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探究

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探究

摘要:目前,健身产业迅速发展,对健身人才的需求量在逐渐增大,同时,高校健美操专业的学生就业难度也在逐渐增加,人才需求和教育的不相称性对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将浅谈在健身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学该如何开展。

关键词:健身产业;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

1.教师要建立合理的教学目标

高校教师在实际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了解学生的思想,站在学生的角度,建立合理的、与学生实际情况相适合的教学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健美操整体水平。

2.教师要在健美操教学流程上进行创新,完善教学模式

所谓教学流程,就是指教师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从理论知识的讲解到每一个动作的示范与讲解的过程,要求高校教师在此过程中进行创新,完善健美操教学模式。在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流程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的参与度并不高,但是在创新化下的教学流程中,要求学生做课堂的主体,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方案设计的时候,多设计一些参与式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例如,在课前进行热身运动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这样既能增强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生间的感情,又能培养成员间的默契度。另外,教师在进行健美操动作讲解和示范的时候,要放慢速度一步步地来进行,打牢学生的基础,以便更好地进行高层次的教学。学生喜爱老师便会对健美操这门课程感兴趣;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组织不同的活动,注意因材施教,从而让学生对健美操有不同的认识与见解。

3.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教学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校健美操教师要在课本内容的基础上,丰富健美操教学内容,引发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的丰富主要是针对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进行的。在理论知识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充分地进行自我锻炼,教师可以采用科学的锻炼方法进行实训,同时,学生审美能力和乐感的教育是不能忽视的。在实践教学中,在健美操公共基础的前提下,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流行操等受学生喜爱的内容教学。这种教学模式给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巧妙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另外,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教师要充分运用网络等教学工具,让学生更加准确地掌握健美操要领。

4.建立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

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培育高素质的教师是提高教学素质的核心。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关键,这就要求各大高校加大对高素质教师培训基地的投资,加强对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技术水平,同时,引进有效的教师教学分配模式,从而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另外,各大高校还要优化师资结构,注重招聘年轻、有活力、综合素质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健美操教师,争取建设一支有活力、有朝气、高素质的健美操教师队伍。

5.建立一体化健美操训练模式

在一体化的健美操训练模式下,通过系统的层级训练,层层提升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通过实践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对于那些有潜能并且对健美操感兴趣的学生,教师可以以健美操俱乐部的形式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健美操的学习。在健美操俱乐部的教学训练中,教师继续选拔更优秀的学生进入业余训练队,在此期间,教师可以在他们的业余时间给他们安排表演以及比赛等,通过一体化健美操训练模式,经过层层训练选拔,提高学生的健美操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梯级教学格局。

6.拓展健美操实践平台

从本质上来讲,健美操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校应在本校已经开设的课程的基础上,拓宽健美操的实践平台。举行健美操比赛不是健美操进行实践的唯一方式,学校可以将健美操与其他体育项目相结合,可以通过学校的引导,参加商业演出,使健美操这项运动有步骤地与市场进行良性接轨,同时还能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在健身产业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是必然,但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健美操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敏.健身产业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改革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12).

[2]高园园《.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的变化对健美操教学的影响[D].聊城:聊城大学,2014.

作者:王文雯 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