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健美操教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探析

大学健美操教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健美操是一种集合了现代舞蹈和体育锻炼的新型舞蹈,近年来,随着运动理念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青年人的欢迎,尤其在大学生群体中掀起了跳健美操的潮流。但是,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教学效果不明显、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基于此,笔者结合当代健美操的特点,分析了目前健美操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有关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思考,以供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现状特征特点

舞蹈形体美感与体育锻炼是当前应用健美操的主要特征,应用健美操结合优美的音乐,以炼身体为主要目的,是一项深受当代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喜爱的集动感、娱乐为一身的体育项目。但,目前的健美操教学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许多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教学方式相对较为传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教学效果。在当代大学健美操教学中“,合作学习”是一种新型教学理念,以群体动力理论为支撑,分工明确,从而形成一种有序、稳定的学习模式。以促进大学健美操教学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

1教学特点

作为综合性较强的体育项目,健美操对人的形体塑造与身心健康都起着积极作用,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适用范围广

健美操的优势在于运动负荷较小,决定了健美操适用范围相对广泛。一般情况下,健美操中没有什么高难度的动作,没有对运动时间做出严格要求,对运动幅度也没有做出规定,从实质上增加了健美操的适用范围。另外,健美操动作是依据人的各个部位制定的,跳健美操,可以让人身体的各个部位得到锻炼,且在运动的过程中,动作相对简单,幅度不大,不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运动方式。

1.2塑形健身效果显著

对于以当代大学生为主体青年人来讲,塑形健身是健美操的魅力之处。从整体上看,健美操的动作轻快活泼,视觉上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都符合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从健美操的动作分析来看,多为重复性动作,目的在于不断强化身体某一部位的锻炼,从而增强身体的协调性,从而改善人的体质。另外,健美操对于增强人体灵敏度、耐力以及柔韧度等,都具有良好的效果。不断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机制。所以,从整体上来讲,健美操对于健身塑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1.3丰富课余生活,陶冶情操

与其他运动相比,健美操中融入了舞蹈与音乐元素,是培养大学生兴趣爱好和陶冶大学生情操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健美操的系统学习,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还能够逐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让他们在动作的律动下,达到健身塑形的效果,且不断体会健美操的韵味与魅力之处,不断陶冶自身情操[1]。

2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导致高校健美操教学也快速发展起来。健美操逐渐成为广大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但是,不管是教学方式还是专业培训等内容,都达不到理想效果。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2.1教学形式落后

与其他课程相比,健美操的教学形式过于单一,且形式落后。目前,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以技术训练为基础,过于强调技术动作的规范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我国高校健美操多以课堂为中心,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也不利于学生陶冶情操。因此,要想提高我国高校健美操的教学水平,必须创新教学形式,才能促进我国高校健美操课堂的发展与进步。

2.2教学内容较为单一

据调查,高校的健美操动作大多比较单一,且重复性较高。从理论上来讲,健美操的理论也大多是相同的,没有创新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众多高校基本上是照搬照抄现有的健美操动作,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导致了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积极性下降,不利于我国高校健美操课程的科学发展。

2.3健美操师资力量不强

由于历史与现实原因,高校健美操教学急需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健美操师资队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校中许多教师是没有受过健美操专业训练的,不仅在理论上达不到相关要求,且技术上也需要不断提升。因此,在高校健美操课堂上,大部分教师都是照搬照抄原有的健美操动作进行教学,没有遵循“学生主体”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个性与主体性的培养[2]。

3应用思路

3.1合作学习理论

合作学习,顾名思义就是把学生按照一定的方式集合起来,以分工为基础,来完成教学内容的共同目标。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主要是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首先,培育学生团队意识。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不仅可以完成教学任务,还可以培育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其次,扩大学生交际圈。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从根本上扩大学生的交际圈,以形成稳固和谐的小组关系,为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再次,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合作学习可以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3.2“合作学习”与学生主体结合

在高校的健美操课堂中,合作学习模式以学生主体为核心,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众所知周,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模式一般遵循以下几个环节:示范——分解——讲解——练习。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一般居于主导地位,学生根据教师的教学只能被动的学习,且由于健美操动作重复比较多,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普遍觉得枯燥乏味,逐渐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如果学生在课下不进行系统练习的话,等到下次上课的时候,会忘记大部分动作,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3“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与师生关系

在课堂上运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可以在学生与教师之间建立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合作学习”的中心思想是以学生的一般发展、共同发展与差别发展为基础,根据学生对健美操知识的认知来进行分类、分组教学“。合作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图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作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已经不是权威的代表者,而是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的管理者、引导者以及咨询者。这样,就会在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一种平等健康的伙伴关系。教师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为实现学生自由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3.4“合作学习”与创新精神

当前,创新是国家的重要基础,没有创新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在教学方面,也要不断创新,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中,通过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教师不仅可以把专业的健美操知识传授给学生,还可以通过分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比如在进行健美操脚步动作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们的特点,将同学们分组,每组四人,每个人先学一个八拍的脚步动作,然后将四个动作合为一体,最后可以根据小组同学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动作。不仅可以高质量的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还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从而不断提升创造能力[3]。

4结语

综上所述“,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于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创新和改革有着深远的影响。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为课堂营造出一种积极氛围,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合作学习”的原则,不断推进健美操课堂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张宁.合作学习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09(S1):366-368.

[2]韩永红,秦纪强“.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3):122-124.

[3]张芸,吴姜月,宋巨华,等.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J].社会科学家,2012(S1):231-232

作者:吴丹丹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