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阳光体育视域下健美操教学改革

阳光体育视域下健美操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竞争愈加的激励,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学习负担也变得越来越繁重。国家教育部联合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希望能够通过开展这个运动,使得我国的学生拥有更长的锻炼时间,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健美操作为学校体育教学中一门重要的体育课程,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

一、目前学校健美操教学存在的问题

1、健美操教学内容过于简单

现阶段我国的大部分学校的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都一直沿用比较陈旧的套路,并且健美操的配乐也一直未进行相应的更新。同时,健美操的考试内容也一直比较简单,其主要考试的内容就只需要学生跳完一整套健美操的动作即可。此外,教师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并未对健美操的发展动态及背景等进行相应的讲解,使得很多的学生在学习完成后往往都不能掌握到该套健美操的精髓。同时,目前很多学校的健美操教学没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教学内容也没有特色,更没有适合的教材来配合教学任务地开展。

2、健美操教学没有清晰的教学目标

我国很多学校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置都比较的单一和单调。只是在授课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基本的健美操动作,学生也仅仅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一套健美操动作而已。同时,学生在这样的教学形式下,并没有养成自主锻炼的意识,也没有让学生掌握到合理科学的锻炼身体的方法,这些显然都是不利于学生科学合理地学习健美操。

3、健美操的教学方法过于呆板、单一

当下大部分健美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采取的方法都比较的单一和呆板。大多数都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健美操动作的讲解和示范,学生就仅仅是根据教师的动作进行一模一样的模仿学习,教师只是对学生动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而已。就算有部分学校对教学的动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但是这些修改也仅仅是局限于小范围的改动,这样的改动显然不会对教学起到决定性的改变。这样的教学方法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是进行机械地动作重复,根本达不到预期想要达到的教学效果。

4、健美操教学评价方式过于片面和局限

目对于学生的教学成果的评价,现阶段健美操教学仅仅是局限于考查学生的动作是否规范或者是动作是否熟练上。很显然,这样的评价体系是很局限和片面的。长期以往,这样具有“功利性”的考查方式势必会阻碍学生学习能力地提升,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阳光体育视域下进行健美操教学改革的主要策略

1、对健美操教学目标的改革策略

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校提倡阳光体育运动的背景下,学校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各项内容的教学任务和目标进行更加清晰地设定和定位。因为只有更加全面和更加深入的教学目标设置才能使得健美操的教学效果更加的有效。首先。在阳光体育运动的视域下,对于健美操的教学目标进行改革除了需要对学生教授运动动作外,教学内容还需要包括对于学生运动习惯、思想品德等方面的全方位塑造。这就要求广大健美操教师在原有的教学内容上,增加适当的教学内容,使得学生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都得以全方位地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对于学生体育能力与健身习惯的培养也是极其重要的。其次,教师应该结合阳光体育运动的基本理念,从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运动兴趣出发,努力的将运动的理念、运动的兴趣进行相互地结合。并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地挖掘学生的强大的潜力,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的创新,进而激发学生对于健美操学习的热情。也同时能够使得学生在锻炼体质的同时,养成正确运动的好习惯。

2、对健美操教学内容的改革策略

在阳光体育的视域下,要进行健美操教学的改革,其中对健美操教学内容的改革是重点。首先,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努力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地引导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教师可以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冲破以往枯燥、单调的教学内容的限制,而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入一些新鲜的、时代的元素。例如,拉丁健美操、街舞、啦啦操等都是当下学生比较喜欢的一种健美操的学习内容。融入了这些潮流元素的健美操教学势必会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很大的激发,进而提升学生的锻炼情绪,有利于阳光运动理念的深入推广。其次,教师还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与改进。同时,注重对于学生运动技能的着力培养。例如,可以在教学中穿插一些健美操原理方法、健美操健康养护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既可以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还可以使得学生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和手段。另一方面,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适当的加入一些具有实用性的教学内容。并且以健美操学习的理论知识作为起点,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深入的学习各类运动方法、科学健身方法、运动损伤修复等。这些内容的加入都有利于体育教学体系的完备,同时能够使得学生在阳光体育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有效地增强自身的体质。

3、对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改革策略

在当下阳光体育的背景下要想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使得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的话,对教学方法的改革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在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合作教学的方式。教师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将其分成人数平均的小组。让学生在小组的模式下进行健美操编排和表演。这种小组学习的模式能够很大程度使得学生克服偷懒情绪和畏难情绪,使得每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小组活动中去。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不断强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的与小组成员进行沟通与交流。教师还可以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使用课外拓展的教学方法。课外拓展顾名思义就是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进行一个课外的延伸,使得学生能够利用课外时间对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进行充分地消化和理解,进而达到教师设定的教学目标。课外拓展其实主要是启发学生进行自发学习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竞技项目。之后,教师还可以推选一些表现较好的竞技项目参与一些校级比赛或者是地区级的比赛,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正确的运动习惯,还能够使得学生对于阳光体育的理解变得更加得透彻。

三、结语

在当前的阳光体育的视域下,进行健美操教学的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个学校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各个年龄阶段学生不同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健美操教学改革的不同策略,使之适合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趋势。同时,教师还应该在改革中,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并且牢固树立终身运动的健康理念,使得学生在阳光体育运动理念的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方法锻炼身体,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的全面提升。

作者:管罗红 成征涛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