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不同类型教学中对先进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其中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是之一。在教育行业中,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指标之一就是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情况。随着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现代段的教学需求已经和传统的教学模式不适应,尤其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新的教学模式的探索意义重大。本文主要针对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高校健美操;教学;策略

随着高校校园网的普及与完善,在各个专业教学中,网络教学以其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灵活多样及交互性等优势得到了广泛应用,对教学质量及效果具有极大的改善作用。健美操运动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也比较早,作为高校教育中的一门课程,集合了舞蹈、音乐、美学、体操等项目,健美操教学中,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要求非常高,传统教学模式在当前健美操教学中已经显得无法适应,健美操的健身魅力无法体现,导致学生对健美操的真正含义也难以理解,教学效果和目的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基于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手段、方法等的不足,对其加大研究在提升教学水平方面具有现实意义,也是当前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发展的需求。

1.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到特点与必要性

1.1特点

在高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经得到普及,教学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而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特征:1.1.1集成性。多媒体技术最大的优势是通过对多渠道获取信息及存储信息,对健美操相关信息经过程序编制,按照一定固定设计方案可直观的展示给学生,因此在教学中集成性体特点明显,尤其是在剪辑大型健美操赛事内容方面,该特点表现的非常突出。1.1.2系统性。由于教学都是按照教学大纲进行的,但是健美操教学又有其自身的特点,教学组织结构也与其它课程不同,在对相关动作的讲解时,需要进行演示,对动作要领往往要通过分解及放慢速度来演示,这就需要利用计算机编程来设计课件。1.1.3新颖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传统教学方式完全不同,传统僵硬的动作练习模式在多媒体技术应用后被打破,以视频形式进行教学与练习的模式建立起来。所以,在教学中,教学不需要对一个动作反复的演示,且多媒体技术能够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学习,同时新颖的学习方法也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调动起来,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1.2必要性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教学变得更加灵活,教学氛围更加活跃,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思维,教师可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中,学生可主动的对动作进行模仿,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此外,学生通过对视频的观察,使其观察能力与分析能力得到提升,其多媒体技术能够对同样的动作反复播放,有利于学生对动作准确性的把握,使学生的技术动作水平不断得到纠正与提高。

2.多媒体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学问题及发展

2.1高校健美操教学问题分析

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教学模式落后是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传统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时间也比较长,老师先示范动作,然后对动作要领进行讲解,然后由学生分组练习或个人练习,最后配合音乐进行集体练习。该教学模式下,老师仍然是教学中的主体,学生只能在教学中被动的观察和学习,教学内容较为单一。长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习,学生的积极性会降低,对学习的兴趣也会下降。健美操教学中,包含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内容,教师教学中往往只重视实践,而忽视理论知识,学生无法对教材的深入的理解,导致在实践教学的效果也受到阻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此外,在高校健美操教师队伍建设中,还需要不断完善,学生学习健美操的指导对象就是健美操教师,所以对学生学习效果产生直接影响的就是教师。现阶段,从高校健美操教师队伍来看,教师的数量缺乏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难以妈祖实际需求。且在教师专业化水平方面也存在问题,很多教师并非该专业毕业;同时健美操教师专业化培养机制方面,存在的机制不完善的情况,很多时候只是短期内的培训,缺乏长远培训战略。

2.2健美操教学在多媒体背景下的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高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教学水平大幅提升。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正确对待。首先,还需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尽管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了应用,但从普及程度来说,还明显不足,很多时候教学只停留在word、PPT等软件层面,一定程度上对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高校在多媒体教学开展中,针对多媒体技术的培训较少,往往只是依靠教师自身取探索,在教学中缺乏创新思想。其次,社会性与灵活性的缺乏。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比较僵硬,对于健美操教学来说,灵活性是重要的要求,但在多媒体技术应用模式设计中相对固定单一,缺乏变通,教学中所需要的互动环节在实际教学中没有实现,社会性教育属性缺失,对多媒体技术的传播及学生自身学习效果都产生影响。最后,系统的教学设计相对缺乏。学生的体格及体型发展可以利用健美操来提升,这也是健美操教学存在的价值之一,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的,多媒体技术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更应该重视对这一本质目标的实现。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来看,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这一教学方式,对传统教学中有益的部分没有重视,缺乏有效的教学设计,导致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应用效果受到影响。

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转变教学观念及思想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要从根本上认识到新技术的应用对教学效果的提升具有推动作用,并且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对新的科技技术的引入,促使我国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与高效健美操教学中,就需要从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要求学校领导、教师等在健美操教学中,应注重对多媒体技术应用效果的认识,了解其在促进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要求学校要加大对多媒体设备及技术的投入,保证实际教学需求得以满足。对于教师而言,应该认识到多媒体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具,能够提升健美操教学的水平,在教学内容设计中,可采用不同方法,并且要注重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实现对多媒体技术优势的最大发挥。同时,要求教师能够重视起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使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

3.2多媒体应用硬件与软件的加强

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最基本的要求是多媒体硬件设备及软件技术要能够达到教学需求,基于此,学校可在多媒体技术投入资金方面进行加大,用充足的资金投入来确保多媒体技术的可靠实施,并且对多媒体技术及设备在实际应用中,要加大对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确保多媒体基础设施条件的完善,只有保证多媒体设备有效、安全的运行,健美操教学的效果才能更好的实现。在教学软件方面,健美操教学对教学资源需求量较大,所以应该加大软件采购力度,不但丰富教学资源,并且在实际应用中逐渐形成教师自己的教学风格。对于学校来说,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美操教学网站,实现对健美操教学资源及教学信息的共享。

3.3提高健美操教师的专业素质

学生学习的对象是教师,所以教师的专业素质决定了学生学习的效果。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在当前形势下,要求健美操教师对自身专业技能及知识也要不断的学习和完善,尤其是在多媒体这一新技术应用在实际教学中,对健美操教师也就提出了新的要求。受传统教学思想及模式的影响,很多教师在面对新生事物的时候往往无法及时进行思想上的转变,无法迅速融入到新事物中。所以,教师必须要本着提高自我的意识,加强学习,尽最大的努力来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重新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在多媒体技术的学习及掌握方面,要求教师要能够将图像、音乐及视频等多媒体相关技术熟练操作,并且对这些技术元素要能够有效组合。同时,也不能完全舍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将有益的理论与方法要保留,并且融入到多媒体技术教学中,促使高校健美操教学整体质量的提升。

3.4加强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培训

为了是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必须对多媒体信息技术加强培训力度。当前社会信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知识与技术的更新越来越快,而当前教师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掌握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学校必须要定期对教师在多媒体信息技术方面加强培训,制定合理的培训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培训,让教师在实际教学理念中融入相关的多媒体知识及软件技术。并且能够将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促使教学质量的提升。

3.5多媒体机技术实际应用中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沟通

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其实就是在学生与教师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让学生能够与教师进行有效的交流,如果只是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提升教学效果及质量的工具,那么其存在的价值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此,在教学中,也不能对多媒体技术过分依赖,将其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工具,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高校健美操课程才能在教师与学生共同的努力下实现使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4.结语

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是当前科技发展与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实际应用中多媒体技术要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合理应用多媒体,对学生健美操教学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对健美操教学水平的提升也具有推动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高校各专业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的应用也会不断增多,尤其是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一方面能够促进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实现,另一方面能够促使多媒体技术更好的发展。在实际应用中,要求学校及教师要从思想观念方面进行转变、加强多媒体硬件及软件设施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加强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培训及在实际应用中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使多媒体技术在健美操教学中更好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芳.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02(07):151-152.

[2]黄迎春.基于网络平台与影像效应的大学健美操专项课教学模式构建[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16):123-126.

[3]刘昊.基于多媒体环境下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探究[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2,04(08):141-142+144.

[4]郑丽萍,郭长利,管力.浅谈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2,04(11):443-444.

[5]李贵庆,胡雪晴,杨继美.国内外高校健美操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5,02(09):84-89.

[6]张朝霖.多媒体视野下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J].当代体育科技,2015,25:87+89.

作者:石晶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