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分析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

钢琴教学作为高校教育教学进行过程中重要的教学科目之一,在实际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面对现今高校教学目标创新和教育人才培养要求不断提高的情景下,钢琴教学有必要在现实教学基础分析的前提下结合改革教学的目标进行教学的改革和实践。那么,在这整个实践的过程中高校钢琴教学改革思路的分析对于保证钢琴教学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相关的工作起着非常必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钢琴教学;改革思路;创新策略;注意问题

面对现今高校教育教学不断创新改革进行的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进行作为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进行贯彻实施的过程中其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全面创新培养学生的思维意识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在高校音乐教学中,钢琴教学作为音乐教学重要的基础的课程学习,其对于非钢琴专业的学生学习来讲,能够通过对基础钢琴曲目的欣赏等俩姐其中蕴含的时代意义、社会意义及其所反射的价值观和教育意义等。总体上而言,现今高校进行钢琴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能够积极的应对教学和形式的变化不断改进创新改进钢琴教学促使其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等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创新思路分析

(一)制定科学的教学改革目标

高校进行钢琴教学改革的创新进行最为基础性且最为重要的则是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这是保证其教育教学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且对于保证改革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基于这一方面而言,现今高校在钢琴教学改革目标确立的过程中应重点认识到学生在教学改革中主题位置的恢复和发展,这就要求教师要能够强化与学生多渠道的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以及基础钢琴素养或音乐素养,这样能够在把握所教授对象基础需求和基础情况的前提下,将钢琴教学改革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充分的进行实施。具体而言,在实际确定总体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在实际的贯彻中要将其细化为具体的目标。那么,一方面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目标的确立能够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热情,建立学生对钢琴最为基本的理性认识,为后期的教学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能够注重培养学生钢琴基础上音乐素养的形成,这就包括培养学生钢琴演奏和欣赏的技巧,同时最为主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强化学生对优秀作品的学习,主动的地质落后的作品。此外,钢琴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也是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

(二)改革创新教学内容

如果说确定高校钢琴教学目标是钢琴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那么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则是保证钢琴教学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的“物质保障”。基于这一方面而言,现今高校在创新改革钢琴教学内容的过程中能够积极的额吸收与时展相契合的优秀的钢琴作品,并且能够合理的掌握时代性的钢琴作品与经典作品之间的平衡,能够在两者之间协调平衡,通过时代性强又不缺乏经典的钢琴教学内容提高高校非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的层次。此外,在创新改革教学内容的过程中,高校还应注重学生实际演奏和理论知识的结合学习,坚决摒弃以往过度注重学生演奏,而忽略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导致后期的创新出现了“无根基、虚化”的现象。

(三)创新完善教学模式

在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创新完善教学模式是保障钢琴教学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实施路径。在现今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创新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对多种教学模式的综合使用,灵活的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实际教学开展的趣味性,对于总体上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可以积极的采用一对一教学、大班教学以及小组教学等教学模式,这样能够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在学生自身充分思考的基础上,主动的与学生交流沟通,从而在学生“亲力亲为”中提高学生参与钢琴课堂学习的参与度。此外,在创新完善教学模式中能够促使教师创新综合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如积极的使用网络、多媒体等展开教学,通过声、色、彩丰富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能够创建良好的教学氛围。

二、高校钢琴教学改革中应注意的问题分析

(一)教师应注重掌握改革创新的平衡度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进行尤其是面对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实际进行改革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尤其要能够面对专业的学生和非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内容的采取和学习方法的应用中有一个良好的把握。坚决避免部分教师为了达到教学改革的目标而出现的面对非音乐专业学生所采用的内容难度比较大,学生的接受能力明显不足,这样则失去了最初改革的意义。

(二)注重教师现代化教学观念和意识的更新

在整个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无论是改革教学目标的制定,还是教学内容或是教学模式的采用,从根本上其依靠的是教师现代化教学观念和教学意识的确定,这样才能够保证教师主观思想为客观实践提供良好的指导作用。所以,这就要求高校教学团队能够积极的针对钢琴教师做好实际培训工作和交流学习,做好评价和改进工作。

(三)注重钢琴教学改革中经典与时代的结合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注重到教学内容的创新能够积极的汲取时代性强的优秀的钢琴作品,但是要注重对经典的传承。教师要能够时刻认识到经典是时展的基础和前提,注重培养学生对经典作品的学习,能够从根本上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奠定基础,而如何在经典与时代之间掌握一个平衡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教学管理团队能够做好指导,发挥良好的引导作用。

三、结语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进行对于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实际进行改革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在教学目标制定的基础上,从教学内容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综合灵活使用等方面,并且能够在注重经典与时代结合、掌握改革创新平衡度以及更新教师现代化教学观念和教学意识等方面全面的促进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吴一帆.高校钢琴教育方法改革分析探讨[J].教育,2016,12:106.

[2]张国仲.基于高校钢琴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分析[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6,05.

作者:向川宁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