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利弊分析

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利弊分析

一、高师院校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现状概述

由于钢琴演奏能力是高师院校学生就业之后的专业基础能力,它在各个教育层次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对毕业生的应聘成绩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在我国的高师院校的音乐专业中,钢琴教学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现阶段,我国的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仍然普遍延续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般而言,针对以钢琴为主专业的学生,高师院校的钢琴教学模式一般采用的是“一对一”教学,每周1-2个课时。针对以器乐、声乐、舞蹈、作曲为主专业的学生,高师院校的钢琴教学模式一般采用的是集体课的授课模式,每周2次课,每次2个课时。

二、高师院校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利弊分析

(一)高师院校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积极之处

毋庸置疑,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对我国高师院校钢琴教育专业的发展是有着积极意义的。这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第一,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针对性强。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所采用的授课模式,无论是集体课,还是一对一的小课模式,其教学目的明确,针对性都是非常强的。教师对钢琴专业学生和非钢琴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程度都能够有针对性地准备不同的教学方案,使学生能够应需而学。第二,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决定了钢琴教学内容,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其演奏技术上的问题也能十分容易被教师发现,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因此,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而言是十分奏效的。

(二)高师院校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的弊端分析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这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第一,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缺乏教学互动。传统的钢琴教学过程中,大多以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形式为止。课堂教学中,教师所占据的是绝对的主导地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只能不断顺应教师的思维方式和教学习惯来进行学习。学生学习钢琴的主观能动性受到了极大的束缚,学生大多是在被动状态中接受钢琴教育。第二,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难以创新。缺乏时代感是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的又一弊端,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让钢琴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都难以创新,这使学生很难学习到时代性较强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师院校钢琴教育的发展。

三、对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的建议

在现阶段,随着世界电子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音乐教育理念不断厘革,音乐教育模式也随之推陈出新。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显然是应当顺应时代的变迁来进行改革的。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现阶段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的改革有如下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高师院校钢琴专业教师应当积极调整

教学理念思路决定出路。要对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首先就需要钢琴教师专业教师对其教学理念进行调整。作为培养未来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高师院校钢琴专业教师的教育理念必须能够保持与国际音乐教育的理念同步发展。教师应当积极面对,并顺应全球化背景下的钢琴教育发展潮流,不断增加与现代教育发展相适应的钢琴教学内容,丰富钢琴教学形式,使得钢琴课程的内容和形式都能够不拘一格,以此提高学生的钢琴学习兴趣,使其能够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能力。在此必须强调的是,高师院校钢琴专业教师不能固步自封,独尊己念,对新的钢琴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抱以排斥和挤兑的态度,而应当从其自身开始,积极学习国际化背景下的钢琴教学研究成果,及时增加教学知识。

(二)在高师院校推行多元化钢琴教学模式

对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并非完全摒弃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完全否认或无视于其存在的价值。相反,在对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中应当充分肯定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并保留和继承其有益之处。与此同时,高师院校钢琴教学模式中也应当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来更新现有的教学内容。如:学院可以引入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为钢琴教学搭建更为便捷的电子学习平台,以此促进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高师院校中推行适应时展的现代型钢琴教学模式是极其必要的,它对我国高师院校构建与时展特点相符合的钢琴教育体系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作者:余施洁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