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生态课堂构建策略

高校钢琴教学生态课堂构建策略

摘要:在高等教育的不断革新下,优秀的教学理念越来越多的渗透到高校的教学中来。为了进一步提高高等院校中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促进师生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一种新的教学理念——生态课堂,已经被逐步应用至各大高校的钢琴教学中。本文针对高校钢琴教学中生态课堂的构建这一问题,分别从生态课堂的概念、教学模式以及其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构建原则上对生态课堂进行介绍,进而对高校钢琴教学的生态课堂构建策略进行深入探讨,最后还从钢琴课程的课本选材上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为各大高校钢琴教学的发展提供相关建议。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生态课堂;构建策略

教育事业作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所受到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同时也对包含音乐教学在内的各个学科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我国的音乐教学中,钢琴课程一直都是最为主要的音乐学科,如何在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今天,通过生态课堂的教学理念提高高等院校中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并从整体上提升我国音乐教学水平成为了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文就此问题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以期能够为高等院校中钢琴教学生态课堂的构建提供相关建议。

一、高校生态课堂的主要观点和模式理念

在高等院校的生态课程理论研究中,国内的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以教学生态理念、情景认知、课堂构建、人本主义等理论方向为起点,结合生态课堂的基本教学理念和主要原则以及各教育学科间教学特色进行探讨,并总结了以下四个教学观点: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实现班级管理民主化、高效化。

(2)营造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利用生态课堂的平衡理论促进高校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3)增加师生间的沟通途径,增强师生间的对话交流,在平等高效的互动平台上快速构建高校生态课堂。

(4)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和学习,并在交流学习中实现共同进步。生态课堂的教学理念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积极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打造一种教学相长的高效可持续课堂模式。生态课堂的教学模式中,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通过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促进自身知识水平和各项能力的提升;教师则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创建良好的教学、学习情境,从整体上进行调控管理,维持生态课堂的教学形式的正常运

二、高校钢琴教学构建生态课堂的原则

在高等院校的钢琴教学中构建生态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模式需要遵循整体性、变化性、平衡性这三个主要原则。把高校的钢琴教学看做一个生态整体,从多方面多角度积极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既要合理掌控各个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维持平衡和谐的教、学环境,又要将教学内容时刻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使其与生态课堂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整体。钢琴教学的生态课堂中,各个元素不能一成不变,要通过变化来促进钢琴生态课程的发展,这一过程中教师的角色极为重要,要通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充足的课堂准备合理开展教学内容,调控教学环境。生态课堂中的各个元素在不断变化的同时还要维持平衡,尤其是学生与教师这两个最大的主体之间的平衡,而维持两者之间平衡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在沟通中协调平衡关系,促进整体的和谐发展。

三、高校钢琴教学生态课堂的构建策略

在高等院校的钢琴教学中构建生态课堂,虽然具有积极的教学意义但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构建成功并非轻而易举,不能空谈理论要提前根据目前的高校钢琴教学现状,制定正确有效的构建策略,下面笔者将分别从教师的教学层面和学生的学习层面对高等院校中钢琴教学的生态课堂的构建提出相关指导策略。

1.基于教师教学层面

第一,钢琴教师在教学中要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与高校学生个性特点相符的知识体系,通过形成的教学思路,积极引导学生在钢琴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主动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二,钢琴教学不仅是钢琴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过程还是艺术创造力的培养过程,钢琴教师要善于利用课堂中突发状况,这些意外作为另一种教学资源在钢琴教学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否高校、合理的将其加以利用,直接反映了教师钢琴教学理念的新旧程度。第三,建立完整的教学方案,包含整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和课后反思记录,在正确的教学思想的引领下,通过反思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更正不足,及时提高。

2.基于学生学习层面

生态课堂中,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在钢琴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首要问题。课堂教学中,创设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情境,由易到难,不同程度地引导学生主动解决问题,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扩展学生钢琴学习的途径,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在课堂中加入新鲜元素,激发学生的活力和学习动力,打破之前的沉闷课堂氛围,让学生愉悦欢快的课堂氛围中展现自我,激发钢琴学习和创作的能力。开设小组教学,根据学生的钢琴基础和个性特点将其合理分组,以小组成员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形式,实现学生间的有效互动和共同进步。

结语

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构建生态课堂,不仅为我国的音乐教学注入了新的教学理念,而且取得的教学成效意义非凡,是在师生的共同进步下创造的新型和谐班级教学、管理模式。但是钢琴生态课堂中涉及的元素众多,在构建方面虽然以学生和教师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构建策略,但这还远远不够,需要更较深入的进行探讨和分析,并将此付诸于行动到实际的钢琴教学中去检验。

参考文献

[1]张军.高校钢琴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其生态课堂的构建[J].大舞台,2012(8).

[2]周树德.高校钢琴教学的生态课堂构建策略研究[J].实践与探索,2012(5).

作者:罗帅婷 杜洁琼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