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大学钢琴教学现状

我国大学钢琴教学现状

一、目前我国大学钢琴教学现状

随着我国钢琴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钢琴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学钢琴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新的问题,严重影响大学钢琴教学的质量,因此,这就要求大学钢琴教学必须要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能够打破传统方式的束缚,利用一些新型的教学技巧来提升学生的兴趣。

(一)教学模式传统含糊

在我国现有大学音乐专业钢琴教学中,大学讲师对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概念与模式定位不明确,各高校之间互相照搬模式,难以改变传统模式,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时有脱节。钢琴教学模式的单一使教学变得枯燥无味。受到传统思想的禁锢,教师的授课方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教学形式及设备落后

我国大学钢琴教学中,教师多以纯知识、纯技巧、纯技能的形式教学,此类教学形式、课程内容、手段与方法等多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造成钢琴教学中出现“繁、难、多、旧”的现状,这样严重阻碍了音乐艺术教育的发展,同时硬件上的缺陷,陈旧的设备也制约着钢琴教学发展的进程。

(三)课程设立不合理

钢琴教学包括理论知识与教学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不应注重技巧的体现而忽视学科知识的系统性,技能教学的随意性较大严重影响学生全面学习钢琴的理论知识,在某种程度上不能更好的为学习钢琴打下夯实的基础。

二、提高大学钢琴教学实效性的手段

(一)创新清晰教学模式

想要创新教学模式,须摒弃之前的传统模式,要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采用启发式教学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而发展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形成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演奏风格。因材施教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每个学生的演奏水平层次不同,这与每个人的生活经验、情感体会、知识水平、兴趣爱好有非常大的关系,由此不同学生们对曲目的见解与感知也不相同,因此教师要根据教材因人而异,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才能实现有效的教学效果。

(二)重视技能打好基础

在大学钢琴教学中,钢琴基础技能的训练至关重要,因此大学教师需重视起来,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是大学钢琴教学最基本的任务目标。大学钢琴教师须打破传统钢琴放任自流的教学方式,基本技能训练中严格要求决不懈怠,学生演奏姿势、手法、方法都必须规范到位,正确做出方可完成。凡事不可操之过急,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不断提高,实现基本技能的掌握,达到娴熟的状态。

(三)利用教材完善

课程教学中完善课程设置,充分利用教材出发,才能优化课程资源,提高教学质量,进而进一步提高大学钢琴教学的实效性。钢琴基础课程主要包括钢琴理论知识与技能知识以及能力培养等,须合理安排这些课程的时间顺序,以便面面俱到让学生更好的提高钢琴综合素质。教师在教学中适当的引入一些新资源,从而来提升学生的兴趣,并且激发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够丰富自身钢琴演奏的经验,提升自身的能力。并且演奏钢琴曲目也是他们的一种生活享受,对音乐的创作能力具有非常的促进力。

三、结语

钢琴被誉为乐器之王,在表现方面有着较强的张力,张力需要高超的演奏技术及对作品的感悟来实现。因此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要共同提高、共同完成、共同进步,进而提高大学钢琴教学的实效性,为我国钢琴艺术发展培养栋梁之才。

作者:赛欢欢 单位: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