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过程性评价研究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过程性评价研究

摘要:健美操由于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因此在高校大学生中非常受欢迎。健美操教学的评价方式有多种,过程性评价是目前高校体育老师广为接受的一种方式。因此,本文就健美操教学中的过程性评价教学进行研究。

关键词:体育教育健美操过程评价

1问题的提出

我国体育教学在教学评价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深化,建立了更为健全的教师评价体系。随着人们对健美操教学评价的认识和作用不断加深,健美操教学评价的方法和理念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相比于以往的终结性评价机制,教育专家提出了一种新的体育教学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学评价机制从着重强调量化逐渐变为追求对质的把握,在健美操教学中过程性评价教学要求体育老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它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将过程和最终结果结合起来进行考察,而非以往只看重结果。

2如何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运用过程性评价研究

本文以XX大学xx学院14级本科生为例,具体阐述了过程性评价机制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

2.1研究对象

以XX大学xx学院14级本科班健美操选修学生20人为研究对象,做2015年9月至2015年12月一个学期的健美操体育课程过程性评价研究。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围绕论文的研究目的,阅读了中国知网和参考文献中有关体育教育和健美操教学相关的文章,并浏览教育评价学、体育教育学等相关资料,了解过程性评价方法的背景和现状。

2.2.2实验对比参照

研究对象有两个班——实验班和对照班,对实验班和对照班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进行实验对照,实验班采取过程性评价方法,对照班采用以往的终结性评价方法。

2.2.3逻辑分析法

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运用逻辑学思维进行归纳分析,得到过程性评价方法的优点,以便为今后的健美操教学提供参考。

2.3实验内容

教授两个班的学生全国第二套大众健美操的基本动作。

2.4实验过程

将实验对象随机平分成两个小组,每组10人,一个班命名“实验班”,另一个班命名为“对照班”。为学生配备U盘,督促实验班学生为建立个人电子档案,为后续的实验分析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教师和学生要确定电子档案袋应记录的内容,如将健美操的照片、短视频或音频保存起来,并按照时间顺序和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整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过程性评价的效率,电子档案袋的内容要适量,过多不能突出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会增大师生的工作量,过少则难以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

3过程性评价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效果分析

3.1过程性评价能够培养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

兴趣是一个人从事某种活动的内在动力,在人的社会行为中有着重要引导作用,它可以使人轻松愉快的工作或生活,消除紧张的心理状态。在体育健美操课程学习中,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情况的认知大多来自周围人的评价。过程性评价教学能够让学生清楚地认识自己在健美操运动中取得的进步和不足,能够让学生充分表现在健美操方面的长处,体验到体育活动带来的乐趣。

3.2过程性评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通过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各项指标的前后检验,可以发现采用过程性评价的实验班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较为突出,技能测试如闭眼单腿站立、肩部柔韧性测量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班。两种评价体系使得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过程性评价体系和健美操课程的目标都着重体现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实验班学生的学习能力优于对照组。

3.3过程性评价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健美操的学习需要学生对肢体语言具有良好的理解力,培养学生对动作的敏锐度,包括对动作的整体连贯性的思考和解释等,同时还要求学生具有丰富的文化基础,在过程性评价教学中,除动作学习之外,教师还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学生艺术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增强对美的感受。过程性评价式的教学方法利于培养学生彼此间的默契,例如电子档案袋的建立需要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因此营造出一种和谐生动的学习氛围,学生的热情和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鼓舞。

4结论及建议

从实验研究中可以看出,高校健美操体育教学中采用过程性评价具有很大益处,它与以往的终结性教学评价相比,其优势在于:第一,能够使学生轻松自觉地领悟健美操运动的核心要领,帮助健美操老师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第二,运用过程性评价机制可以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为今后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做了很好的铺垫。第三,过程性评价的采用带来了整体和谐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互相鼓励和交流,培养他们积极的情感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过程性评价由于具有对学生个体的反馈功能,可以借助各种评价方法和工具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估,并能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因而能够实现对教学和学习的实时引导。过程性评价虽不是完美无缺陷,但是它的优势是传统教学方式不可比拟的,过程性评价教学要想在健美操教学中成熟高效的发展还需要老师的进一步努力,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过程性评价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自身的实践教学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健美操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闫红霞.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专选课程过程性评价探讨[J].体育教学与研究,2011,(35).

[2]李睿恒,乔佳,洪旺.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运用过程性评价的实验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3,(14).

[3]张海燕,杨晓敏,高欣.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普修课教学过程性评价的意义[J].体育教育,2012.

作者:张磊 单位:湖北理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