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茶文化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传统茶文化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传统茶文化与钢琴教学同属于整个世界与文化机制中的重要元素内容。在当前文化艺术交流融合日益成熟的时代背景下,合理利用传统茶文化,将在丰富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内涵的前提下,也为钢琴教学活动的创新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本文拟从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分析入手,结合钢琴教学活动的全新诉求理解,从而探究传统茶文化在钢琴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与传播机制。

关键词:传统茶文化;钢琴教学;应用机制;传播文化;艺术理念

我国有着完善而层次化的茶文化内涵,这是基于大众诉求和认知角度所形成的文化机制。通过对整个茶文化机制的价值理念进行综合分析,我们看到其中有很多内容,值得被我们系统化融入其中。结合钢琴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诉求看,融入合适的文化内涵,将在优化教学理念的关键前提下,实现教学创新的最佳效果。

1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分析

对于我国茶文化体系来说,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系统化的物质元素外,还需要注重精神理念的全面优化和整体革新。尤其是茶文化体系中所包含的艺术理念,更是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让我们对该传统文化形成了清晰理解与层次化认知。历经时展,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内涵中,不仅有着丰富的物质属性,同时也有着层次化的人文认知和精神理念。通过对茶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发展特点进行具体理解,我们看到在茶文化发展过程中,有着诸多值得被我们深化认知的元素内容。茶文化的基础是物质化的茶叶产业,实现该文化体系最大影响力的则是层次化的茶文化传播机制。从神农尝茶开始,茶的价值和应用就日益被大众所发掘,并且几经发展应用,从而发展成为一项生活性元素内容。正是其物质价值的诠释与表达,使得茶文化具备了传播与发展的本质可能。此后受生产力提升的整体影响,茶叶产业的价值被大众所全面认可,从而形成了茶文化的基础。茶文化体系中包含了诸多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元素内容。在大众具体采茶过程中,形成了诸多与茶相关的文化、艺术元素,比如以茶为具体创作的诗歌艺术和采茶戏、采茶舞等,都让社会大众对茶文化形成了生动而形象的理解与认可。总之,茶文化体系也诠释了多样化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尤其是茶文化中所融入的礼仪规范和道德理念等等,实际上都成为茶文化体系价值应用最大化的本质。在当前文化创新与应用的时代背景下,在利用茶文化体系时,必须充分注重对该文化机制的精神理念,进行深化感知。

2钢琴教学活动的全新诉求理解

在当前整个钢琴教学活动整体实施进程中,其教学诉求日益多样化,认知全新教学诉求,将为我们更好培养学生的钢琴艺术素养提供基础。事实上,钢琴教学是以钢琴乐器演奏为基础和主要内容的艺术教学活动,钢琴本身也是一项源自西方的艺术形式,所以在当前我们所具体实施的钢琴教学时,要注重优化创新。因此,在当前整体开展钢琴教学活动时,其需要注重满足如下教学诉求:首先,学生自身对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标准、要求,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得以优化和全面提升,相对于早期的钢琴教学活动更多是一种“浅层次了解”而言,在今天,钢琴教学艺术已经实现了全面构建,尤其是在当前我们所具体实施的钢琴教学中,其已经实现了涵盖多个教学阶段的教学体系,很多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期间,都接受到了专业的钢琴艺术教学,所以形成了相对深厚的钢琴艺术素养。同时从教学设置上看,也形成了兴趣业余教学活动与专业教学活动协调实施的完善体系。所以,无论是钢琴教学的内容筛选与应用,还是该教学活动中,文化元素的层次化诠释,都需要注重将艺术元素、文化元素等诸多内容应用于整个钢琴教学活动之中。其次,要充分注重在当前钢琴艺术教学活动中,充分诠释和展现相应的艺术内涵,尤其是要在立足钢琴艺术的层次化和多样化这一本质前提下,认识到钢琴艺术的人文特性,钢琴艺术是现代音乐体系的重要表现,其中所诠释的不仅是具体的艺术元素,更是重要的文化理念。尤其是钢琴艺术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艺术的典范,其关键在于其中融入和表达了精神化的人文特性。任何一种钢琴曲目的旋律都能够给与人们相应的精神启迪。因此,对于钢琴艺术教学的全面创新与发展而言,特别要注重通过优化融入教学内容,从而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钢琴艺术的情感思维。最后,必须注重将创新理念与时代艺术诉求与钢琴艺术之间形成深度匹配,尤其是对于当前学生参与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具体诉求而言,人文理念、文化艺术,乃至多种信息技术,都是当前值得被我们融入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钢琴是一门乐器,其中所能包含和展现的内容是多样化的,对于当前钢琴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可以将传统音乐艺术和多种信息技术等内容应用其中。比如在当前智能终端系统化应用中,我们看到可以使用相关操作终端来进行钢琴练习,也可以使用系统化的音乐元素来进行综合改造,将传统音乐曲目以钢琴化的形式进行优化,从而在丰富教学内涵的关键前提下,实现整个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本质化创新。

3传统茶文化在钢琴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与传播机制

结合当前我们对整个钢琴教学活动实施的价值认知和理解,不断深化的整体发展趋势看,当前我们在具体实施钢琴教学时,不仅要注重合理认知钢琴艺术本身的艺术形式和演奏技巧,同时也需要充分注重将全新的钢琴教学艺术理念和艺术认知等诸多内容,系统化融入和应用到具体的钢琴教学活动之中,通过教学内涵上的全面丰富优化,从本质上提升学生对钢琴艺术的体验感和认知感。结合钢琴艺术的具体内涵看,其中所包含和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素材,同时更重要的是一种艺术思维。所以,在当前文化融入日益成熟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充分注重对钢琴艺术进行全面创新,尤其是需要从文化艺术诠释的全面视角,探究合适的文化融入机制,实现钢琴艺术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尤其是需要我们在钢琴艺术的价值特点来对整个教学活动进行深化认识,从根本上确保该教学活动能够实现理想效果。当然,对于钢琴艺术教学活动来说,其中所具体包含的内容是层次化的,想要实现钢琴教学活动的优化实施,就必须充分注重从钢琴艺术自身的具体特征、艺术内涵和钢琴教学特点等多个角度具体切入。客观的看,钢琴教学是以钢琴艺术为基础前提,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从根本上实现整个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结合传统茶文化体系的本质内涵和综合元素看,其中有着诸多内涵和艺术特色,都是当前我们具体实施钢琴教学活动时,可以综合融入的重要内容。因此,结合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看,将其与钢琴教学活动相结合时,需要将具体的文化内涵与钢琴艺术的实际诉求之间予以高度匹配。在钢琴艺术教学活动具体实施以来,其教学内涵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得以不断完善和优化,无论是具体的教学内容,还是系统化的教学理念,都需要与学生培养之间形成深度结合。无论是钢琴艺术教学理念的诠释,还是钢琴教学方案的实质性确定等,都需要将钢琴艺术的文化内涵、艺术诉求与学生的兴趣、关注度之间深度结合,通过教学理念深层次优化,从而实现钢琴艺术教学课自身的文化内涵与钢琴艺术特征诠释之间的层次性融合。事实上,目前茶文化在具体传播过程中,存在较大发展压力和危机,尤其是在时代化发展的今天,需要我们探究合适的文化传播途径和表现形式,通过对其进行艺术化改造,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体系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就目前具体实施的钢琴教学实况看,将传统采茶曲目改造为钢琴曲,这不仅实现了有效创新,更是也为我们探索钢琴教学活动创新实施,提供了本质化诉求。

4结语

对于钢琴教学活动的整体实施来说,其本质就是西方钢琴艺术与我国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就当前钢琴艺术的创新发展而言,其中需要将多种文化艺术元素融入其中,通过丰富具体的教学内涵,从而实现该艺术的全面创新和整体优化。结合钢琴教学的特点看,提升教学活动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性,结合艺术元素的全面融入,从而满足钢琴艺术教学的整体需要。

参考文献

[1]孙丝丝;吕玥.初探传统教学理念对师生关系造成冲突的成因——以中等幼儿师范学校钢琴集体课为例[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5,(03):107-108.

[2]黄秋成.探索艺术高职钢琴演奏课程体系的质量考核标准———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表演专业钢琴演奏方向为例[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2):211-213.

[3]唐碧蓉.再议内蒙古高校声乐钢琴艺术指导现状与思考———以内蒙古艺术学院与蒙古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比较为例[J].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3):143-145.

作者:毛玉娟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