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与创新

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与创新

摘要高校的健美操教学是体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健美操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协调学生的形体,所以一直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有所限制。现代健美操的发展趋势是结合创新与健康的指导理念,使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提高综合能力。本文主要针对高校健美操教学的改革和创新进行详细的分析,希望以此可以为广大的健美操教师提供教学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创新

知识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创新是提高知识质量、拓宽知识领域的有效手段,知识创新主要来源于创新教育,而创新教育则是高校教学中的本质需求。根据当代的体育教育要求,以健美操的发展趋势为依据,创建出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注重个性发展、提高身体素质为核心的健美操教学课程,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发展。但是目前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中存在很多的弊端,教师在教学中过度重视动作和技能的教授,忽视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培养,特别是在创新能力培养上,存在空白。这对于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的培养都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高校必须对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将创新教育与健美操有效的结合,注意学生的兴趣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新时代的健美操教学体系。

1高校健美操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1.1缺乏教材指导

教材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指导资料,是教师制定教学目标的主要依据,但是据调查发现,我国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中有近一半的学校在健美操教学中没有使用教材,其他使用教材的高校也存在教材不统一的情况。这也反映出,目前我国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中存在重技能、轻理论的现象,学生在课后无法根据教材进行训练,只能依靠记忆反复地训练动作,而对于这些动作的作用和意义完全不了解,导致学生在理论的认识上存在不足,更谈不上提高。所以这种教育模式下教育出来的学生最多是学会了一些健美操动作,无法在健美操的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创新、编排。

1.2教学内容不够丰富

高校的健美操教学缺乏创新性,教学内容单一,在教学中往往是教师选择一套健美操动作或者自编一套健美操动作然后为学生示范,学生再反复练习,最后完成健美操的学习,甚至有的教师对于一套教学动作能够沿用多年,这种陈旧、单一的教学内容很难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提高健美操的普及率,提高国民素质,我国的健美操协会也不断地为广大高校健美操教育者和爱好者提供一些动作、训练标准,这些动作和训练标准都比较具有时代性和适应性,这些训练里不但添加了现代元素同时还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技能。但是通过对高校教师的调查发现,能够掌握这些健美操动作和训练技能的教师不足半数,能将其运用到教学中的更是寥寥无几。竞技健美操是健美操教学中的主要部分,但是在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教师很少为学生讲授竞技健美操的理论知识,在实际训练中接触也较少,一般都是在“大学生健美操大赛”前期进行突击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完全失去了比赛的意义[1]。不按教材教学,缺乏理论指导的模式,很难将最新的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闭门造车的教学方式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存在很大的影响。

1.3教学方式落后

我国在体育教学方式上一直沿用前苏联的教学模式,以传授动作和技能为中心,在课堂教学中以教材为指导,教师为教学主体。在教学效果上强调动作和技能的掌握、体育成绩的分数,这种以考试为目的的教学方式,导致教师按照考试大纲教学,学生根据考试大纲练习;完全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学生无法根据自身的喜好去选择性学习,学生的兴趣、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难以得到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也难以得到提高。健美操教学的性质决定了健美操教学极容易走进教学模式单一的误区,多数教师在教学中往往采用整体示范、动作要点讲解、分解示范、学生自行练习的模式来进行教学活动,教师成为了教学的主体,学生只是机械地模仿,限制了学生个性和创新能力的发展。这种方式教育出来的学生,不仅缺乏科学的训练知识,同时还缺乏必要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综合能力[2]。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不断地探究和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和创新精神。

1.4健美操的考核形式单一

虽然目前应试教育已经逐渐被素质教育取代,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仍难以摆脱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在健美操教学中,同样存在这样的状况,教师的教学完全是为了考试而教,而学生的学习完全是为了应试而学,这导致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只追求近期的效果,忽略了长远的发展,所以这种以分数及格为基础的考核方式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2高校健美操的改革与创新

2.1提高对健美操的认识,及时更新教学观念

提高对健美操的认识,及时更新教学观念是促进健美操发展的关键。纵观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一直将田径、球类、体操等课程作为核心课程,要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体育的内容上进行合理的改革与创新。以健美操教学为例,教师要根据学生年级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编排课程,使学生从基础逐渐地提升到专业。在动作的编排上要符合学生的体能要求,在基础动作的基础上加入竞技健美操、形体健美操以及艺术健美操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对健美操动作的整合、重组和创新,来充实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3]。

2.2建设教师队伍

目前我国高校的健美操教师严重匮乏,很多的健美操教师并非专业出身,在健美操的教学中很多都是从事其他体育科目的教师代授,这对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健美操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要求下,师资力量的匮乏严重阻碍了健美操的发展。所以充实健美操教师队伍,提高健美操教师的素质,成为目前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重点。在健美操教师队伍的建设中要采取短期安排、长期计划的培养方针。短期安排是指在高校原有健美操教师的基础上,对教师进行短期集训学习,提高教师的素质,同时还可以聘请一些专业的健美操教练来指导学生训练。长期计划是指,我国的教育部门要指导师范高校开设健美操专业,扩大健美操的招生范围,为我国的健美操教学提供专业的人才培养通道。

2.3精编教材,为实践课程提供理论指导

健美操课程中缺乏统一的教材是我国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普遍现象,教材的缺乏导致健美操教学缺乏有效的理论指导,学生在课后练习时没有科学的依据,而且学生的训练只是凭借对动作的记忆和反复的练习,如果学生对动作的记忆出现错误极容易对学生的身体产生危害[4]。基于此,我国的教育部门必须结合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的施教人员共同参与健美操教材的编写,一线的教育人员为教材的编写提供学生的实际体能以及知识、动作的接受情况,专家、学者从科学和学术的角度为学生提供一些理论和训练参考,教材的整体按照由基础到专业的顺序进行分层编写,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训练目标和相应的技能提高;同时,还要为一些本身具有健美操基础或者接受能力、专业技能较强的学生提供一些拓展方面的内容,总之,尽量使教材编写得更科学、合理、全面。而且要随着健美操知识的更新不断地对教材进行修订,保证学生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为高校健美操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

2.4配置音乐教材

健美操的教学离不开音乐的配合,但是目前能够适应健美操教学的音乐资料比较匮乏,教师很难搜集到适合开展健美操教学的音乐。所以,在教材编制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健美操音乐。教育部门可以在组织专家、学者、一线教育者编著教材时直接根据教材的内容选择相应的音乐,在音乐的选择和编制过程中,可以加入音乐制作人以及学生的意见,从学生的角度来选择不同类型的音乐,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音乐制作人可以根据专家、学者的要求进行音乐创作,使音乐与健美操的动作更加和谐[5]。在音乐的选择与编制上,都需要做到符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

2.5培养学生骨干,改进教学考核方法

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现阶段高校健美操教学中,一般都采用示范讲解、记忆训练等方法。但是高校学生的体育课时较少,业余时间难以集中,针对高校的教学特点,需要对健美操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首先,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成立健美操社团,然后对社团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样社团人员就可以指导其他学生的课后练习,特别是对于一些接受能力较差、身体协调能力弱的学生,社团人员可以进行单独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跟上课堂进度,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6]。同时,在记忆法教学中,教师要对一些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动作进行强化训练和记忆,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学生在课后练习时能够准确地掌握要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健美操的考核方法上,教师也要做出相应的改革,不能只以分数为标准,还要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动作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的整体进步情况,综合考评。高校的健美操教学在体育教学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但是在传统的教学中存在很多的弊端,限制了学生个性和创新能力的发展。为了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创新能力,高校必须对健美操课程进行改革和创新,提高对健美操教学的认识,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建设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精编教材,提高有效的理论指导;配置音乐教材,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骨干,改进教学和考核方法,由此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来促进健美操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永红.试论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及技能创新[J].搏击(体育论坛),2014,6(12):34-36,55.

[2]张建新,陈硕.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4,4(21):56,58.

[3]胡光霞,顾克鹏.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与创新[J].科技信息,2014(6):175-176.

[4]杨倩.全民健身运动视角下高校健美操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发展[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8):92-92,94.

[5]杨洪.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5):213-213.

[6]徐旸.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多维创新实施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4):435-436.

作者:苏玲 单位:成都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