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研究

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研究

摘要:自教育体制改革后,我国教育事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素质教育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成为当代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为此,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对美学渗透的涵义与作用进行阐述,分析了高校健美操教学与美学的关联性,并提出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有效途径,希望能为高校健美操教学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教学;美学渗透

健美操运动深受大学学生的喜爱,现如今,多数高校都开设了健美操教学课程,健美操教学相比其它学科教学的优势在于,健美操运动集韵律美、形态美于一身,既能锻炼学生身体各部分的机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与此同时,健美操作为一种现代体育运动,能够充分的体现现代的美学思想,更好的反映出人们对美的追求[1]。因此,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成为必然。

一、美学渗透的概述

(一)美学渗透的涵义

美学渗透是指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以“美学研究理论”为基础,以“与美相关的生产及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建立自然属性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进而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整个美学渗透的过程是自由的,而且主体是人,只要对他们的性情加以影响,就能实现健全和完善受教育者人格的目的。“美”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一种社会现象的表现。因此,必须在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帮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美、认识美,进而实现美学与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社会和人类的发展[2]。

(二)美学渗透的作用

首先,美学渗透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通过在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能够提高课堂的趣味性,提高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而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其次,在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这样一来,学生对健美操动作会更加严格,使健美操教学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目的。再次,通过美学渗透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在进行健美操运动时,为了使自身的肢体动作更具美感,会积极的创新健美操动作,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通过美学渗透,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陶冶自身的情操,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在日后更好的体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高校健美操教学与美学的关联性

高校开展的健美操教学与美学有极强的关联性[3]。首先,从学科角度来看,健美操教学是以发展人体的健、力、美,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为目的的,而美学能够使学生达到美与善的统一,因此二者有极高的契合度。其次,从二者的理念和实施途径来看,健美操教学是一种体育美学,健美操教学途径应该遵循教育规律、美学规律,而美学可以通过教育价值渗透到健美操教学中,通过健美操活动,体现美、塑造美。

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有效途径

(一)教师素养的美学渗透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育界的灵魂人物,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健全的人格,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使学生耳濡目染,懂得明辨是非,进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这样一来,学生才能更好的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

(二)教学内容的美学渗透

教师应该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通过精心的设计、合理的编排,充分挖掘健美操运动的美育功能,将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教学目标,也可以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与教学的实际情况,使学生更好的感受到健身与健美的功效。例如,学生在进行健美操运动时,可以要求学生加入自己的语言和手势,使他们将健美操动作做到完美无缺,这样一来,学生才能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对美的创造力。

(三)教学形式及过程的美学渗透

教学形式及过程的美学渗透是指,教师从美学的角度出发,完善教学手段以及方法。例如,开设健美操舞蹈课,将体操与音乐进行有机融合,从而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与此同时,新颖的教学内容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进而促进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综上所述,健美操教学与美学存在一定的关联性,通过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为此,希望高校健美操教师应该重视美学渗透的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美学渗透,以此发挥健美操教学和美学渗透的最大价值,更好的服务于每一位教师与学生。

【参考文献】

[1]李育林,庞会岩,寇磊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30.

[2]陈珍银.实现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路径研究[D].中南大学,2012.

[3]尤慧君.论美学渗透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0.

作者:洪钰 单位: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