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音乐教育体系的运用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音乐教育体系的运用

学前钢琴教育能够促进幼儿的身心协调发展,是学前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传统教学方式和观念的局限性,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往往会忽略幼儿思想性格的培养,因此,需要利用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改变教学现状,提升教学效果。

一、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相关概述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由德国音乐学家卡尔•奥尔夫创立,其理念是“诉诸感性,回归人本”。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具有综合性的特征,可以将所有能够被利用的元素都融入到音乐之中,使音乐保持原始性。例如,在诗朗诵、演唱等活动中加入音乐元素,使孩子们的行为与音乐相联结,提升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并营造一个综合性的音乐学习环境。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提倡尊重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幼儿主动学习音乐知识,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保护孩子的天性,尊重他们的原始想法,充分发挥其想象力进行音乐创作,展现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二、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学前钢琴教育中的运用

(一)节奏教学

节奏是音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音乐生命力的源泉。在学前钢琴教育中,节奏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节奏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声势和语言两个方面。声势,就是将人的身体作为乐器,通过动作使身体发出声响,以表达自身的情感的手段。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声势的教育是将节奏表现为特定的动作。例如将八分音符表现为捻指,将十六分音符表现为拍腿等。将节奏与声势相结合,既符合了幼儿好动的天性,又能够使加深幼儿对节奏的理解,培养幼儿的节奏感,提升学习兴趣。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提出了将语言融入音乐教学的节奏教学方法。要求学生朗读不同的字词,通过对其中节律的感受,形象的认识节奏。在学前钢琴教育中,教师可以将乐谱变成幼儿熟悉的事物,使音乐节奏更加具体形象,有助于开发幼儿想象力,提升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二)演奏技术教学

演奏技术教学是学前钢琴教育中的重点、难点,只有拥有熟练的演奏技术,才能够使幼儿演奏的音乐更具穿透力,音色变化更加丰富。在学前音乐教育中,教师往往会要求幼儿利用自身的感觉去体会音乐,用手指去感受节奏。由此可见,在钢琴技术教学中,认识和体验正确的感觉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幼儿在学习中单单依靠教师的讲解,很难正确捕捉声音的感觉,并在演奏中表现出来。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运用,能够将动作与音乐相结合,实现幼儿的身心协调,感性与理性平衡,深刻体会到音乐中的感受。例如在学习“力度”一课时,教师可以要求幼儿模仿跳跳糖、羽毛等物体,使幼儿充分感受到弹跳、飘动等不同感受,同时将音乐也转化成不同的动作,鼓励幼儿通过动作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展现出来,使演奏技术中的动作具体化,记住演奏技术所需要的身体感受。

(三)创造力培养

现阶段的音乐教育,十分注重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教师主要是采用灌输的教育方法,幼儿的演奏风格等都是对教师的模仿,这种教学方式限制了幼儿的思想,不利于创造力的培养。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运用,能够充分发挥幼儿的思维能力,激发幼儿的创造性。例如,奥尔夫教育体系中的语气游戏,选择幼儿熟悉的词语,要求每个幼儿都要将词语重复一遍,但是要用不同的语气表达,这种游戏方式能够使幼儿的思维得到拓展,本身就是创造性的表现。

(四)民族化音乐教学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具有“本土化”的教学观点,要求幼儿能够了解并热爱自己本国的音乐,大量欣赏本国民族音乐。教师在钢琴教育过程中,可以利用游戏等方式,使幼儿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能够了解民族音乐的特点、乐器的使用等。在钢琴教学中,有很多曲目都是由中国传统音乐改编而来,教师可以让学生欣赏原曲,以掌握乐曲风格。学前教育对幼儿有重要的启蒙作用,学前钢琴教育对于幼儿的个性、习惯形成有着重要意义,将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运用到钢琴教育中,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高红 单位:辽东学院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