关统计软件分离。

关于计量经济学软件教学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认为对各种软件都做介绍;另一种观点是认为对一种软件进行详细地介绍。一部分人认为具体使用什么软件由任课教师自己决定,另一部分人认为应使用特定的软件。本人认为应选用一种特定的软件比如Eviews做详细介绍,教会学生如何正确操作即可,不需要解释为什么,因为计算机软件只是一种简化计算的工具。每学习完一个单元后,进行一次实际操作,比如讲解完参数估计和统计检验可以让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建立模型并用软件估计、检验,结合学过的经济学理论对结果给出合理的解释。整个课程讲解完之后,要求学生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并用软件给出结果,以论文的形式完成,这可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这些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实际操作的内容应占本门课总评成绩的相当比例,要改变传统的期末考试成绩占大头的考核方式。

目前,高校经济学类专业一些学生不仅数理知识较为欠缺,而且写作能力也较为欠缺。学完计量经济学,要求学生进行计量经济学建模工作,使学生对各种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认识和理解,利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资料,使用计算机软件估计、检验模型,并用已经学过的经济理论解释模型结果,最终撰写一篇完整的论文,能够锻炼和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对于教学手段,是采用多媒体还是板书的方式,本人认为这门课采取板书的方式会更好一些。使用多媒体时,教室里光线不太好,这就给一些学生走神的机会。计量经济学符号、公式和数字比较多,用多媒体一带而过,学生印象不深。采用板书的话,教室里光线充足,学生不易走神,而且是现钞现卖,给学生留下的印象会更深,更容易记住、也更容易理解。

3、合理改进教材内容针对教材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首先,对教材的内容和符号进行统一,对容易出现分歧的内容给出正确合理的解释;其次,编写本科生适用的教材,建议除了一些基础、重点内容之外,尽量简化甚至删除数学推导过程,最主要的是让学生会用计量经济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会自己建立计量经济学模型;最后,教材的内容要适时地进行更新,引入本科生能够看得懂的最新研究方向、最新研究成果等,激发学生的兴趣。

总之,计量经济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比较高,作为教师如何让学生不单是死记硬背地记住结果而是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经济问题,这是需要每位教师共同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