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作用

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作用

摘要:

目前,家长对钢琴教学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关注,也非常注重对幼儿钢琴教育的培养,由此出现了“钢琴陪练”。在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可以提高幼儿钢琴教学学习的热情,对于幼儿钢琴水平的提升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本文主要针对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优化思路展开深入的分析,以供相关人士的借鉴。

关键词:

钢琴教学;家长陪练;优化思路;研究

钢琴教学的开展,可以增强幼儿的协调能力与理解能力,对于幼儿的成长之路影响深远而持久。要想确保幼儿钢琴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要重视钢琴教学中的家长陪练环节,家长陪练在钢琴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因此,家长要提高对于钢琴陪练的重视程度,掌握正确的陪练方法,对幼儿加以引导和教育,进而促进幼儿钢琴教学的稳定发展。

一、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内涵分析

(一)制定练琴计划

由于幼儿对于钢琴教材和曲目的理解程度均有所不同,家长要充分了解幼儿的学习天赋、接受能力,要积极承担起幼儿教学顾问的责任,要积极与教师加强联系与沟通,制定出配套可行的钢琴教学计划。其中,短期计划主要针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要最起码地能够区分谱号、音符以及休止符等,专攻基础知识;而长期计划大都侧重于教材的使用,例如:《849》《拜厄》等1,家长要与教师共同参与到学生钢琴教学的练琴任务中。

(二)督促幼儿练琴

对于幼儿来说,正处于启蒙发育阶段,喜欢钢琴,但却不喜欢练琴。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根据教师的学习进度设置科学合理的练琴时间,运用多种方法不断督促幼儿练琴。而且在练琴过程中,家长要保证幼儿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提升幼儿钢琴练习效率。

二、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可行性因素分析

(一)钢琴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幼儿心智尚未发育完全

钢琴自身具有独特的发音特色,需要我们及时了解。从钢琴发音方式来分析,钢琴是打击乐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具体的发音特点为演奏者与钢琴的分散性。钢琴在演奏时,演奏者通过在键盘上敲击琴弦而产生声响。而音乐的效果如何大大取决于手指在键盘上的下落速度和力度等方面的控制。在某种程度上,钢琴演奏者对钢琴的操作并不连贯,需要经过长时间训练来提升钢琴演奏能力。此外,幼儿身心尚未发育完全,家长要注重幼儿的兴趣培养,在启蒙发展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从幼儿学钢琴的角度来分析

幼儿自身很难独立练习钢琴,家长必须要加以监督与引导,家长在平时要善于积累幼儿在练琴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幼儿在最初的钢琴学习中,难免都会产生一定的惧怕、生疏之感,需要一定的适应阶段。

(三)从家长陪练的角度来分析

一些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并没有陪同幼儿练琴,甚至有的家长对此漠不关心。而幼儿正处于启蒙发育阶段,需要家长必要的鼓励与支持。而家长不陪同幼儿练琴这一现象,则会严重打击了幼儿练琴的学习热情。

三、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优化思路阐述

(一)家长要树立良好的陪练观念

在钢琴教学家长陪练时,家长要慎重选择教师,并且最大程度地尊重教师的授课计划,配合教师。钢琴课通常一周是一到两节课,教师在课后会布置相应的作业,需要学生加以练习和强化,家长务必要和教师形成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提升幼儿的钢琴水平建设中。幼儿学琴时大都由家长进行接送,钢琴授课时间并不长,家长要尽量陪同孩子一同上课。在听课过程中,家长要善于帮助幼儿记录相关的知识要点。学生在钢琴课堂教学中,对于授课知识的掌握并不牢固,仍然需要平时多加练习,这时家长将会产生着巨大的作用。家长在长期地督促和引导之下,自身也会形成一种独到的音乐见解,进而与教师一同辅助孩子。此外,家长在钢琴陪练过程中,要与教师及时取得联系与沟通,及时把握学生钢琴学习的实际情况。

(二)制定明确合理的练琴时间

钢琴教学的良好实施效果,一大部分都得益于手、脑等肢体部位的高度配合,但是幼儿尚未形成较强的理解能力、自控能力,再加上周末都是与家长待在一起,家长可以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练琴计划。

1.分散练琴时间

一些家长都会在晚上安排幼儿练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练琴时间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等方面来设置。其中,对于三岁以下的幼儿来说,自控能力、记忆能力较差,比较活泼好动,家长要将练琴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下为最佳,要注重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而对于四岁以上的幼儿来说,具备基本的理解能力,练琴时间可以设置为20分钟前后。家长在陪练过程中,可以将幼儿学过的曲目编成故事,激发孩子的兴趣。

2.确保练琴过程的高质量

家长在陪练时,要提前和幼儿说明练琴的相关事宜,以便于做到有条不紊地练琴。还要掌握良好的陪练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练琴习惯,进而在整体上提升练琴的效率。

(三)培养幼儿良好的练琴习惯

1.认真、谨慎上琴

在幼儿的钢琴教学中,幼儿要学会看谱和唱谱,但是由于幼儿注意力的分散,极容易在识谱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家长要让孩子唱一遍乐曲中的音符,再上琴后,要保持着注意力的高度集中,看清谱号、调号,注意谱上音符除外的各种符号2,先判断音高,确定音符时值的长短,从而做到谨慎认真地练琴。

2.保持高度的弹奏状态

正确地弹奏姿势是:幼儿坐在钢琴中间,坐在琴凳的三分之一处,脚部要尽量放松,手指也不能过于紧张。家长要注重学生良好弹奏姿势的培养。如果不加以及时地调整,也会影响到钢琴练习的整体效果。

(四)家长要及时记录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

在钢琴陪练过程中,家长要养成记录笔记的习惯。对于钢琴曲目的学习而言,较为复杂繁琐,如果不加以记录,就很难记住教师所传授的重难点知识。通过家长的记录,要及时消化幼儿在练琴过程中的困扰和疑惑。此外,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手机或者电脑的功能越来越全面,家长要在教师允许的范围中,将教师的授课知识要点进行详细地记录,以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

(五)要做到正确对待曲目的复习

钢琴曲目的学习是一项较为长期的学习过程,需要反复地积累。一些家长存在着只要将钢琴曲目顺利地弹奏下来就可以进行新曲目的学习。实际则不然,钢琴曲的弹奏,主要侧重于音高、节奏以及指法等相关问题,进行反复地练习,将弹琴曲目提升至新的广度和深度,家长要做好有效的监督。综上所述,加强钢琴教学中家长陪练的优化措施势在必行,对于幼儿练琴效率和水平的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已经成为了幼儿钢琴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家长会给予高度的重视,充分认识到家长陪练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不断培养和纠正幼儿在练琴时存在的问题,制定出行之有效的优化措施来予之完善;同时,家长要与教师形成统一的有机整体,共同致力于提升幼儿的钢琴水平,进而开辟出幼儿钢琴教学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注释:

1.孙超.在儿童钢琴练习中钢琴陪练教师应如何正确陪练[J].大众文艺,2016(05):260.

2.檀伯才.关于幼儿钢琴教学的几点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9):234-235.

作者:潘丹春 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