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在体育与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健美操教学在体育与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是高职学生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基础条件,因此在高职的教学中,老师要重视对于学生的体育锻炼。最近几年,高职学校开始在体育课中加入健美操的教学课程,因其特有的魅力与价值深受广大高职学生的喜欢,老师在开展健美操教学时,要根据这项运动的特点,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寻找到适合本校的有效开展方式。

关键词:健美操;高职体育;健康教育;舒缓情绪

国民的整体素质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所以加强国民的身体素质,促进提升国民的锻炼意识与体育运动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高职学校近些年来也加强了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一直在寻找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的方法。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加入健美操运动,可以将体育和身心健康教学相融合,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一定的助益。

一、健美操的概念和特色

健美操是一种身体随着音乐节奏变换的进行有氧运动项目,具有塑体健身和娱乐的功能。健美操自传入我国以来,一直在不断进行改革和发展,已经成为一项普及率极高的运动形式。现在我国高职教育更加追求对学生素质的培养,体育教学也随之进行着改革,将培养学生身体素质与良好的心理状态作为日常主要的教学目标,于是高职院校开始尝试将健美操加入到体育的教学之中。一般健美操教学都是以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与运动技巧、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为主的,老师在教学时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掌握基本的运动组合,之后再由老师启发使学生渐渐掌握动作要领,提升学生动作的美感与协调感。

二、在体育教学中加入健美操的作用

(一)对学生的心理健身有一定的帮助

根据调查发现在高职学生中,长期进行健美操锻炼运动的学生要比没有进行锻炼的学生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要强很多,而且这些学生不仅是身体,而且心理也有着极大的改善,他们无论是在性格上、还是在人际关系上都有所好转。而且在经过健美操的运动之后,他们明显感觉自己因学习或人际关系带来的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和减少。这证明健美操具有一定的心理疏导的作用。健美操是集体运动的项目,学生参加锻炼时必然要与其他同学接触,因此健美操运动也成为了学生们的一种社交方式。在运动时,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学生们必须要动用集体的智慧,间接的培养了学生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帮助其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提高锻炼学生的交流水平。而且还锻炼了学生社会生存的能力,让他们通过运动过程,学会与人交流和沟通的方式,掌握减少不良人际交流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能力。因此这项运动为高职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为他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有效的进行沟通,增加他们与人交际的经验,使他们能够在毕业之后迅速融入到社会之中。而且健美操的配套音乐很多都是节奏感较强且旋律优美,可以帮助学生有效转换自己的不良情绪,让其进行自我疏导,减缓不安、焦躁的心理,在运动中充分释放自己的压力。

(二)激发学生的潜能

就教育意识的角度而言,健美操可以将体育教育与健康教育两者有效融合在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认知健康和健身以及美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掌握如何利用健美操来达到对自身身体的控制和调整目的。老师在教学时要采用健美的视角来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增加其健身锻炼的次数,加快体育与健康结合的脚步,把学生拥有的体育潜能和心理自我疏导的潜能充分发掘出来,让其能够对达到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

(三)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高职的学生基本年龄都在18到23岁左右,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学生的身体骨骼还在生长,这时如果长时间坚持健美操的运动,可以帮助促进学生的骺软骨发展,促进其身体生长,帮助他们形成致密、结实的骨质。经常进行健美操运动的学生,他们的运动神经更为灵活和均衡,而且学生的动作记忆力与再现能力都比较发达。健美操运动姿势较为优美且节奏较快,而且跳跃的姿势过多,对力度和幅度的要求很高,较大的运动量可以帮助消耗多余脂肪并形成肌肉,帮助身体塑形。而且其中大多数的动作都是不对称,且很多较为复杂、难度较大,长期进行这种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身体协调性和灵活度,同时还能提升学生的力量感与柔韧性。除此之外,因为健美操的活动时间较长,所以锻炼者需要不断克服身体疲劳感和不适感,这样就使其耐力与意志力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很多的高职学校都认为健美操更加适合女生进行锻炼,导致男生很少加入到这项运动之中。一般这种现象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广大师生对于健美操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根据上述介绍使我们了解到,这项运动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都有着极大的益处,因此老师和学生要摒弃以往对健美操性别的错误认识,不要让健美操成为女生的专属,根据健美操健、力、美的特点,结合男、女生的身心特征进行设计,提高学生对于健美操的学习兴趣,进而加强健美操的教学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加入健美操教学对学生的身体形态以及心理健康都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这种锻炼方式因其修身养性的优势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也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随着健美操在高职教学中的不断开展,它带给学生们的益处也越来越明显,希望各高职学校能够不断对本校的教学方式进行完善,提升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使其能够在日后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纪秋云.健美操教学在高校体育与健康教育中的独特作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1,03.

[2]李玉军.健美操教学在高校体育与健康教育中的独特作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2.

[3]周新乐.对高职健美操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J].广东科技,2013,02.•091

作者:李霖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