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教学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式教学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高校健美操教学,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对身心健康具有很大益处。文章针对探究式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讨论。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探究式教学

高校健美操教学,已经成为了教育界的重点内容,这意味着高校教学从单纯关注技能、理论,过渡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技能、理论。健美操在以往教学中,运用传统灌输式教学,学生动作千篇一律,节奏差异较大,健美操教学效果不突出。开展探究式教学后,学生意见看法得到尊重,教学效果提升,值得推广。

一、探究式教学特点分析

(一)以学生为主体。

开展探究式教学的目的在于,让高校学生明确健美操的作用和具体锻炼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即便在课下也可以积极的锻炼。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教师是主体,学生被迫接受教师的看法和意见,否则将会受到惩罚,这一点引起了教育界和社会上的高度关注。为此,相关部门决定联合高校,开展探究式教学的应用,将传统教学方法的恶劣影响消除。从特点来看,探究式教学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首先,健美操教学前,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能够承受多大的锻炼强度、最终的诉求是什么。根据学生群体的目标和个人目标,合理制定教学方案。其次,加强学生互相讨论、比拼。健美操的教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思维的灵活以及自我挑战能力。探究式教学实施过程中,会对高校学生提出一些比拼的项目,包括健美操的创新动作、健美操的群体锻炼方法等,学生互相交流、比赛后,教师可从旁指导,将错误动作、思想纠正,提高教学效果。

(二)注重学习过程。

从教学方法本身来分析,探究式教学对“学习过程”的重视程度非常高,甚至会对某一个动作进行深入的讨论。健美操在现阶段已经形成独立的教学体系、方法,高校学生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开展探究式教学时,通过对学习过程进行探究、分析、总结、应用,能够帮助个体学生进行更好的规划,从本质上加强教学成果。例如,在健美操的基础动作当中,无论是手臂的伸展,还是腿部的平衡,都是需要讨论的。有些学生的身高不足,则应在身体平衡性上努力;有些学生身高突出,则应在身体协调性上努力;有些学生身体条件较好,则应在美感上进行努力。探究式教学在开展中,对学习过程的高度关注,让学生看到了健美操的意义和内涵,提高了学习兴趣,促使日常教学能够紧密开展。

二、探究式教学应用策略分析

高校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探究式教学在理论上成绩比较突出,能够获得学生、教师的认可。但在具体的实践当中,探究式教学势必会遇到“不同的声音”,此时不建议强力镇压,而是要通过客观上的教学手段变化、探究模式的优化,将矛盾和冲突有效解决,从而获得大家的拥戴,为后续教学提供更多的帮助。

(一)创建情境,积极探究问题。

高校健美操教学过程中,探究式教学的初级应用,必须要创建出合理的情境,让学生对各类相关问题进行探究。首先,教师应与学生共同交流,主要是集中在健美操的一些概念、由来等方面,以此来达成共同的意识。其次,教学过程中,针对健美操的具体内容、健美操的模式、健美操的套路等进行讨论。例如,在某一节课程的教学当中,教师摆出标准姿势后,可向学生提问:“大家是否还有更好的建议?有没有愿意上台示范的人?”以此来引发其他的看法与意见,教师在整合、分析后,再一次与学生达成共识,并开展下一个阶段的教学,将矛盾、冲突的可能性直接降低。第三,积极探究问题过程中,必须注意探究的尺度、时间、语气等。高校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思维和看法,教师被学生怀疑时,不能采取强硬的手段,逼迫学生来顺从,而是要凭借专业知识和内涵,让学生信服。这一点,在探究式教学中,应特别的注意。

(二)加强资料、信息整合。

探究式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应用时,资料、信息的关注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很容易造成与潮流的背离,得不到学生的支持。本文认为,在开展探究式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确保创建的教学情景走向多样化的发展道路,并确保教学目标具有一定的适应性,能够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加强学生对问题探究的欲望,使其能够自发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资料与信息的搜集与整合。在信息的获取过程中,使体育原理得到掌握,并使已学习的知识得到巩固,同时能够对边缘学科的相关内容得到一定了解,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需求进行充分了解,并予以积极的引导与帮助,向他们提供资料与信息以促进探究性学习的开展。如此才能使学生加深记忆,充分了解到知识内容,并且使学习兴趣得到调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

(三)开展实验探究。

高校健美操在现阶段的教学中,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风潮,教育界和体育界都对此高度认可。实验探究是教学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例如,在高校演出时,健美操是不可缺少的节目。最终确定的队伍,还要与教师进行讨论和分析,找出动作、寓意等方面的瑕疵,然后进一步的改进,以最完美的作品呈现出来。实验探究在应用过程中,一般需要专门留出3--5节课程来讨论,建议在不影响日常教学的情况下来开展,否则将会对高校健美操教学产生不利影响。

总结

本文对探究式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从已经得到的结果来看,探究式教学获得了学生的拥戴,推动了健美操教学的向前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今后,应加强高校健美操教学的讨论,将探究式教学与其他的教学方法联合应用,制定出多元化的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曾志飞.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197-199.

[2]周英.探究式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J].湖北体育科技,2015,09:813-814+822

作者:刘巍 孙丽 单位:商丘学院体育学院 商丘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