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弹奏手型的重要性探析

钢琴教学中弹奏手型的重要性探析

摘要:钢琴演奏中,手型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把手型的正确弹奏方法掌握好,才能把钢琴弹奏好。钢琴演奏手型非常重要。基本技术的练习是一项艰苦漫长的工作,只有在老师正确的指导下,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才纠正好错误的弹奏手型,本文结合自己教学实践,谈谈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钢琴;演奏;基本;手型;训练

在音乐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的教学中,我深刻地感觉到,要给学生上好钢琴课,让学生弹奏好钢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弹奏手型要正确。只要掌握了弹奏的正确手型,加上采用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那么弹奏技巧就会不断地提高完善,反之,如果在初学时就不注意掌握正确的手型,那么,弹奏技巧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每个学习钢琴的学生,都必须认识到钢琴课中弹奏手型的重要性。我们的手形状、生理结构和活动能力,是几千年来人类为了适应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的需要逐渐演变形成的。它的活动一般都以五个手指的协同动作来达到生活中的具体要求,每个手指单独活动的机会则很少,而弹钢琴却需要这么短不齐,能力各异的十个手指灵敏地完成大脑交给的不同使命。为了在演奏中能得心应手地把作品的音乐内容表达出来,就需要一种专门的技能——钢琴弹奏技术。而在这弹奏技术里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手型。下面笔者谈谈学生在弹奏时常出现的几种错误手型及纠正方法。

一、下键时手指第一关节凹进

初学者往往容易出现这种毛病,下键时手指第一关节凹进。造成这种毛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因为对正确的手型还没有真正掌握,认为手指只要弹下去,哪个部位触键都一样,因而随便弹奏。有的同学,手一触键第一关节自然就凹进去,这部分同学必须强行训练,有意识地注意手触键时要用指尖肌肉,而不能用指中肌肉,只要用指类肌肉触键,第一关节就不会瘪进去,特别是五指的关节一定要立起来,不能凹进,如果五指不立起来,整个手型就会受到破坏。因此,手型要正确五指是关键。另外还有一部份学生是因为不修指甲而造成这一毛病的,所以学弹琴一定要勤修指甲。还有部分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认为不是钢琴专业,只是必修课程,手型不好没关系,其实完全错了!手型的正确掌握直接影响钢琴技巧的提高,在练习中不要着急,要入慢速度高抬指练习,一个音一个音的弹下去,不要飘在上面。只有从思想上重视才能掌握好正确的手型。

二、掌关节塌陷

学生在弹奏时容易出现的另一毛病是掌关节塌陷。造成这一毛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没有掌握弹奏手型的正确形状,手的基本形状应保持弧形(如握球状),第三关节(掌关节)不能塌陷,手腕要略低于掌关节,掌关节才不会塌陷,假如手腕不自然放平,掌关节就是会塌陷了,掌关节塌陷的毛病不改掉,在弹奏练习曲和乐曲时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弹奏的力度是要靠掌关节带动的,掌关节如果不带动弹奏,声音就弱小,就没有力度,时间长了还会影响乐曲的速度,特别是弹奏跳音时,手指触键要短促而富有弹性,用掌关节带动弹奏跳音,手腕要放松。掌关节塌陷直接影响手腕的放松,一连串的问题就会出现。所以这一毛病是一定要克服的,方法就是认真严格地按照教学要求弹奏练习曲,而不要急于弹奏乐曲。

三、一指位置不正确

弹奏时一指位置不正确,这一毛病通常被人忽视,造成这一毛病的原因主要是在初学时没有严格地注意手型的正确形状,使大指的位置不正确,或悬在键盘外,或太朝里。其实这一毛病并不难纠正,弹奏时一指和二指之间是弧形的,所有的关节都要凸出,特别是一指的两个关节千万不能凹进,触键在键盘中部,不要太朝外,无论一指弹奏还是不弹奏,手都必须放在键盘上,与钢琴的键盘平行,而不能掉在外面,用一指的触键部位来检验手腕手臂的高度是否正确是一种方法,如果一指用指尖触键手腕就太高了,如果触键部位太朝后,手腕就压低了,正确的触键部位应该是指尖的侧面肌肉。要掌握好正确的弹奏手型,学生一定要在初学阶段就注意触键的三大类练习。第一是半连音奏法,半连音也叫非连音,半连音奏法对初学者非常重要,这是打开钢琴弹奏的第一把钥匙。通过半连音练习,可以听到坚实的钢琴音质,练习手指的稳固,手腕、肘部及面部的放松,并达到使力量集中到指尖等基本要领,练习时一定要要求学生数拍子唱着弹奏。第二是进行连音奏法,连音奏法的要领很简单,先弹下一个音,在第二个音弹下后,再放开第一个音,在练习时一定要让学生认真地反复体会练习,只要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就能弹好。第三是断音奏法,断奏本身又有手指断奏、手腕断奏、手臂断奏三种。在练习中要根据不同的乐曲,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要求来练习,只要掌握好要求,学生知道了如何纠正毛病,努力刻苦练习就能掌握正确的手型了。

四、离键时手指上翘

在弹奏中,初学者还有一个最常见的毛病,离键时手指上翘,这是一个最常见的毛病。造成这一毛病的主要原因是手关节没有凸出,而是直的,没有保持弧形。手在琴上无论弹下去还是抬起都应该保持弧形,不能在离键时翘起,是掌关节带动击键,而不是其它部位,要纠正这种毛病必须有意识地在弹奏每一条练习时都注意手型,特别是五指定位的练习最关键,手的架子一定要正确,要自然,轻松地放在琴上,要立住,不能压在琴上,基础练习要练好,不能急于求成,如果在没有掌握正确手型时就急于弹奏歌(乐)曲,错误的手型成了习惯之后就更难纠正了。另外一个纠正错误的方法是慢练,有了慢才会有快,如果手型还没掌握好就快弹那毛病就会改不掉,手型也永远好不了。因此初学者一定要记住;不求快,只求正确。要正确就必须从慢练开始,只要有毅力,有信心,关键的是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曲,特别是把《哈农》和《拜厄》练习曲认真地按照要求去弹奏,用正确的方法刻苦练习,就能掌握好正确的手型。以上四种错误的弹奏手型是在初学的学生中常见的。李斯有句名言:“问题不在于技术练习,而更多的在于练习的技术。”肯下功夫去练琴的人很多,但真正练琴有方法的人不是很多。大多数学生弹不好,不是练琴少,而是不会练,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去练,所以学生一定要注意,无论是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还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每次上课都要认真地向老师还课,一定要争取先找老师听你弹奏上节课的作业,在你弹奏的过程中老师会指导你,会发现你的优、缺点,会指出你的问题和纠正的方法,这样你就会不断进步,掌握好正确的弹奏方法,反之,如果上果时不积极地还课,老师无法知道你的问题所在,也无法指导你,这样你如果有了毛病也不能及时纠正,所以要学会珍惜老师,积极还课请老师指正。这样你在弹奏中才能掌握好钢琴正确的弹奏方法。只要找出问题,刻苦练习,就一定能克服这些毛病,掌握正确的弹奏手型。

参考文献:

[1]刘庆刚编著.钢琴的演奏与教学[M].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9).

[2]赵晓生著.钢琴演奏之道[M].湖南教育出版社,1991(12).

作者:和桂莲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