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创新教学方法研究

健美操教学创新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从健美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现状出发,指出当前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得出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健美操教学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现状;必要性;具体方法

健美操是一项综合型体育项目,它集舞蹈、音乐、健身、体操于一体,深受各大年龄层的喜爱。高校体育项目中,健美操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但是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各大高校对健美操教学要求逐步提升,传统的教学方法已无法适应新阶段学生健美操学习的需求。

一、健美操教学内容现状

当前健美擦课程在各大高校已经成为体育选修课的主要项目之一,学生出于塑形的需要选课热情度较高,但健美操课程授课情况却不容乐观,存在诸多问题。

(一)技术课和理论课安排不当

健美操学习过程分为两个部分,理论课和技术课。就当前各大高校健美操教学情况来看,多数高校偏向于开设技术教学课,理论教学部分往往被忽视,只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简要介绍。理论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学习健美操也有重要影响,它有助于学生准确、全面地了解和认知健美操运动,然而各大高校忽视理论教学的现象普遍存在。

(二)理论课程内容安排缺少科学性

高校的健美操理论课内容枯燥无聊,一般都是介绍健美操分类、特点以及健美操起源与发展等这类纯粹理论性的知识,具有实用性的美操竞技规则、裁判规则、健美操音乐常识等等涉及的非常少。可见高校健美操理论课脱离了学生实际需求,内容设置缺少科学性,学生相关知识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技术课教学质量。

(三)技术课内容单一

整体上看来,高校健美操技术教学得到了应有的重视,但在其教学过程中倾向于安排基本动作练习,学生甚至一整个学期都在重复相同的动作,期末成绩也主要以学生基本功熟练程度作为标准,健美操形体练习没有发挥作用。特别对那些由于健美操具有塑造身形功效的原因才报了健美操这一门体育选修课的学生而言难免失望。此外,技术课内容与社会流行趋势脱节现象严重,搏击健美操、瑜伽以及轻器械健美操等内容涉及量很少。

二、健美操教学方法现状

(一)教学观念落后

良好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积极性,也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观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方法的选择,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中存在一些不足,受传统教师主体地位观念的影响,教师上课过程中大多倾向于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忽视了学生接受能力,上课过程与学生缺少动作和语言上的沟通。教师在基本动作讲解时大多采用演示的方法,课堂上大量时间学生都在观摩教师的动作,学生真正用于练习的时间有限。

(二)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方法影响课堂氛围,当前健美操上课过程中学生之间缺少交流的现象频繁发生。老师采用演示法讲解基本动作后,在自由练习的时间里大部分学生都选择找一个小角落自己重复练习动作。教师极少利用课余练习时间组织学生活动,例如竞技式练习法、游戏法、团队式练习等等。

三、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

(一)改革健美操教学内容

健美操的学习需要理论课与技术课相互配合、相互促进。针对当前健美操课教学内容吸引力低的现状,高校在安排健美操理论课教学时可以从学生角度出发,在健美操起源与发展、健美操竞技、裁判与规则、健美操分类与特点、健美操乐理和运动损伤与防护等等理论知识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学生真正感兴趣的理论部分。学生充分了解健美操相关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对技术课练习有所帮助。

(二)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中学生要充分融入课堂,在师生合作中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健美操课堂上话语权有限,练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和同学都不能及时指出,严重影响了健美操教学质量。

(三)优化健美操教学方法

1、分组练习法

该方法是在大班上课的模式下将班级成员划分为若干小组,根据学生体操水平、学习情况和性格特征等特点作为分组依据。组员可以自行确定小组长,自主制定学习方法和目标,开展组员竞技和自我评价等活动,组内成员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此外,各组之间可以在教师的监督指导下开展良性竞争,最后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分组练习法是提高学生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既能够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也能培养学生团队意识。

2、学与练配套教学法

学与练配套练习法就是学生在学的基础上加强自我练习、自我评价、自主创新等活动,让学生在学与练中强化健美操技能。传统的课堂教学注重“学”的过程,教师主要负责传授理论知识和基本动作,学生负责接收信息,而学与练结合的目的在于同时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作用开展教学活动。这既强调了学生主体地位,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

结语

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开展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大学生体育生活,在帮助大学生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拓宽了学生的体育知识面。为使健美操真正成为可以帮助大学生锻炼身体、塑形减肥、陶冶情操的体育项目,就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情况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还有待改进。健美操创新教学方法势在必行,只有改革才能推动高校体育教学事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毕凌凌.长春市独立学院健美操选修课开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吉林:东北师范大学,2010.

[2]翁凤瑜.小群体教学模式在高校健美操课教学中实验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08.

作者:姜艳红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