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健美操教学表现力的培养

学生健美操教学表现力的培养

摘要:健美操是融合体操、舞蹈、音乐等多方面的高度艺术性运动,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促进身心愉悦,还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现今,健美操已成为大部分高校的体育项目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得到大学生的喜爱,但是,由于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缺乏表现力,导致健美操教学质量水平低下。本文主要在健美操表现力的基础下,就影响高校健美操教学因素进行分析,并找出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表现力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教学表现力

健美操是将音乐和身体动作结合起来,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充满热情和动力的体育项目。目前,健美操成为了高校的体育教学项目的重要教学内容,也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健美操是集健身、运动、音乐为一体的有氧运动,通过健美操的训练可以培养大学生的气质,形成良好形体姿态,促进身心愉悦。而健美操表现力是表演者将内心的精神世界与身体动作有机融合在一起,表现出来美的境界的能力素质,健美操表现力是健美操活的灵魂。所以,高校健美操在教学中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表现力。

一、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影响学生表现力培养因素

(一)学生心理、身体素质差

由于健美操是高强度运动,对心理和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不仅需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还需要较好的身体协调能力、一定的身体柔韧性和组合动作能力。学生拥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可以使他们面对不好的外界影响和自身的不良情绪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健美操的学习中。而健美操对身体素质要求包括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反应灵敏性。可是当前高校健美操的学生的心理、身体素质差,承受不住健美操的训练强度,影响高校学生健美操表现力的培养。

(二)学生健美操技术掌握程度低下

健美操的技术动作是健美操的基本内容,必须达到健美操动作自动化的熟练流畅程度,不然在健美操表演中,会出现动作不连贯、断开等现象,导致健美操表演者投入情感的断续,影响表演情绪,破坏了健美操美的意境。在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学生存在忽视动作连贯性的重要性,只关心到对动作是否错误和遗忘的方面,这样会影响到健美操表演中的情绪表露。因此,学生健美操技术掌握程度低下严重阻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对学生表现力的培养。

(三)舞蹈音乐素质差,节拍抓不住

健美操是在音乐的节奏下融合舞蹈的技术精髓,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健美操是通过音乐和舞蹈动作来表现人的内心,可以说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如果没有音乐,健美操就缺乏激情和动力;健美操和舞蹈具有很深的联系,因此高校健美操老师在教学中应该融合舞蹈内容,进而增强学生的健美操表现力。但是,由于大部分大学生没有长期进行舞蹈训练,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加强学生舞蹈基础训练以此来提高学生健美操表现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健美操教师自身因素

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只要引领者,健美操是直观性较强的教学课程,所以,教师的上行下效尤为重要。在健美操课堂上,如果教师缺乏激情的示范,会影响学生对健美操表现力的培养。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存在教师自身健美操专业素质低下,教学方法缺乏激情和动力,导致高校学生健美操表现力较弱。

二、提高高校健美操表现力的途径

(一)加强学生心理、身体素质训练健

美操对心理和身体素质要求较高,针对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较差的情况,应该加强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训练。教师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不只是要教学生简单健美操动作的记忆,而是要提高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在健美操中培养学生的独特的审美能力。学生在健美操学习中,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教师应该加强学生积极的心理素质,从而培养学生健美操表现力。

(二)提高学生健美操专项技术和音乐素质

针对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学生存在忽视动作连贯性的重要性,只关心到对动作是否错误和遗忘的方面,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生对专项技术的提高,比如面对专项技术不同程度的学生采用制定不同的技术训练方案。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教师还需要采取措施对学生进行音乐训练,将健美操和音乐统一整体化,音乐可以激发学生的激情,学生可以在音乐中感受健美操的力量,将健美操表现力展现出来。

(三)加强学生舞蹈基础和学习兴趣

健美操的学习需要一定的舞蹈基础,对学生进行舞蹈训练可以提高学生健美操的动作美,从而提高学生健美操表现力。因此,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应该增加学生对舞蹈动作中柔韧性、灵敏性和协调性的训练,充分将健美操的表现力体现出来。健美操教学者中教师还要积极的培养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健美操的视频图片,把健美操的魅力显现出来,提高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气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四)提高健美操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

健美操教学中不仅需要教师本身具有较强的表现力,还需要教师能够合理运用有效的教学手段进行健美操教学。教师在教学中起示范和领导作用,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表现力来影响学生,以自己的激情来感染学生,从而培养学生的健美操表现力。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录像等一些现代手段进行教学,使学生意识到健美操表现力的魅力,更加了解如何培养自身的表现力。

三、结语

健美操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表现力是健美操的活的灵魂,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培养学生表现力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现今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影响制约教学质量的因素,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应通过加强学生心理、身体素质训练、提高学生健美操专项技术和音乐素质、加强学生舞蹈基础和学习兴趣、提高健美操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等途径对学生的表现力进行培养,从而促进高校健美操教学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芦烁.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影响学生表现力因素与培养对策[D].辽宁师范大学,2012.

[2]邓艳香,杨元英,钟江宁.浅析高校大众健美操教学中大学生表现力的培养[J].体育科技,2009,(01).

[3]冯婷.浅谈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影响学生表现力的因素与对策[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4)

作者:寿小玉 单位: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