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健美操教学浅谈

小学健美操教学浅谈

健美操是在音乐伴奏下,以身体锻炼为基本手段,以有氧运动为基础,以增进健康、塑造形体和娱乐为目的的一项体育运动。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对小学体育教学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小体育教学的思想、内容、形式也应与时俱进。近年来,除了传统的体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外,现今的体育教学还增加了健美操等教学内容,给体育教学带来了活力。

一、小学健美操教学的意义

1.强身健体,塑造体形

小学正是学生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进行健美操训练,能有效改善小学生的身体机能,帮助新陈代谢,促进心血管发育。可以说,健美操是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之一。

2.提高审美能力和节奏感,丰富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健美操的动作优美,音乐也具有鲜明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健美操把音乐与动作相结合,不仅可以发展小学生的动作协调能力,还能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健美操的动作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形式多样,不断变化的。在训练过程中,学生需要进行一定的创造和思考:如何才能使健美操的动作更加优美、有效,并且富有感染力。

3.培养坚毅品格,增强自信心

教育不仅要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的品格,而健美操的教学与训练能有效培养学生坚毅的品格。初学健美操时,学生会遇到很多困难,如动作不协调、柔韧性差、动作无法到位、体力跟不上等,学生会觉得健美操很难学,但是学生又被健美操独特的魅力所吸引,所以学生会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如果小学生能一直坚持练习健美操,不但能最大限度地塑造体形,而且能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坚毅的品格,为今后遇到挫折时能勇闯难关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优美的形体、阳光动感的舞蹈,也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奋发向上。

二、小学健美操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重视程度不高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家长仍然存在重文轻体的思想,要想提高小学生健美操的水平,首先要提高小学生和家长的思想觉悟,让家长和学生意识到形体锻炼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挺拔的身姿、优雅的气质,会传递给别人美好、向上的正能量,这对学生日后的发展十分有益。

2.教师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

在小学健美操教学中,教师大多是按照规定的健美操动作进行教学,并不会在训练时和学生交流,聆听学生对健美操的意见等,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无形中减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对小学健美操教学的反思

1.互动教学

健美操能改善教学中师生的双边关系,既重视教师的教,又重视学生的学,努力把教学主角让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在健美操课程中,教师应让学生体验、总结和讲解健美操动作技术的要领,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真切体验和感受课堂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因地制宜,运用V字形、倒V字形、竖排、横排、圆圈等队形的变化,增加课堂的乐趣性。

2.趣味情境教学

教师可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比赛场景,由学生扮演不同角色,让学生主动思考、理解和体验所学的内容。如组织健美操比赛,设裁判长、难度裁判、艺术难度裁判、完成裁判,边线裁判、运动员等角色,能使课堂生机盎然。此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观看比赛视频,让学生欣赏优秀运动员的健美操比赛。

3.节奏紧凑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和挖掘音乐节奏的价值,针对难点和重点进行反复练习,从而在短时间内提升学生动作技术的水平,让学生享受进步和成功的喜悦。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按照音乐节奏有规律地组织练习,如第一排学生练习一个八拍,踏步一个八拍,走向最后一排,第二排学生变换到第一排,练习一个八拍,以此类推。教师组织流畅,教学紧凑,学生就会更加主动学习。健美操以其独特的健身性、娱乐性、实效性等特点,对小学生身心健康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在进行小学健美操教学时,教师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健美操训练,增强体质,塑造形体。

作者:刘登来 单位: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