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专业钢琴教学研究

高校专业钢琴教学研究

【摘要】作为极富创造性的重要学科,钢琴教学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学科,也是陶冶情操提升技能的重要途径。高校专业的钢琴教学是重要的学术课题,也是高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本文以高校开展钢琴教学的重要性、钢琴教学的现状和以后发展方向为出发点,详细剖析高效专业钢琴教学的内容,对今后的钢琴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发展方向

一、高校开展钢琴教学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生源学生的知识背景也在不断变化。[1]钢琴作为高校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显示着重要的地位。它要求高校学生不仅要熟练的掌握钢琴的演奏技巧,更要具备专业的能力,正确演奏出钢琴谱中的乐曲,掌握各种类型的钢琴音乐作品,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通过开展钢琴教学,高校学生可以了解钢琴演奏的技巧,灵活运用每一首钢琴曲,抒发不同的思想感情。首先,钢琴教学可以提升学生对音乐领域的理解能力,提升鉴赏和品鉴能力。其次,钢琴教学可以提升高校学生对音乐音准的掌控能力,掌握各种类型的音乐形象。再次,钢琴可以让学生增加一种抒发感情的途径,提升内心的健康度。最后,钢琴教学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进行全方面的素质教育发展。

二、钢琴教学的现状

在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各种教学现象都会出现,目前高校钢琴教学的现状也很是不同。在众多的钢琴教学模式中,一些教学方法值得宣扬,但一些落后错误的教学形式也需要被摒弃。因为,作为一门学科专业,高师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直接影响整个音乐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2]所以,对钢琴教学的现状进行剖析是十分重要的。

(一)关于情景教学方面。

在钢琴教学中,单纯的教授钢琴的弹奏方法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当今的教学目标了,优化课程内容才是需要钢琴教学思考的问题。在此期间,不同的教学观念影响着教学效果。目前,很多高校仍然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只教授学生钢琴的弹奏方法和识谱的方法,没有将音乐品鉴与钢琴学习相结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单一的钢琴教学并不能提升学生的整体音乐素养,教学质量往往是事倍功半的。

(二)关于教学设备方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拥有好的教学工具才是正确的方法。但目前的教学现状却是:学校的钢琴数量较少,不能满足学生的日常和课堂所需,钢琴设备不令人满意,时常会出现按键有问题和跑音等问题。这样的钢琴必然不能带来优质的教学效果。

(三)关于教材贮备方面。

由于高校中钢琴课程的普及程度不高,因此并没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和教材提供给高校。在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很少有依照教材来进行教学的。多半都是以识谱为基础,直接开始教授钢琴的弹奏方式。这样的教学模式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只能了解钢琴的弹奏方法,却不了解什么样的钢琴曲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演奏。也是由于大部分高职生的钢琴基础薄弱,钢琴基本功的训练严重不足。[3]钢琴教学的教材储备更应该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在教材中,缺乏参考资料的补充,很多钢琴教学课显得苍白无力,不能形成完善的教学闭环。

三、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

钢琴教学是高校应该重视的一门课程,它在一定程度显示了高校教学的水平和对技能的重视程度。因此,在钢琴教学的发展方向上,应该遵循优化后的教学方案。首先,对钢琴教学的内容进行提炼和丰富。教学内容是课堂的主体,也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想要对高校钢琴教材进行优化,就必须要在框架上进行优化。目前的钢琴教材过于单一和陈旧,不能满足课堂的实际需要。因此,制定出满足学生实际需要的教材是钢琴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教学内容上,要避免过于单一的说教式教学原则,要传授丰富的弹奏方式,培养学生对钢琴的兴趣。其次,要实行差异化教学。由于学生的水平不一,理解能力也各有差别,因此实行差异化教学是很有必要的。在教学中,要避免一概而论、以偏概全的教学方法。要掌握每个学生的掌握程度,并实行不定时的抽查。在差异教学中,要采用个别辅导的方式,对每位学生的钢琴学习负责。

四、总结

钢琴教学是高校重要的技能课程,必须要使用科学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要提高学习兴趣,转变教育观念,注重教学实践等,通过实践教学手段培养出复合型人才。[4]想要打破目前高校教学不规范的瓶颈,必须要从基础做起,以培养人才为目标,深化钢琴教学改革,实现钢琴教学水准的大幅提升。

参考文献:

[1]杨婷.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研究[J].动动画世界•教育技术研究,2012(7).

[2]孙烁.浅谈高校生钢琴教学的经验及研究[J].商情,2011(37).

[3]李虹.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动动画世界•教育技术研究,2012(9).

[4]贾晶.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学改革问题探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8).

作者:陈郸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