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学习主动性论文

幼儿学习主动性论文

美术活动不仅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赋予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创造力的机会。在活动中,教师应如何适应幼儿的发展需要,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呢?

一、观察了解幼儿

教师作为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判断幼儿学的是否主动积极,才能真正了解幼儿需要,从而帮助幼儿获得有关学习经验,掌握学习方法。

1.了解幼儿学习的兴趣和需要

教师在美术活动中,应运用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了解幼儿的兴趣,以适应幼儿的发展需要。如在命题画创作中,如果有的幼儿认为教师的命题限制了自己的表达方式,而对另一个主题感兴趣或是对此命题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完成时,而教师依然采取集体教学模式,就很容易打消幼儿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这时,教师应通过个别交谈和辅导,顺应幼儿创作的需要,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尽可能使每位幼儿的创作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提供幼儿学习的机会,当然也不是盲目迎合幼儿的每一个兴趣,可顺应幼儿的需要,临时调整活动计划和内容,适时引导幼儿,满足其表现需要。

2.了解幼儿所处年龄的发展阶段

在活动中,同年龄段的孩子绘画发展水平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担任的是大班的美术教学工作,班上有些幼儿仍处在涂鸦阶段,而有的已能准确地再现画面。我就针对他们的特点提供材料,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对那些已经跨越涂鸦阶段的孩子,为他们提供更丰富的材料,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帮助他们积累更多的学习经验。

3.在绘画活动中先“画”后“说”

在活动中总是教师先“说”,幼儿后“画”,这对幼儿掌握绘画的技能与方法既有利又有弊。幼儿往往以教师为标准进行模仿,即使鼓励他们去想像,幼儿也无非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添画,作品出来基本大同小异,这显然会限制幼儿的创造和想像。因此幼儿在评画过程中,往往没有积极性,总是围绕老师的构思来评价,没有创意。久而久之,则会对绘画失去应有的兴趣,主动学习的欲望也会降低。

因此,在教学中,我尝试了先“画”后“说”的方式,不约束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充分展开想像的翅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画面表现出来,结果,一段时间的尝试后,幼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画面不受约束,内容丰富,自然说的也有兴致了。这一过程的交换,增强了幼儿的表现欲望,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孩子们往往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的作品介绍给同伴和老师,来表现自己。同时也为幼儿提供资源共享的机会,借鉴别人的创作,丰富自己的灵感,幼儿口语得到了发展,欣赏能力得到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以及绘画的兴趣也更高涨了。

二、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的环境

幼儿的发展是个体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在美术活动中,良好的环境也能有助于幼儿主动的学习。

1.丰富的物质环境

日常生活中,我经常组织幼儿参加美术比赛,结果发现,参加过比赛的幼儿,他们的绘画兴趣更浓厚。这是因为外来的刺激,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意识。由此所想,教师应常组织幼儿展示自己的绘画及手工作品,悬挂一些世界名画供其欣赏,并在环境布置中,重视幼儿的参与设计等,以此来激发他们创作的兴趣和热情。另外,在生活中,还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创作材料,比如不同质地的纸张,油画棒,毛笔,废旧物品等,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选择,这既能满足幼儿的表现需要,又有利于幼儿在各种材料的探索中,获得学习经验。

2.创设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

宽松,自由的环境可发展幼儿的创造力,教师应努力营造这种环境,鼓励幼儿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重视每位幼儿的艺术创作。语言鼓励可给幼儿带来自信,比如“你的画颜色像彩虹一样漂亮。”“你用旧纸盒做的长颈鹿真可爱,让小朋友都来欣赏好吗?”……教师给予幼儿被承认的快乐,使其在获得成功同时,更加喜欢美术活动,更主动热情地参与,创造。另外,让幼儿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创造的时间,鼓励幼儿大胆设计,大胆表现。例如我在组织幼儿设计“未来的房子”这一活动中,我采用讨论的方式,引导幼儿先回忆曾见过的房子,然后想像未来房子的形象与功能,最后与幼儿共同讨论,如:“你准备怎么设计?”“你有什么好主意?”“你需要用什么材料?”“你怎样使用这些材料?”等等,根据幼儿的思路,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帮助,使每位幼儿获得成功,相信幼儿按自己的意愿做出的选择,对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注重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实施

1.形式多样的导入环节

美术活动的导入一般都采用出示范画的方式引发幼儿兴趣,但如经常使用这种方法,就会使幼儿感到索然无味,因此在活动中,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及变化,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例如我在进行绘画“海底的鱼”活动中,运用了表演的方法导入主题,先为幼儿准备了水草,海底生物等背景,又准备了几条不同形态的鱼藏在水草后边,系上线以便拉出。导入时,我一边唱“鱼儿鱼儿游啊游”一边将各种不同形态的鱼拉出来,让幼儿观察,孩子的兴趣及作画的欲望就特别高。由此可见,不同类型的活动,采用不同形式的导入方法,对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也是很有帮助的。

2.因人而异的辅导环节

在活动中,针对幼儿绘画能力的差异,教师应对他们进行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辅导。无论集体辅导还是个别辅导,我常采用“你为什么这么画?”了解幼儿所想,以启发幼儿用画面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针对不同幼儿的创作,给其提供丰富的观察刺激,让他们从观察中找到美,表现美。例如让幼儿画“菊花”,我不直接告诉幼儿怎么画,而是引导他们观察菊花的形态特征,花朵大小,高低,颜色深浅的对比,来唤起幼儿自由表现的积极性。

3.注重活动的评价欣赏环节

评价欣赏是美术活动的最后环节,往往被忽视,其实精彩的评价欣赏,也能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可采用集体评价,自由欣赏,自我评价欣赏等形式,让幼儿充分感受成功的喜悦。在活动中,我注重引导幼儿运用各种形式,学习欣赏,在欣赏中学会评价,如教幼儿从色彩的运用,布局的合理性,内容的创作等不同侧面来欣赏评价。不仅增强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幼儿的绘画水平,使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更浓,想像力和创造力也更加丰富!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教师运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帮助幼儿学习,主动的学习,相信我们的孩子会创造出各种奇迹!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