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中慕课发展机遇与挑战

高等教育中慕课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慕课的内涵

关于“慕课”的内涵,可谓是众说纷纭,但是综合相关学者的研究,无疑得出这样一种含义:慕课,即英文短语MassiveOpenOnlineCourses的简称,单从这个英文短语的字面翻译来看,也就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随着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慕课的含义渐渐地被赋予了时代性与创造性,并且越来越多地与高等教育联系起来,是新时代背景下涌现出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是解决当前全球高等教育成本昂贵、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自主学习需求旺盛等问题的最佳方案”。对于慕课的广泛运用,最初开始于2011年秋季的美国,随后在美国的《纽约时报》上定义2012年为“慕课元年”,这在许多专家学者看来,是“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界最大的革新”。

二、高等教育中慕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毋庸置疑,慕课的出现,一方面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其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使得人与人之间仅仅依靠互联网就可以达到异地教学、学习技能的目的。通过网络,哪怕是对于以往无法支付高昂出国留学费用的学生而言,也可以简单地通过敲打几个键盘,就可以获得国外一流大学的课程资源,从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习到最新的科学知识。另一方面,慕课潮的兴起,也给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高校传统教育危机重重。

众所周知,慕课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新型教育模式的诞生,因而它对传统教育的冲击可想而知,并且容易给学生造成这样一种心理:不走近校园,没有感受课堂上老师的亲身教学,仅仅通过网络也能顺利地实现毕业。的确,网络教学也能确保学生拿到大学毕业文凭,但是与此同时,学生离开了课堂教学的亲身体验,忽略了校园生活的实际功能,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教育质量的下降,学生学习效率的低下。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阵地,高校教育如果一味地强调网络教学,势必导致教学质量的两极分化。倾向于慕课教学的学生,其学习效率远胜于那些倾向于课堂教学的学生,反映在教师队伍中,同样善于利用网络的教师往往比较受欢迎,甚至会出现课堂教育明星。如此一来,“学生选择这些明星教授的机率也就更大些,而那些没有名气的教授、老师可能沦为这些明星的陪衬,面临下岗的威胁和生存的危机”。更糟糕的是,基于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充沛,教学效果明显,家长们宁愿花费高昂的费用在名牌大学的慕课教学资源上,也不愿意让孩子选择传统的普通大学,这样势必造成传统教育面临生存的危机,长此以往,传统的课堂教学必然退出教育行业,为社会所抛弃。

(二)教学功利化色彩鲜明。

一流大学教育资源上的优势迫使家长们在为孩子择校时或是进行慕课教学时,都倾向于名牌大学,即便是网络上的慕课资源。原本慕课的出现是对传统教育弊端的革新,仅仅是希望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教育的普遍性,使教育不再受时间、地点、气候的限制。现如今,网络的迅猛发展也把一些高校推向了功利化的边缘,迫于竞争、生存的压力,那些规模小、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选择了与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共同开发一种新的教育资源,一来缓解了自己的生存压力,二来为自己寻求了依靠,扩大了发展空间。在校企合作模式的影响下,教育开发者看中了市场上充满生机的慕课,充分利用以往重复的教育资源尽可能地扩大受教育者的接受度。“慕课的开发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高校依托实力较强的IC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或帮助完成技术开发,一种是公司单独开发后找到高校开展合作”。然而,无论是单独开发,还是合作开展,其最终的出发点都是利益的最大诉求,因而高校的教育工作也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功利化的色彩。这种功利性的追求,从长远来看,背离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违背了教育的本质。

(三)社会贫富分化现象加剧。

慕课的出现可能带来社会贫富分化现象的加剧。选择慕课的学生多半是贫苦人家的孩子。而那些出身富裕家庭的孩子,其父母大多为其选择名牌大学,指定知名教授亲身授教。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国内的贫富分化现象还是较为普遍,尤其体现在东西部的发展水平上。对于西部那些穷人家的孩子,道路的阻塞、学费的昂贵迫使他们不得不倾向于一种便捷、有效的教学模式———慕课。慕课的便捷、低廉让他们即使不坐在教室里也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即使足不出户,一个网吧也可以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可以说慕课的出现给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带来了教育的一丝新曙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警惕西方国家企图利用慕课教育来渗透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阴谋。当前,大力推崇慕课教学的多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现有的慕课资源也多数来源于西方国家的指定教材,书中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也多源于西方国家,因而未来中国的教育不得不认真思考这个严峻的话题。基于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时,既要防止教育内容的全盘西化,也要兼顾公平,适当地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特殊的照顾,避免出现教育不公的现象,鼓励每一个学生努力学习,确保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高校应对慕课挑战的策略

针对慕课给我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高校教育者们应该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症下药,及时做好应对之策。

(一)构建以院校合作为基础的慕课体系。

慕课作为刚刚兴起的新型教育模式,对于多数普通院校来说,可能针对慕课的教学计划也才刚刚开始,甚至还未付诸实践。在开发慕课教育资源时,其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与困难,单凭某一个高校独自冥思苦想,是无法找到应对之策的。对此,那些已经开始实施慕课教学的高校更应该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帮扶其他兄弟院校一起共同学习研究慕课教育,从而形成“联一帮二带三”的教育格局。此外,高校在开展慕课教学时,由于各专业所需的教学设备、编写教材不同,因而还需要联系其他院校共同研发探讨,必要时构建以院校合作为基础的一整套慕课教学体系。在开发慕课教学资源时,也需要彼此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努力为学生打造出良好的慕课教育平台。

(二)打造优良的青年教师队伍。

慕课资源的有效利用离不开青年教师的有力支撑。“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是教学工作的接班人”,随着慕课的迅速发展,青年教师更应该迎合时代需求,应对慕课挑战,一方面积极强化自己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加强自己的职业技能培训。对于知识储备的强化,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青年教师要博览群书,从书籍中获取慕课开发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二是要及时关注国内外关于教育领域的时事动态,了解所在学科的发展空间,进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青年教师基于自身的优势,相信他们有义务也有能力掌握网络科技知识,从而带领学生走进慕课的世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提高自身利用开放资源的能力。

“制作开发慕课课程,要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的开放资源”,如国外的megav-ideo平台,国内的新东方网络课程、慕课网等教学平台,都汇集了国内外的很多教学视频。与此同时,身边的通讯工具,诸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都可以成为搜集慕课资源的有效工具。作为慕课资源的教育者,其自身也要切实提高自己利用开放资源的能力,通过不定期地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掌握扎实的在线学习方法,从而更好地吸引学生融入到自己的网络课堂中来。总而言之,慕课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其内在的诸多发展空间还需要高校教师深刻挖掘,既不能完全地视而不见,也不能全盘地予以吸收,而是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

作者:阚言婷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政治学院