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美学渗透研究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美学渗透研究

摘要:美学教育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对人的审美能力进行培养,引导他们创造出新的美学文化的一种教育方式。健美操是深受大学生欢迎的一种运动形式,和广场舞相比健美操的动作形态更加优美,能够彰显他们的年轻与活力,这也是深受大学生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现阶段很多高校的体育课都有开展健美操的教学,但是因为各种因素的限制教学状况并不是那么理想。我认为应该在健美操教学当中将美学渗透进去,这样才能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开一个好头!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美学教育;渗透;方法措施

随着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体育与美学教育这两个看似不关联的部分正在逐渐建立联系。健美操是一项彰显人体力与美的独具魅力的体育运动。它的包容性强,其中蕴含很多来自于其他运动的动作形式,并且能够随时更新时下最流行的内容。近几年健美操已经成为了高校体育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让学生们的身心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树立起的对于美学的基本理解。但是其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不是我们所能够忽视的,因此我们需要改变高校健美操现在的教学模式,让美学教育贯穿课程始终。这样才是提高我们教学工作质量的关键手段!

一、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教育的重要意义

首先就是能够促进学生对健美操教学的理解,这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在健美操教学当中渗透美学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的。而我们传统的健美操课大都只关注学生的动作,而忽视了学生对于美学的理解,这从本质上将都是不利于学生们对于这门健美操课的理解的。而相反如果我们在正式的上课之前能够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有所涉及,我相信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这样对于我们教学的整体效果也会有提高。其次,可以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的校园当中也受到了一些不良文化的侵袭。大学本来就是一个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形体美的知识,提高对于健美操这项运动的整体能力把握。我相信这样也能够全面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当前健美操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1、教学理念落后,缺少专业的教材

健美操总体上来说是一项能够有益身心,锻炼身体的运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美学价值。但是就像上文当中提到的,我们国家的教育方式受传统教育体系的影响。教学理念长期得不到更新,现在的健美操教学往往只关注动作的讲解与模仿,而没有形成专门的教学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导致了当前健美操教学整体水平比较落后的一个局面!再就是目前很多学校对于这门课都没有专门的教材,甚至一些教材都是本校的人员编写的。其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自然是不必说了,但是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我们整体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

2、教师素质参差不齐

健美操教学其实严格意义上需要专业的健美操运动员经过培训之后才能进行授课,但是现在很多高校的现实情况是体育老师看过几套光盘就开始了授课的过程。这样的情况就很容易造成只是在机械的模仿这个局面,根本不能顾及的学生的心理发展。甚至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自己对于动作的理解都不清不楚,那么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自然是“一笔带过”了。再加上缺乏专业的培训,那么教师的教学方式就肯定单一。所以说我们如果要想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教育,那么关键的就是需要提高我们教师的专业素质。这也是提高我们工作效果的重要保证!

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教育渗透的方式

1、改变原有的教学目标

首先我们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就应该体现出美学教育的概念,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使美学的概念贯穿我们教学工作的整个过程。现阶段很多学校的健美操教学目标当中都对美学教育有明确的规定。在这一方面文件性的工作我们已经基本到位,但是具体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却不是这么理想了。具体的上课过程当中教师往往过于随心所欲,缺乏必要的整体意识,课堂设计环节没有重点也没有过渡。这些现阶段困扰健美操老师的一个普遍的难题!所以教师应该围绕着课程规定的教学目标,在让学生了解美学知识,增强体魄的基础之上改变过去的教学现状。将规定的教学目标进行细分,让每一节课都有重点,每一节课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独立人格,找到欣赏美创造美的方式,这样才是我们将美学教育渗透到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2、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大学中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作为老师应该放下身段主动融入到学生们中间。而且健美操的教学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过程,过于紧张的师生关系只能影响我们讲解健美操知识的过程。教师在上课的过程当中应当衣着得体,尤其是年轻的老师,毕竟学生们这个年龄段实在是青春萌动。在讲解过程当中既要集中精力又要做的及时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平时要维护好与学生们之间的关系,我相信这一点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毕竟教授健美操的老师一般都是比较热情的!同时现在的大学生情感过于冲动,教师在讲解过程当中应该抓住这一特点,利用这一特点让他们了解到健美操真正的内涵。通过健美操知识和动作的讲解帮助学生们增强美的认识。

3、选择合理的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能够直接影响到学生整体的接受能力,就像是如果单纯的讲解那么学生一定没有兴趣,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应该抓住学生们的兴奋点并且注意劳逸结合。我们可以在学生动作模仿的这一个环节加强“榜样引导”的作用,当然这里的“榜样”并不一定是指的优秀的学生。所以我们可以让这两部分的同学来“带领”大家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帮助老师指导和监督同学,那么“开心果”可以帮助同学纠正一些错误。老师与老师之间应该定期组织“友谊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清自我,了解自己的缺点。这样才能更好的进步!

四、总结

在高校健美操教学当中将美学知识渗透到其中,能够很好的完成我们规定的教学目标并且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这样也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健美操教学现阶段的状况,提高学生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可以说这项工作是利大于弊的!但是目前很多高校的相关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健美操教学虽然是分属于体育课之下的,但是实际的被重视程度却是相当残酷。

参考文献

[1]沈玉梅.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思想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5:155-156.

[2]周艳华.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实践路径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10:103+105.

[3]杨琳.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8:115+128.

作者:王小艳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